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葡萄牙杜奥葡萄酒产区

生活 红酒世界网 2018-04-07 15:04

摘要: 本文带你走进葡萄牙最重要且历史最悠久的法定葡萄酒产区之一——杜奥产区,一起去了解它的历史、葡萄园和美酒。

ABSTRACT: Dao region is one of the most important and oldest established wine regions in Portugal. Here is an article explaining the history, vineyard and wine of Dao region to you.

杜奥(Dao)位于著名的杜罗河谷(DouroValley)南部,是葡萄牙最重要且历史最悠久的葡萄酒产区之一。

20世纪40年代,为了提升杜奥产区葡萄酒的品质和国际知名度,葡萄牙总理安东尼奥·德奥利维拉·萨拉查(Antonio de Oliveira Salazar)制定了新法规,强制要求在该产区实行合作社(Co-operative)的生产模式。然而,由于这种生产模式缺乏竞争力,加上一些合作社使用不卫生的酿酒技术以及发售劣质酒,所以对杜奥产区的葡萄酒造成了发展停滞不前的负面影响。1979年,葡萄牙申请加入禁止葡萄酒行业垄断的欧盟,此举促使当局推翻了合作社独大的局面。从此,杜奥产区走上了复兴之路,并于1990年成为葡萄牙的法定葡萄酒产区(DOC)。

葡萄牙杜奥葡萄酒产区

图片来源:Pinterest

如今,随着葡萄酒生产方面的不断改善以及得到越来越多国际葡萄酒媒体的关注,杜奥产区开始在葡萄酒界大放异彩。这个位于葡萄牙北部的产区常被人们称作“葡萄牙的勃艮第(Burgundy)”,其出产的一些顶级葡萄酒在欧洲市场上极受欢迎,并得到了大西洋(Atlantic)两岸地区的一致好评。

杜奥产区得名于葡萄牙的杜奥河(Dao River),该产区周围环绕着埃斯特雷拉山(Serra da Estrela,又名星星山)、卡拉穆卢山(Serra do Caramulo)和内夫山(Serra da Nave)。得益于这些山峰对来自大西洋冷流的阻挡作用,杜奥产区形成温和稳定的气候。该产区大多数葡萄园位于海拔150-450米的山坡上,能够很好地沐浴在阳光中,让葡萄树充分地进行光合作用。葡萄园冬季寒冷多雨,夏季炎热干燥且昼夜温差大,园内土壤以花岗岩为主,为葡萄树提供了独特的生长环境。

杜奥产区出产红、白、桃红葡萄酒以及起泡酒(Espumante),其中红葡萄酒占总产量的80%,主要采用本土品种国产多瑞加(Touriga Nacional)酿造而成。生长在杜奥产区的国产多瑞加不如杜罗河(Douro)产区的成熟,因此用其酿出的红葡萄酒香气更加收敛,带有更多的花香。除了国产多瑞加,杜奥红葡萄酒所用的酿酒葡萄还包括罗丽红(Tinta Roriz)、珍拿(Jaen)和阿弗莱格(Alfrocheiro)等。杜奥产区主要采用依克加多(Encruzado)来酿造白葡萄酒,该产区其他常用的白葡萄品种包括碧卡(Bical)、赛西尔(Cercial)、菲娜玛尔维萨(Malvasia Fina)、羔羊尾(Rabo de Ovelha)和华帝露(Verdelho)等。杜奥产区还采用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和赛美蓉(Semillon)等国际葡萄品种进行酿造,这些品种在葡萄酒中的混酿比例不得超过40%。

葡萄牙杜奥葡萄酒产区

国产多瑞加(图片来源:Just Wines)

杜奥产区的葡萄酒根据陈年时间和酒精度(ABV)可划分为五个级别,由低到高依次为:珍藏(Reserva)、培养珍藏(Garrafeira)、高级(Nobre)、高级珍藏(Nobre Reserva)和高级培养珍藏(Nobre Garrafeira)。这五个级别对红、白葡萄酒的具体陈年时间和酒精度要求如下图。

葡萄牙杜奥葡萄酒产区

杜奥产区拥有七个子产区,分别是以葡萄牙最高峰命名的埃斯特雷拉山(Serra da Estrela)产区以及阿尔瓦(Alva)、贝斯泰鲁什(Besteiros)、卡斯滕多(Castendo)、斯格伊洛斯(Silgueiros)、特拉斯德阿祖拉拉(Terras de Azurara)和特拉斯德圣约琳(Terras de Senhorim)产区。(文/Iris)

声明:本文版权属于“红酒世界网”,转载请保留版权信息。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相关推荐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相关推荐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