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妈妈,就是超人么?到底怎么才算合格妈妈?

生活 家有宝宝网 2018-04-10 10:36

《妈妈是超人》里面的伊能静,经常性的独自带着小米粒,事事亲为。就算是自己的眼睛很不舒服的时候,依然肿胀着双眼,担心着女儿,担心着家人。

眼睛肿得难受了,自己去医院回来的车里,伊能静的眼泪落下。那一幕,刺痛了我的心。原来,她也会累,她是妈妈,却并不是超人啊!

妈妈,就是超人么?到底怎么才算合格妈妈?

秦昊说:每个人的能力不一样,有些事情我的能力有限,只能做这么多。并不是不想分担。比如她(伊能静)比较细致,那就做辅食什么的;我比较有力气,就拎东西、干粗活,她对孩子很细心,我个大老爷们儿就拼命赚钱,一个家分工,也挺好。

土豆想说:家里的大老爷们儿们,我们女人也不是生来就这么细致,就这么懂得怎么照顾孩子、家人。我们只是在有了家庭,有了孩子以后,才学会了这些技能。你会赚钱,可是却失去了我们本该有的家庭之乐。

女人不是神,不是超人,只是当肩头扛起了妈妈、妻子的“头衔”,所以选择担负起了责任。

根据最新数据,我国孕期抑郁和产后抑郁的患病率分别高达12%和14.7%,均处于国际公认的较高水平。

有产后抑郁史的,再次分娩后产后抑郁患病率高达20%~40%。

妈妈们的心酸没人懂,还总是听见类似的声音:

“别人生个孩子都欢天喜地的,怎么搁你这儿就产后抑郁呢,看见自己的孩子不应该开心吗。”

“别人喂母乳啥事没有,怎么你就喊老喊痛。”

“别人一样是带孩子,怎么就什么都顺手呢,就你笨手笨脚”

还有最让人痛心的一句话便是:“你就在家带个孩子,都带不好,怎么当妈的!”


于是,我们就看到这样的新闻“1月6日,距离自杀的这位妈妈32岁生日不到一周,而她选择了从13楼跳下,带上她两个年幼的孩子一起跳下,她与两岁多的孩子当场死亡,几个月的婴儿被送往一医院抢救,但最终抢救无效,也离开了人世。”

如果只看这段描述,估记很多人骂这位年轻的妈妈狠心、不配为人母。但如果能静下心来看完她满满15屏的遗书,更多的恐怕就是共鸣、悲凉、惋惜、心疼。这里,节选部分,你们感受下。

妈妈,就是超人么?到底怎么才算合格妈妈?

小时候的比较对象是别人家的孩子,想不到30岁还要被老公婆婆拿来和别人家的妈妈比较。

成年人那些咽不下说出口的苦,都是周围人口中的矫情不成熟。

“你都是当妈的人了……”堪比紧箍咒。

2014年,中国女性劳动参与率约64.3%,比世界女性劳动参与率平均水平高出14个百分点。

培训机会少,职业发展受限,薪资水平偏低,下班之余也没有休息,难得放松一次,还会被批评“这个当妈的都不管孩子”。

孩子学业压力大,其实妈妈压力更大。

“自从生了个娃,性情大变,上一秒亲妈,下一秒后妈。”

“除了烧菜做饭洗衣抹地,还要精通语数英政史地物化生。”


每一个又要当妈又要工作的职场妈妈,心里都是伤痕累累。

看了一部日剧,叫做《成为母亲》,可以说是土豆今年最喜欢的电视剧。剧中的西原莉莎子,就不是一个世俗意义上的好妈妈。

莉莎子在孩子进入学龄后,选择回到自己喜欢的行业,成为一名优秀的设计师。因为出差,她错过女儿所在班级的“家长聚会”而被丈夫责骂。

妈妈,就是超人么?到底怎么才算合格妈妈?

莉莎子说,她就是不能完全为了小孩付出自己的女人。

妈妈,就是超人么?到底怎么才算合格妈妈?

她的闺蜜结衣在剧中对比起来,显然是好妈妈,但在一次同学聚会后,她说:
“参加同学会、见到老朋友,我才意识到没有孩子原来是这般感觉:不仅可以喝酒,还可以依照自己的节奏吃自己喜欢的东西,时间可以为自己所支配,这样真的很快乐……真的很开心,开心到不想回来。觉得没有孩子的人生也挺好的,也许生育得过早了……我居然有这种想法。”

 

妈妈,就是超人么?到底怎么才算合格妈妈?

想努力做个好妈妈,所以她不能接受,自己居然有这种想法。

好妈妈要给孩子念睡前故事,孩子上补习班要在外面等着,要帮孩子完成各种手抄报剪纸,要和别的妈妈多交流经验,要和老师沟通学习情况。生了孩子之后,自己的人生不完全是自己的,那也不完全是孩子的吧?

我们是不是可以允许一些妈妈,给自己留一些空间,有自己的人生?

为什么不能有这种想法?逃避没地方,放弃没胆子,想想还不行吗。

综艺节目《不可思议的妈妈》刚播一期,妈妈何洁或许最受争议,儿子哭了几次,她都呆若木鸡,眼睛不眨地看着儿子,等他哭完,仿佛经受了重创,一脸疲惫。

妈妈,就是超人么?到底怎么才算合格妈妈?

曾经的何洁是舞台上璀璨的星星,活蹦乱跳,如今从结婚生在再到离婚,独自养育孩子。她经历了太多,不应该再受到任何指责,因为她始终只是女人,只是妈妈,并不是超人!她曾在某节目哭着说再也不会结婚了。

妈妈,就是超人么?到底怎么才算合格妈妈?

主持人问她最近过得好吗,却迟迟没有开口。我想其中的心酸真的只有经历过的人,才能感同身受吧。

所以,妈妈才不是超人。“为母则刚”这样的角色定位和要求,推着妈妈们前进,明明也都是会累的普通人啊。究竟是谁定义了妈妈,既要无私又要伟大的?到底怎么才算是合格妈妈?我想最适合来做评判人的,应该还是女人自己!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