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生鲜奶会更有营养吗 生鲜奶可以直接喝吗

生活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3-26 16:28

不少人认为,那些刚挤出来的生奶,比平时在超市买的低温奶(巴氏奶)和常温奶(超高温灭菌奶),不仅更好喝,还更有营养。事实真的如此吗?

生鲜奶更有营养吗

事实上,生奶、巴氏奶和超高温灭菌奶在营养上并没有显著的差异,特别是奶中非常重要的蛋白质和钙。唯一有差别的是,生奶因为没有经过热处理,其中B族维生素不会受到大的破坏,所以含量比后两者都高。

但其实,牛奶并非B族维生素的主要膳食来源,我们完全可以通过粗粮、肉类等食物来获取充足的B族维生素。

另外,生奶煮熟后,之所以给人感觉更浓稠更好喝,很重要的原因之一在于,因为没有经过均质工艺处理,生奶中乳脂肪球比较大,煮沸后会发生聚集上浮,从而给人味道浓郁的感觉。

生鲜奶可以直接喝吗

生鲜奶更营养谈不上,反而存在感染布鲁氏菌等的健康风险。由于牛奶营养丰富,是微生物生长、繁殖的良好培养基,非常容易受到动物体以及挤奶环境中微生物的污染。引起生鲜奶微生物污染的主要是来源于环境中的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假单胞菌、真菌等,以及源于动物体的布鲁氏杆菌、结核杆菌等人畜共患致病菌等。例如,喝了被布鲁氏菌污染的生鲜奶,有可能患布鲁氏菌病,该病可引起持续发热、多汗、关节痛及肝脾肿大等,当进入慢性期,可能引发多器官和系统损害。

因此,刚挤出来没有经过杀菌处理的生鲜奶不能喝,一定要经过充分的加热煮沸(至少5分钟)后才可以喝。

生鲜奶怎么煮

1、煮牛奶要注意温度

煮牛奶时不能温度过底,不然会让牛奶中的营养成分流失,也起不到杀菌的作用。正确的煮牛奶方法是把牛奶放在奶锅中,用大火加热煮开,然后关火,过一会再开火煮开,如此反复3至4次,就能把牛奶煮好的,取出以后降温就能饮用。

2、煮牛奶不能长时间沸腾

煮牛奶时不能让它长时间沸腾,因为牛奶在煮制时如果长时间沸腾,会产生一种含焦糖,这是一种可以致癌的成分,人们食用以后会对身体不利,让癌症高发,危害身体健康。因此煮牛奶时,它沸腾以后就要及时关火。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