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腹胀打嗝是什么原因

生活 大众养生网 2018-03-15 15:54

在生活中我们经常遇到腹胀打嗝,那么这是什么原因呢,这是我们平时生活中吃了一些难以消化的东西,而导致我们腹胀打嗝;还有就是我们吃饭的时候,一边吃饭一边说话,在这个过程中,无意间就吸入了很多空气,然后导致的胀气;在饮食方面也是要非常注意的,如果过多的吃了一些容易发酵的东西也是会胀气的,如芋头、糯米、豆类等等。只要我们在平时生活中养成好的生活习惯,在饮食方面注意些,腹胀打嗝的这种情况就会大大减少了。

病理病因

肠胀气原因很多,例如胃肠疾病:急性胃炎、慢性胃炎、胃下垂、急性胃扩张、幽门梗阻、胃溃疡、胃癌等肠道疾病:细菌性痢疾、阿米巴痢疾、肠结核、急性出血性坏死性肠炎等;完全性或不完全性肠梗阻;肠系膜上动脉综合症。肝、胆、胰腺疾病:急性或慢性肝炎、肝硬化、原发性肝癌等;胆道疾病有:慢性胆囊炎,胆结石等;胰腺疾病,包括急性或慢性胰腺炎。进食时边吃边说或狼吞虎咽,不经意之间吃进许多空气是胀气的主要原因,其次是消化不良(因生活压力过大、情绪紧张、生活不讲规律等均可导致消化酶分泌不足),而各种胃肠道疾病引起胃肠道功能紊乱、通路受阻、肠壁气体吸收减少等也往往会引起胀气。大量摄入易发酵产气的食物,如豆类、花生、山芋等,或因对某些食物过敏导致肠道产生过多气体,也易感到胀气。还有人由于过多服用抗生素,抑制了正常细菌,造成菌群失调,也会出现胀气。

临床症状

胃肠道的主要功能就是把吃进去的食物,通过胃肠壁的肌肉蠕动,以及消化液中的消化酶、胆汁等参与完成的一系列化学反应,从而实现对营养物质的消化和吸收。然而,胃肠道的“工作”并不总是都能顺利完成的,几乎每个人都曾有过消化不良、腹胀、腹泻的经历。这些不适大多可自愈,但如果症状明显或反复发作,可能会影响到患者的工作和生活,这个时候应该及时就医。

腹胀打嗝是什么原因

 

注意

养成进食时不说话、细嚼慢咽等好习惯,就能够大大减少胀气的发生。消化能力较弱者,常食稀软少渣食物是避免胀气的最佳选择。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