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头痒头屑多怎么回事?

生活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3-15 15:38

头皮屑,即人体头部表皮细胞新陈代谢的产物,是无核、无生命的角质层,干燥的死亡细胞呈鳞状或薄片状而自动脱落的物质。头皮屑头痒是许多成年人存在头皮健康问题,给人们带来诸多苦恼。那么,头痒很厉害,头屑也很多,是怎么回事?

头皮屑分为生理性头皮屑及病理性头皮屑。生理性头皮屑是一般的皮肤污垢,也就是表皮的角质层不断的剥落产生的,也是新陈代谢的结果,如果头皮屑过多,毛孔被堵塞,皮肤在刺激下则必然产生头痒 ;病理性头皮屑属于物理、化学性伤害造成头皮的发炎,而大多数属于真菌感染,其产生是头皮生态平衡遭到破坏引起的,即油脂、菌群、代谢平衡三方面生态平衡受损:当头皮油脂分泌失衡,头皮就会出油变得油腻;当头皮菌群环境失衡,有害菌大量滋生,就会出现头痒的现象;而头皮角质层代谢过快,脱落就形成头屑。

如何处理,应注意以下几点:

1、注意皮肤的卫生和护理。要勤洗头,头痒洗头时不要用过热的水,温水较好;不用过碱性的洗发液,洗头时不能用指甲抓头皮,应该用手指指腹,搓揉头皮;梳头时不能让梳子尖接触头皮,尽量减少对头皮的刺激伤害。

另外头痒洗头时在水里加入一小匙的浴盐后洗净,每星期至少1~2次,有助于去除头屑。

2、生活规律,注意饮食调理。生活应该规律,心情要舒畅;饮食上尽量以清淡饮食为主,多吃碱性食物,如海带、紫菜。常食鲜奶、豆类、水果等也能起到护发、美发、减少头皮屑作用;头痒要减少摄入甜食、煎炸食品和刺激性食品(如辣椒、咖喱等),多吃蔬菜水果,注意补充富含维生素B6的食品。

3、病理性头皮屑,应积极治疗疾病,如真菌感染,可使用抗真菌药物酮康唑治疗。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