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磨玻璃结节良性的几率有多大?

生活 大众养生网 2018-03-15 16:09

磨玻璃结节是大家非常陌生的一种疾病,但是很多人都做过ct检查,有的人在做身体检查的时候,可能会出现密度增高的情况,可能会出现云雾状一样的淡薄影,或者会出现圆形的结节,形状上看起来就像磨砂玻璃一样,所以就称为磨玻璃结节,磨玻璃结节可能是弥漫性的生长,也有可能是聚集在某一个局部。大多数情况下,磨玻璃结节都是良性的肿瘤,只有少部分的可能是恶性的,所以患者需要密切观察,警惕癌变,下面介绍这方面的专业知识。

磨玻璃结节良性的几率有多大?

 

第一、磨玻璃样结节都会癌变吗?

判断一个磨玻璃样结节会不会癌变,要结合其大小、密度,以及在磨玻璃样结节的中央有无高密度影像、有无空炮征象及血管征象等等。

且如果经过长期观察,结节不消失的磨玻璃样结节变成肺癌的几率非常大。

磨玻璃结节良性的几率有多大?

 

第二、发现磨玻璃样结节后,要尽快手术吗?

发现肺部磨玻璃样结节后,首先要做的是随访和观察。因为磨玻璃样结节多是惰性细胞斑块。也就是说,它发展比较慢。因此,不宜做过早、过多的干预,也不应对病人过度治疗,换句话说对磨玻璃样结节用抗生素治疗的理念是错误的。

一般说来,磨玻璃样结节的直径<5mm,甚至更小,应该观察,不主张轻易接受手术治疗。因为这种磨玻璃样结节细胞成分很少、比较薄,在切下来的标本里很可能找不到这个结节,那就无法做病理检查。

其次,刚才说过,磨玻璃样结节是个“懒东西”,长得慢。即使是恶性肿瘤,也是原位癌,可能在数年之后,结节会长大,那时再手术,效果和一发现就手术是一样的。无需让病人过早承受手术的痛苦。

如果磨玻璃样结节发现时,直径就>0.6mm,中央有高密度影像,就要引起关注。这类磨玻璃样结节癌变的几率比较大。当磨玻璃样结节中央的实质性病变增多,且结节本身的边缘在不断长大,就需要外科干预了。

磨玻璃结节良性的几率有多大?

 

第三、磨玻璃结节做手术,要切多大一块?

近年来,由于胸腔镜微创技术发展迅速,胸外科医生可以在胸腔镜辅助下,给病人做不同的手术,并利用术中的冰冻病理进行诊断。

如果冰冻病理显示,这个磨玻璃样结节是原位癌或微浸润腺癌,可以进行解剖性的肺段切除,以保留更多正常肺组织。这样,不仅不影响患者的生存时间,患者术后的生存质量也比较高。

如果病理报告是浸润性的肺癌,需要做肺叶切除加纵膈淋巴结清扫,以达到标准治疗。

需要说明的是,磨玻璃样结节的活检很难做。因为肺部常规活检主要采用纤维支气管镜。但它有一个局限,即在大的支气管里,可以看到病变;在小病变中,就看不见了。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相关推荐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相关推荐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