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子宫回声不均严重,可能是这些原因

生活 大众养生网 2018-03-04 13:54

文章导读

子宫是女性身体重要的组成部分,而子宫内膜是呈周期性变化的,如果在B超检查中发现子宫回声不均的情况,女性朋友们需要特别关注,因为这可能是子宫内膜炎、子宫内膜增生症、子宫内膜息肉以及子宫内膜癌所导致的,应该及时就医治疗。

一、子宫内膜的周期性变化

在解释子宫内膜增厚、回声不均的原因之前,我们首先要了解一下子宫内膜的周期性变化。因为子宫内膜的厚度和子宫内膜的周期性变化是密切相关的。

子宫内膜分为基底层和功能层,子宫内膜功能层受卵巢激素变化的调节,具有周期性的增殖、分泌和脱落性变化,而子宫内膜基底层在月经后可再生,并修复子宫内膜创面。根据子宫内膜的组织的变化,一般将月经周期分为增殖期、分泌期、月经期三个阶段。

1、月经期:这一阶段子宫内膜较薄,厚度约为3~6mm,初为不均匀回声,月经基本干净后表现为均匀的等回声,内膜的分层结构不清,两层内膜间宫腔线清晰。

2、增殖期:这一阶段内膜腺体增生,内膜功能层表现为低回声,基底层呈高回声,加上宫腔线的高回声形成“三线征”,此期又分为早期(上图-A)、中晚期(上图-B)。本阶段内膜逐渐增厚,厚度约为10mm。

3、分泌期:这一阶段子宫内膜发生分泌反应,内膜厚度少许增加,内膜有基底层逐渐向内膜表现转变为较子宫肌层稍强的回声层(上图-C),分泌期内膜的厚度可达10~13mm,内膜全层成较均质高回声。

二、子宫内膜增厚、回声不均的原因

B超检查发现子宫内膜增厚、回声不均的原因有以下几种:

1、子宫内膜炎

超声发现子宫内膜增厚、回声不均多是由子宫内膜炎引起的,子宫内膜炎主要临床表现为下腹部坠胀、腰骶部疼痛、白带增多或血性白带、经量增多、痛经等。

2、子宫内膜增生症

是子宫内膜腺体和基质的异常增殖,属良性病变,内膜增厚可达3~25mm不等,多见于青春期和更年期,包括单纯型增生、囊腺型增生、腺瘤型增生、不典型增生。常见的症状是不规则的子宫出血、月经周期紊乱、经量增多、经期缩短或明显延长。B超表现为内膜均匀性增厚、对称、宫腔线居中,不典型增生时内膜回声不均,可见斑块状与低回声相间。

3、子宫内膜息肉

子宫内膜息肉是由子宫内膜腺体和纤维间质局限性增生隆起而形成的一种带蒂的瘤样病变,但它并不是真正的肿瘤,以40~50岁女性多见。它的主要临床表现为经量增多、经期延长、白带增多、绝经后子宫出血等,也可没有明显症状,在体检时发现。单发时B超表现为宫腔内不均质低回声或强回声团块,与正常内膜分界清晰。多发息肉时表现为内膜增厚、回声不均,内膜内见不规则簇状高回声斑,与正常内膜界限不清。

4、子宫内膜癌

是发生于子宫内膜的一组上皮性恶性肿瘤,是女性常见的三大恶性肿瘤之一,80%发生于绝经后女性,以子宫内膜腺癌最为常见。高发年龄为50~60岁,多数为绝经后,早期可无症状,主要表现为不规则子宫出血、绝经后子宫出血、白带增多,晚期可表现为下腹痛及全身症状。B超表现为宫腔内有实质不均匀回声,内膜增厚并回声不均,肿瘤侵犯肌层时子宫增大、变形,轮廓不清。

三、总结

通过上面的介绍,我们了解到,由于子宫内膜的厚度在月经期间是周期性变化的,因此建议广大女性朋友们最好在月经干净后三天左右进行B超检查,如果发现子宫内膜出现异常,一定要明确原因,在此之前是不能怀孕要宝宝的。

B超是妇科疾病的主要辅助检查手段,在某些疾病的早期,超声表现不典型时还需要借助病理学检查,另外,超声检查有一顶的主观性,不同的医生可能会有不同的诊断,因此更需要结合病史、症状和体征等信息,如有必要则需进一步检查,以明确诊断。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