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吃虾皮补钙真的靠谱吗 听听专家怎么说

生活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3-05 09:23

对于人体而言,补钙是非常重要的,从食物中摄取钙质不仅安全,而且营养美味。那么什么食物最补钙呢?相信许多人都会说“虾皮”。然而,“虾皮补钙”的说法真的靠谱吗?

吃虾皮补钙吗?

虽然虾皮的含钙量较高,但补钙不能只看含钙量,促进钙吸收的因素也很关键。食物中的维生素D,乳糖、适量的蛋白质都是促进钙吸收的有效因素,但是这些条件虾皮中都不具备,仅仅靠单纯的含钙量高是解决不了根本问题的。主要是因为虾皮太硬,难以咀嚼,到胃里经过胃酸的作用后,也就只能溶解一小部分,多数虾皮的钙质都是与食物残渣一同排出体外的。

此外,由于虾皮属于弱碱食物,而钙在弱酸环境下吸收最好。如果大量吃虾皮,可能会在肠道内形成弱碱性环境,常吃的话反而会不利于钙的吸收。

虾皮不能和什么一起吃

1、虾皮不能和柿子一起吃

虾皮与柿子一起吃容易引起腹痛腹泻的症状,是因为柿子中含有的鞣酸与虾皮中的蛋白质相结合,产生的鞣酸蛋白不利于人身体的消化,所以会腹泻腹痛。

2、虾皮不能和红枣一起吃

人在吃虾皮的同时再食用大量的红枣容易引起中毒,因为虾皮中的五氧化二砷可能被红枣中的维生素还原成三氧化二砷,即是砒霜,砒霜食用过量会引起中毒甚至生命会受到威胁。

3、虾皮不能和菠菜一起吃

菠菜不仅含有大量的β胡萝卜素,也是维生素B6、叶酸、铁和钾的极佳来源。虾皮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矿物质,尤其是钙的含量极为丰富,有“钙库”之称,是缺钙者补钙的较佳途径。但虾皮与菠菜不能同吃,菠菜与虾皮同吃影响人体对钙的吸收。所以吃了虾皮后最好不要食用菠菜,以免降低营养价值。

吃虾皮注意事项

1、吃虾皮前,虾皮用水多泡几遍,随后再焯一下。或者,在日光下直接暴晒3—6小时。这是因为虾皮、虾米都含有二甲基亚硝胺等挥发性亚硝基化合物,会导致摄入多余的致癌物质。多洗几遍或者暴晒可以减少致癌物质的目的。

2、虾皮在水中泡的时间不能超过20分钟。虾皮不能泡太久。这是因为虾皮个小皮薄,泡太久了,许多水溶性的营养物质也会析出、流失。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