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宝宝便秘喝磨汤有用吗?怎样治疗小儿便秘?

生活 大众养生网 2018-04-23 11:01

 

宝宝正处于发育的初期,对于他们而言,身体的各种机能尚未发育完全,因此宝宝常常因为各种原因而患上疾病。便秘就是在小儿中患病率比较高的一种疾病。小儿便秘分为积积食便秘、燥热便秘、气滞便秘、气虚便秘、血虚便秘这五种。不通类型的便秘,需要采取不同的方法治疗。

宝宝便秘喝磨汤有用吗?怎样治疗小儿便秘?

 

1、食积便秘

(1)主证:大便秘结,脘腹胀满,不思乳食,或恶心呕吐,手足心热,小便短黄,苔黄腻,脉滑数有力。

(2)治则:消积导滞、清热化湿。方剂:导滞丸加减。

(3)常用药:枳实、神曲、山楂、黄连、黄芩、茯苓、大黄(后下)、泽泻、白术等。伤于面食:加用莱菔子;伤于谷食:重用神曲;伤乳食:加麦芽。恶心呕吐:加半夏、生姜;食积化热:加连翘、胡黄连;腹胀满:加木香、鸡内金。

2、燥热便秘

(1)主证:大便干结,排出困难,甚至秘结不通,面红身热,口干口臭,腹胀或痛,小便短赤,或口舌生疮,舌质红,苔黄燥,脉滑数。

(2)治则:清热、润肠、通便。方剂:麻子仁丸加减。

(3)常用药:大黄(后下)、麻仁、枳实、厚朴、杏仁、白芍、蜂蜜(冲)。口干舌燥、津液耗伤者:加生地、沙参或麦冬;大便干结坚硬者:加芒硝;肺热肺燥下移大肠者:加黄芩、知母、瓜蒌仁;腹胀痛者,加木香、槟榔、白芍。

宝宝便秘喝磨汤有用吗?怎样治疗小儿便秘?

 

3、气滞便秘

(1)主证:大便秘结,欲便不得,嗳气频作,胁腹闷胀痛,舌质红,苔薄白,脉弦。

(2)治则:疏肝理气、导滞通便。方剂:六磨汤加减。

(3)常用药:木香、乌药、沉香(后下)、大黄(后下)、槟榔、枳实。胸胁胀闷痛甚者:加香附、川楝子;腹胀攻痛者:加白芍、元胡;嗳气不除者:加旋复花、代赭石;恶心呕吐:去槟榔,加半夏、生姜、陈皮;气郁日久化火:口苦咽干者:加栀子、龙胆草等:虫积阻滞气机者:重用槟榔,并加雷丸、使君子等。

4、气虚便秘

(1)主证:虽有便意,大便不干硬,但挣扎乏力。难于排出,挣则汗出气短,便后疲乏,面色苍白,神疲懒言,舌淡,苔薄,脉弱。

(2)治则:健脾益气,润肠通便。方剂:黄芪汤加减。

(3)常用药:黄芪、白术、党参、火麻仁、陈皮、蜂蜜(冲)。久咳肺虚气短者:加生脉散及紫菀、白前;气虚下陷脱肛者:重用黄芪,加升麻、柴胡。大便干硬:加枣仁、冬瓜仁。

宝宝便秘喝磨汤有用吗?怎样治疗小儿便秘?

 

5、血虚便秘

(1)主证:大便干结,挣扎难下,面白无华,唇甲色淡,头晕心悸,舌淡,苔薄白,脉细弱。

(2)治则:养血、润肠、通便。方剂:润肠丸加减。

(3)常用药:当归、生地、火麻仁、桃仁、枳壳、何首乌。血虚有热,伤阴者:加玉竹、元参、知母;气虚见神疲气短、自汗者:加党参、黄芪;心悸:加酸枣仁、白芍;唇甲淡白:加阿胶(烊化)。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