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血瘀体质如何调理?

生活 大众养生网 2018-03-27 14:05

 

血瘀体质指的是由于人体的五脏六腑功能失调,导致人身体中的血液流通不畅,或者是内部出血不能够正常的消散在身体某个部位堆积淤血的一种体质。形成淤血后对人体有很大影响,不仅会进一步的影响人体五脏六腑还会在面部表现有痤疮、肤色暗淡等等,面对这种情况是要通过一些方法来调理的,下面就来介绍一下其调理。

血瘀体质如何调理?

 

预防保健

平素注意调护改善血瘀体质防止疾病发生。

1.饮食调理

血瘀体质的人宜多吃补气补血、养血活血行气的食物,以促进身体血液循环,例如桑椹、猪肉、羊肉、山楂、醋、红糖、黄酒、葡萄酒等。

2.心理调养

血瘀体质的人要注意日常调整自身心理状态,保持乐观、豁达的情绪,避免情绪过极,以利气血通畅。

3.生活起居调养

血瘀体质的人需注意气候变化增减衣被,避免寒冷,居处保持通风、暖和。

4.运动养生

血瘀体质的人需注意调整自身气血,适当参加有益于心脏血脉的活动,如各种舞蹈、气功、保健操等。但要劳逸结合,保证充足睡眠,做到动中有静。

5.中医调养

血瘀体质的人,可适当选用推拿、按摩、拔罐、刮痧等疗法。

血瘀体质如何调理?

 

病因

血瘀体质发病常因各种病因导致脏腑功能失调,体内血液运行不畅或内出血不能消散而成瘀血内阻证候,瘀血形成之后反过来影响脏腑经络功能。病因如下:

1.七情不畅

肝主疏泄喜条达,若情绪长期抑郁,肝失疏泄,气机瘀滞,“气行则血行”,气滞则血瘀;或恼怒过度,肝郁化火,血热互结,或血热煎熬成瘀。“心主血脉”,“脾统血”,思虑过度,劳伤心神,易致心失所养,脾失统摄,血液运行不畅或血溢脉外不能消散而成血瘀。

2.寒冷侵袭

气候骤冷,久居寒冷地区,寒邪侵袭人体,经脉踡缩拘急,血液凝滞,即寒凝血瘀。

3.年老体弱

脾胃虚损或肾阳虚衰,气虚鼓动无力,血液运行不畅,血液瘀滞,即气(阳)虚血瘀。

4.久病未愈

久病入络,血脉瘀阻,血行不畅;久病正气亏损,“气不摄血”,血行脉外不能消散而成血瘀。

血瘀体质如何调理?

 

临床表现

血瘀体质常见面色晦黯,皮肤粗糙呈褐色,色素沉着,或有紫斑,口唇黯淡,舌质青紫或有瘀点,脉细涩。常随瘀血阻滞脏腑经络部位病变不同而出现不同的症状。发病倾向:易患症瘕(症:结块有形,固定不移,痛有定处;瘕:结块无常,时聚时散,痛无定处)、痛症及血证。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