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数字化加速赋能新零售,如何把握这场“新机遇”

生活 亿欧网 2018-05-23 09:54

 

数字化加速赋能新零售,如何把握这场“新机遇”

新零售究竟在讲怎样的故事?线上和线下会怎样融合?数字化转型又该如何去做?一个个问题背后,带来的总是一轮轮讨论。

在时代巨变的当下,不仅老问题需要新答案,太多新的问题,也急需更加快速的解答,所有的东西都变得需要重构与整合。在数字化浪潮席卷而来的2018,商业会有哪些可能,新零售又将迎接怎样的未来?

2018年5月17日,由微软中国主办,甘来科技协办的“2018微软智慧零售沙龙”暨行业高端智库闭门会议在于上海JW万豪酒店举行,会议邀请了来自可口可乐、德勤、微电汇、菱歌、透云等企业高管,以及具有影响力的行业专家与投资人参与研讨,寻求新零售与数字化在商业实践的进一步突破。微软零售行业业务拓展总监王涵

新零售到底包含什么样的场景?新零售和传统零售的区别到底在哪?

 

数字化加速赋能新零售,如何把握这场“新机遇”

 

第一,新零售包含了以实现PC、移动端,以及微信上多渠道、小程序等的全渠道整合。第二是场景触发式,O2O的场景,类似订餐系统,上门服务,实际上也是在新零售下常见的场景。第三是围绕社交双微互动等领域,包括品牌建立、千人千面的深度定制化、AI方面的应用等。

那新零售和传统零售的区别到底在哪呢?

第一点我们称为实体跟虚拟;新零售能通过数字的技术,通过虚拟的方式,把很多实体的点串联在一起,并在整个空间上实现了很大的延伸。

第二点,即新零售场景下,个体实际上是一个实时在线的个体。通过一些社交软件、聊天软件,商家能实时捕获到消费者,并跟消费者间产生互动,这个实际上是传统零售所不具备的。

第三点是关于回归本质的概念,对于企业来讲,应该通过科技的赋能让企业更多地关注产品的本质,提高服务,提高产品本身的功效。

第四点则是整个供应链的数字化,通过新技术新场景,能把很多触点进行串联,但这些触点不光光是消费者产品侧的触点,甚至在我们整个供应链体系下通过Lot、通过新技术实现供应链透明化,加速和提高整体供应链效率。比如说在一些食品安全角度能给顾客实现更加便利。

微软在过去4年里,改变了原有的业务重心,希望微软产品不只关注某个人的电脑,而是将整个智能云的概念扩展到智能的边缘去,能够将终端设备,与新零售体验的场景结合,同时整合微软在智能云智能的运算、AI方面的技术,最大化数据价值,最大化客户体验。可口可乐大中华区CIO张杰

怎样去做数字化转型?智慧产业到底意味着什么?可口可乐目前的状态是什么?

 

数字化加速赋能新零售,如何把握这场“新机遇”

 

在整个行业经历数字化浪潮下,生态圈会变得特别重要。

可口可乐是一个传统的行业,传统行业在之前没有数字化情况下,很多渠道之间的客户体验是割裂的,在线下世界没办法将它串联起来,但数字化透过一个生态系统就可以把消费者的行为全部串起来。所以数字化的生态系统营造非常重要。

consumer data对可口可乐来说是一个最核心的问题,但真要落地不容易,现在能够做到的可能只是一部分。

如今,可口可乐能直接掌握的First party data(第一方数据是指在官网以及电商,或者是微信公众号能直接采集的数据)以及第二方数据(在可口可乐举办的活动,以及和合作伙伴合作而收集的数据)。而第三方数据是service party data,完全跟可口可乐没关系,是买回来的数据,但在数据隐私保护这个严格的趋势下,透过第三方获取想要的数据已经越来越难。

第二方数据也是可口可乐需要持续优化的重点,去年过年,可口可乐与阿里合作集福娃红包,可口可乐可以从阿里获取消费者数据,但是数据的颗粒度以及个性化与行为信息都会比较有限。

而在第一方数据方面,可口可乐也在通过自有的贩卖机和冰柜,采集一手的消费者touch point。

可口可乐也在做一个大的转型,从产品公司转型到一个更加以服务为导向的公司,数字化也是整个公司战略的一部分。德勤零售行业战略合伙人钱冰

科技、透明化和消费认知的提升是新零售的重要驱动力。

 

数字化加速赋能新零售,如何把握这场“新机遇”

 

人们更加了解自己需要什么,了解商品的具体信息,商品的不对称性和信息的不透明化,现在已不存在了。

科技进步之后重塑了快消和零售的价值链,自有的商品是核心产品。很多制造商更多地往零售端去发展,都想真正的走到C端。

面对中国零售业的数字化,需要做到三点:

第一点是全渠道的数字化的体验,第二是数字化的供应链的网络,第三点是对零售的分析,或者说是基于客户的分析。甘来CEO铉伟英

无论在线上还是线下,它一定是贯通融合,根据场景抓住消费者的心,谁提供了社会价值,谁就能抓住整个新零售的未来。

 

数字化加速赋能新零售,如何把握这场“新机遇”

 

甘来在2014年提到了新零售,“三新”,第一新叫新成本,第二新叫新效率,这三新叫新体验。无论是零售转型,还是新零售创业,都离不开这”三新”。

如今整个线下的人工成本涨了大概5到8倍,而线上的流量成本也涨了很多。有没有可能出现一些新的成本,比方说线下的红利能不能为线上实现反哺,是否能有更多技术替代掉原来部分的工种或部分劳动等。甘来认为这是绝对有机会的。

供应链的摩擦系数是SaaS的一个痛点。新效率是基于一套数据引擎,可以实现从决策到执行一体化,大大降低整个摩擦系数,这是甘来想攻克的一个大难题。甘来也在基于开放的心态下与多方进行合作。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