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大肠干燥怎么办

生活 大众养生网 2018-04-01 16:32

大肠干燥这种情况可能很多人都遇到过,这是因为喝水少或是吃的食物不当引起的。如果平时运动少总是坐着也会引起大肠干燥,缓解大肠干燥需要多喝水,多吃一些含有粗纤维的食物,同时要多运动,晚上睡觉的时候自己按摩腹部,这些做法都会缓解大肠干燥。

便秘是指粪便在肠内停留时间过长,通常两三天不大便,或有便意但排便困难,大便往往干燥。便秘日久,常常会引起腹胀、腹痛、头晕、食欲减退、睡眠

不安等症,并易继发痔疮、肛裂等病。

中医认为,便秘不仅与大肠的传导功能失调有关,而且与脾胃的升降纳运、肾的温化功能失常有关。中医古今病名很多,有“阳结”、“阴结”、“虚秘”

等,病因多由于饮食失节、劳倦过度、情志失调、老年体虚等导致大肠功能失常所致。

大肠干燥怎么办

 

便秘的分型

1、在临床上,便秘可分为胃肠燥热证(热秘、阳结)、气机阻滞证(气秘)、气血阴虚证(虚秘)、阳虚寒凝证(寒秘)和痰湿阻滞证(湿秘)。

2、热秘:大便干结,数日一行,小便短赤,心烦急躁或兼发热,口干口臭,腹胀腹痛,夜寐不安,舌红苔黄,脉弦数。

3、气秘:大便干结,排便困难,胸闷胁胀,嗳气频作,心烦易怒,舌稍红苔薄白腻。

4、虚秘:大便干结难以排出,心悸气短,面色苍白,头晕目眩,周身倦怠,五心烦热,两目干涩,舌淡或干瘦而红,苔薄白或少苔,脉沉细或细数。

5、寒秘:大便干或不干,形寒怕冷,小便清长,口淡不渴,手足不温,面色;青白,腰膝无力,腰腹冷痛,舌淡苔白,脉沉迟。

6、湿秘:大便黏腻难以排尽,便意频频,腹胀,胸脘痞闷,痰涎壅盛,头晕困倦,身重懒动,食欲不振,食后痞满,舌胖苔厚腻,脉濡或滑。

大肠干燥怎么办

 

吃什么能缓解大肠干燥

1、鲜土豆汁

300克鲜土豆去皮切碎,用干净的纱布包好挤汁,饭前服用1~2汤匙,每日2~3次,适用于习惯性便秘。

2、五仁粳米粥

将芝麻、松子仁、柏子仁、胡桃仁、甜杏仁等五仁各10克碾碎,与粳米100克,加水煮粥。服用时加少许白糖,每日早晚服用。适用于中老年人气血两虚引起

的习惯性便秘,

3、白薯粥白薯300克,小米100克煮粥,熟后加入白糖,每日早晚服用。适用于老年人及产后妇女肠燥便秘伴疲乏无力者。

4、菠菜芝麻粥能润燥通便,养血止血,适用于老年性便秘、痔疮等。先将100克粳米洗净放入锅中,煮至米开花时放入200克菠菜,再煮沸后放入50克芝麻、盐、味精,空

腹时服用。

5、菠菜猪血汤

取菠菜200克,猪血150克,盐少许。将菠菜、猪血同煮,熟后加盐,然后饮汤。

6、猪心柏子汤

取猪心1个,柏子仁15克。将柏子仁放入猪心内,清水炖熟,3天吃1次。

7、黄芪蜜茶

取黄芪15克,蜂蜜30克。将黄芪放入沙锅,加清水500毫升,煎至水剩300毫升,去渣取汁,加入蜂蜜,和匀煮1-2沸,代茶饮。

9

8、木耳海参炖猪肠

取木耳15克,海参30克,猪大肠150克,盐、酱油及味精少许。将猪大肠翻开洗净,加水同木耳、海参炖熟,放调料,吃木耳、海参、大肠、饮汤。

10

9、蔗汁粥

榨取100毫升甘蔗汁备用。粳米50克加水400毫升,煮至米开花后,对入甘蔗汁,煮粥。每日早、晚温热服食。

END

注意事项

1、首先要养成定时排便的良好习惯。

2、多吃膳食通畅 ,以黑豆粉、大麦苗粉等成份制成的膳食通畅,可以调理肠胃,增强人体免疫力,使肠道健康,能够促进排便。

3、合理处理便秘现象,不要使用泻药以达到一时的的排便效果,这对于身体没有好处的,要使用膳食通畅,健康有效没有副作用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相关推荐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相关推荐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