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燕窝干挑和湿挑区别

生活 大众养生网 2018-04-04 16:46

燕窝的干挑湿挑,其实指的就是燕窝的加工方法,这也是比较常见的燕窝的两种加工方法,所谓的干挑指的就是选择品质很好的轻毛燕,稍微把燕窝打湿,浸水一下水,不经过泡发,然后就进行挑毛,能够保存比较完整的形态。湿挑是指把燕窝完全放到水里面泡发,然后再挑毛。

燕窝干挑和湿挑区别

 

1、“干挑”

基本意思就是品质很好的轻毛燕,因为毛很少,所以加工的时候,只要稍微把燕窝打湿或浸一下水,不泡发燕窝的情况下进行挑毛。干挑法的燕窝保留了完整的形态,连燕囊丝都保留完整。

2、“湿挑”

就是先把燕窝放水里泡发,然后用医用吸水纸吸干,再挑毛。“湿挑”相当于燕窝在挑毛过程中已经泡发过一次了,盏型经过再定型后外观上都会留下明显的缝隙。(湿挑燕窝出来的特征有细密的缝隙)

3、这两种燕窝加工方法哪种更好呢?实际上这个问题,在网络上争论不休,从未停止过。关于燕窝挑毛工艺,实际上涉及到诸多方面,普通消费者,甚至燕窝经销卖家都不能完全搞清楚。

燕窝干挑和湿挑区别

 

我们可以从下面几个方面来进行比较,

1、燕窝原料(毛燕)的干净度

能够进行干挑的毛燕只有产量非常稀少的极轻毛燕,因为里面含有的细毛和杂质少,燕窝稍稍沾水就可以挑去杂质,但是仍然有一些小杂质和细毛是卡在燕身和底座中的,干挑无法剔除掉,另外想要完整的保留燕网(燕囊)依然是困难的。真正适合纯干挑的燕窝原料极少,无法达到量产。

而轻毛燕就无法实现干挑了,只能半湿挑或者湿挑,因为毛燕中很多小毛和黑点卡在燕网、底座、燕身内部,不浸泡燕窝根本无法剔除掉。至于中轻毛燕、中毛燕,含毛量较多,杂质较多,黑点和小细毛多只能采用湿挑工艺。

2、挑毛干净度

挑毛干净度其实是最核心的问题,因为你可以拿中轻毛燕、轻毛燕来干挑,但是干净度必然是达不到的。很多工厂挑过的燕窝,里面仍然有几百个小黑点(小细毛),当然如果挑毛不够精细,干挑是可以对付轻毛原料的(这里说的干挑是指燕窝沾水而非纯干挑),但结果是燕身和底座上残留几百个小黑点无法剔除,一般这样的燕窝,市场是较难接受的。

干挑出来的燕盏无法剔除干净小黑点,风干之后就成这样,因为小黑点是卡在燕身里的。

湿挑或者半湿挑,把燕盏浸透之后,在燕身上翻找黑点和细毛,能达到彻底挑干净目的。

3、硝酸盐是否合格

亚硝酸盐是很多正规工厂考虑的问题,特别是中国政府规定了燕窝进口让燕窝亚硝酸盐低于30PPM。毛燕中的亚硝酸盐通常在100PPM,需要在挑毛过程中,用过滤水浸泡刷洗,让燕窝中的亚硝酸盐溶解消除才能达到30PPM的标准。

4、重金属是否超标

由于干挑法不进行浸水泡发,燕窝的如有重金属都会存留在燕窝内。而湿挑法进行泡发,并进行几次洗刷,燕窝加工厂可以在洗燕窝的时候除去重金属,以达到国家规定的指标。

5、燕窝造型

干挑法的燕窝个大肉厚,燕窝的原始形状可以完整保留,并且运输途中不易破碎。

湿挑法的燕窝,相对变形,去除了燕囊丝,个头较小分量较轻,运输途中易破碎。

燕窝干挑和湿挑区别

 

6、口感

干挑法的燕窝比较Q弹,有弹性比较耐炖;湿挑法的燕窝口感软绵细腻,比较嫩滑。

7、发头

燕窝的发头主要看毛燕的品质,还有燕窝的自身含水量。对于优质毛燕加工的燕窝,无论干挑还是湿挑,发头都可以达到8-9倍。有的极干燕窝,发头甚至可以达到10。燕窝的含水量国家有规定,特级燕窝的含水量不高于20%。燕窝并不是越干越好,太干的燕窝稍微一碰就碎了,不利于运输。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