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飞行酿酒师米歇尔·罗兰

生活 红酒世界网 2018-04-03 13:35

摘要: 在葡萄酒的圈子里他的名字如同被烙上金子般闪耀,他便是一代宗师——米歇尔·罗兰。

ABSTRACT: Michel Rolland is one of the most influential wine consultants in the world. How much do you know about him?

“飞行酿酒师”、“葡萄酒宗师”、“酿酒顾问”......在葡萄酒的圈子里他的名字如同被烙上金子般闪耀。米歇尔·罗兰(Michel Rolland)似乎在葡萄酒行业中成为了一个传奇,他的声望达到了令人望尘莫及的高度。

飞行酿酒师米歇尔·罗兰

图片来源:Alpha Omega Winery

作为一名酿酒顾问,他“关照”的酒庄遍布四大洲,超过150多家酒庄都是他的顾问对象。长期往返于世界各地、帮助不同产区的酒庄酿制出更为优异的葡萄酒,他的成就无人能及,最终人们将他称为“飞行酿酒师”。这位酿酒师到底是一位怎样的人物?

1947年,米歇尔·罗兰出生在波尔多(Bordeaux)的一个葡萄酒世家中,在波美侯(Pomerol)的邦巴斯德酒庄(Chateau Le Bon Pasteur)长大。从小受葡萄酒文化熏陶的他,在1968年进入波尔多大学(University of Bordeaux)攻读葡萄酒酿造学。1972年,他顺利毕业。1973年,米歇尔·罗兰收购了波尔多当地利布尔讷镇(Libourne)的一个葡萄分析实验室。此后十余年间,米歇尔·罗兰潜心分析和研究葡萄酒的酿造,并取得了许多不凡的成就,比如,1985年,发明了如今广为应用的绿色采收(Green Harvest,另一常用说法为“疏果”,即通过降低产量提高果实成熟度和集中度)技术。

飞行酿酒师米歇尔·罗兰

米歇尔夫妇与露桐家族(Lurton Family)的弗朗索瓦·露桐(Francois Lurton)合影(图片来源:accionycomunicacion)

从1985年开始,米歇尔·罗兰和妻子丹妮(Dany)开始辗转不同酒庄做酿酒顾问。在短短的几十年时间里,米歇尔·罗兰的影响力不断扩大,加州著名膜拜酒(Cult Wine)名庄邦德酒庄(Bond Estates)和哈兰酒庄(Harlan Estates)、意大利顶级酒庄之一的欧纳拉雅酒庄(Tenuta dell'Ornellaia)以及智利的拉博丝特酒庄(Casa Lapostolle)等都是他的顾问对象。

经过米歇尔·罗兰指导出来的葡萄酒,风格宏大,果味成熟,质地绵密,深受全世界消费者的广泛欢迎,各大酒庄纷纷邀请米歇尔·罗兰担任顾问。著名葡萄酒杂志《葡萄酒观察家》(Wine Spectator)将他列为杂志40周年纪念刊中的43位葡萄酒领军人物之一。此外,他也是各个葡萄酒杂志和网站追踪报道的对象,与葡萄酒风向标之一的罗伯特·帕克(Robert Parker)志同道合,交情匪浅。如果帕克的百分制是葡萄酒评分机制中的革新,那么米歇尔·罗兰的飞行式酿酒顾问工作就是葡萄酒酿造行业全球化的推动者。

米歇尔·罗兰的一生都在和酒庄、葡萄酒、葡萄园打交道。他自己拥有10余座酒庄,分别是邦巴斯德酒庄、丰特尼尔酒庄(Chateau Fontenil)、德丰特尼尔酒庄(Le Defi de Fontenil)、圣文森特酒庄(Chateau Bertineau Saint Vincent)、罗兰美蕾酒庄(Chateau Rolland-Maillet)、拉乐得酒庄(La Grande Clotte)、卡波艾里西欧酒庄(Campo Eliseo)、喜报酒庄(Bonne Nouvelle)、罗兰花谷(Val de Flores)和博得佳圣佩德罗(Bodega San Pedro de Yacochuya)。

飞行酿酒师米歇尔·罗兰

金钟酒庄(Chateau Angelus)(图片来源:Decanter China)

而他担任顾问的酒庄遍布法国、希腊、意大利、葡萄牙、西班牙、美国、阿根廷、巴西、保加利亚、加拿大、智利和印度等国。米歇尔·罗兰担任顾问的绝大多数酒庄位于波尔多,其中出众的不得不提金钟酒庄、柏菲酒庄(Chateau Pavie)、克莱蒙教皇堡(Chateau Pape Clement)、庞特卡奈古堡(Chateau Pontet-Canet)巴加芙城堡(Chateau Belgrave)和马利哥酒庄(Chateau Malescot St-Exupery)等波尔多名庄。在这个跟着名家喝酒选酒的时代,“米歇尔·罗兰”这个金字招牌就如同帕克高分酒款一样备受葡萄酒行业关注。

更多信息内容,请查看一代宗师米歇尔·罗兰专题

声明:本文版权属于“红酒世界网”,转载请保留版权信息。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