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自制葡萄酒有白膜是怎么回事

生活 大众养生网 2018-04-19 17:33

 

当秋天的时候就是葡萄成熟的时候,很多人会在这个时候,买很多的葡萄回来做成葡萄酒,总是感觉自己做的葡萄酒味道好,还特别的放心。很多人做好了葡萄酒之后,都会送一些给亲戚和朋友,让大家一起来尝尝。自己在制作葡萄酒的时候,也是有很多事情要注意的,不然会制作失败的。

自制葡萄酒有白膜是怎么回事

 

自制葡萄酒有白膜是怎么回事

这层白膜也叫酒花病,是自酿葡萄酒最容易出现的一种情况,一旦发生,基本宣布酿酒失败,不能喝了,只有扔了。

酒花菌属于喜氧病菌,常见于干红葡萄酒中。外在表现就是在葡萄酒的表层上生有一层灰白色或暗黄色的膜。这种膜是由产膜酵母产生的,病害开始形成时是光滑轻而薄的膜,时间长了逐渐加厚,有时还较硬,膜上面还有许多皱纹,这种膜能将酒面全部盖满,红葡萄酒的薄膜会呈现暗红色。酒花菌病害是葡萄酒最容易感染的病害,多数在有氧环境下和SO2偏低时,它就会大量繁殖,如果我们在酿制过程中不注意二氧化硫的使用或不注意隔氧措施,就会受到感染。

自制葡萄酒有白膜是怎么回事

 

防止酒花病的方法

1.通过加入偏重亚硫酸钾、调硫片释放二氧化硫。

2.合适的温度控制。

3.注重酿制过程中防氧化措施。

4.设备中留有的空隙不要太多,不要过于频繁打开密封的容器。

自酿葡萄酒表面出现白膜的原因:

1、错误的酿造方法导致自酿葡萄酒的酒液与空气大量接触。

2、用于酿造葡萄酒的容器没有清洗干净。如果容器沾有油渍或污渍会产生大量的细菌,细菌在自酿葡萄酒表面生成白色的长毛。

自制葡萄酒有白膜是怎么回事

 

自制葡萄酒的方法

食材:葡萄

自制步骤

1.买葡萄。越成熟越好,但不要有烂的。生葡萄多了味道不好,酸、涩,还有比较浓的酒糟味。洗净。不要用任何的去污剂,也不要抹擦,用清水反复冲洗,去掉浮土、杂草即可。晾干。在通风阴凉处晾干,避免在太阳底下暴晒。

2.摘葡萄粒。将葡萄粒摘下,烂的剔除。加糖。白糖就行,一般加10-30%,我加的是15%。粉碎。将葡萄粒捏碎,把汁尽量挤出来,并和白糖拌匀。发酵。注意装容器的时候不要太满,最好不要超过容器的70%。盖好,注意不要让脏东西或飞虫进入以免污染。不要密封太严,因为发酵的时候会产生气体,密封太严可能引起爆炸。

3.观察。第一天第四天第七天,过滤。观察到葡萄皮成了白色后,就可以用两层纱布将葡萄皮、葡萄籽及其他杂质滤除。一般随环境的变化,这段时间在7-15天不等。二次发酵。过滤后的葡萄汁装入容器内二次发酵。这段时间也是随环境温度的变化而变化,一般需要15-30天。也要注意容器不能密封,以免爆炸发生。

4.灌装。二次发酵完毕后,可装入小瓶密封保存。注意不能灌装过早,发酵不完全就灌装密封的话,同样有爆炸的可能。储存。灌装好后,放入低温避光处保存。饮用。二次发酵后,就可以饮用了。微涩、稍有酒糟味、酸甜适口的葡萄酒就诞生了。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