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喝粥一定能养胃吗 这两种人不适合喝粥养胃

生活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3-26 17:13

胃病是现代人最容易患上的一类疾病,例如胃溃疡、胃炎等等。而健康饮食专家近日指出,有一些患有胃病的人,即便是经常喝粥,也无法起到养胃的作用。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喝粥一定能养胃吗

粥属于流质食物,不需要经过大量咀嚼与胃部蠕动即可快速进入小肠,分解为葡萄糖并被人体吸收利用,这样就大大降低了肠胃的负担。一般胃炎患者胃酸分泌不足,喝粥能促进胃酸分泌,有助于食物消化,还能提升血糖,从这个角度讲,喝粥确实“养胃”。

但对于一部分容易烧心、反酸的胃食管返流患者来说,喝粥却有些“雪上加霜”的嫌疑。专家表示:“粥类食物容易消化,但因为是流质,容易导致反流,连同胃酸一起反的话就容易产生反酸的感觉。对反流的患者,是不太建议进食过多流质食物的,而应该进食半流质或固体食物,以免伤及食道。”而胃酸分泌过多的消化性溃疡患者,则也应当减少喝粥的频率,以免刺激胃酸过多分泌,加重病情。因此,喝粥养胃一说并不适用于所有人。

哪些人适合喝粥养胃

1、消化不良

对于消化功能不太好的人来说,是不能食用过多对肠胃有高要求的食物。喝粥基本不需要胃再对其进行研磨,还可以促进胃酸的分泌,提高肠胃消化能力。

2、身体虚弱、无力咀嚼

粥通常已经煮得稀烂,与被胃消化后的食糜差不多,可以直接送入小肠进行吸收。因此适合老年人、口腔或面颊部手术患者、胃肠道疾病患者食用。

哪些人不适合喝粥养胃

1、胃酸过多者不宜喝粥

由于喝粥会刺激胃部分泌更多的胃酸,如果胃酸过多的人经常喝粥,可能会增加对胃部的伤害,甚至出现反酸现象,增加胃部负担。

对于胃食管反流患者来说,由于胃酸过多会增加对食管的伤害,因此不能经常喝粥;对于处于消化性溃疡愈合期的胃部患者来说,由于胃酸过多不利于溃疡的愈合,因此也不能长期喝粥。

2、消化性溃疡

这类人群胃酸分泌过多,应适当减少喝粥的频率,以免刺激胃酸过多分泌,加重病情。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