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新零售、区块链、社群:新经济“风口”的思辨

生活 亿欧网 2018-05-02 16:17

互联网时代,每一个新的销售运营的理念或者概念的出现,都会在各界掀起一番浪潮。新零售、区块链、人工智能……时代热词不断涌现,各界商户都在新理念的引导下,进行自身的调整和升级,以适应新的形势变化。

那么,在诸多热门领域中,各界大咖会如何打造互联网商业的护城河?日前,在浙江乌镇举办的中国新零售创新峰会暨中国新零售联盟启航盛典上,来自全球政、商、学界代表,对这些领域展开趋势预判和思辨探讨。

新零售:走出雾霭、误区,回归零售本色,认清新零售,杜绝盲目跟风

自2017年“新零售”被提出起,中国零售业生态巨变,新的行业定义、新的品类甚至是新的技术纷纷涌现,众多商家奋起追随。这其中不乏有许多没有理清头绪而走过的诸多弯路,与真正的“新零售”相悖的人。

大势背后也有质疑。浙江工商大学教授赵浩兴在大会上说到,他曾是新零售“反对者”,认为“新零售”是个伪命题。当然,他一直认为马云提出的“新零售”是没错的,但很多媒体、商家在没有完全理解或者理解出现偏差的情况下,一味地追逐概念,追逐“新零售”、O2O、网红经济……他认为零售永远是新的,只要是旧的零售就是OUT的,但新零售不等于简单的应用,也不等于简单新业态。

拨开眼前的云雾,看到新零售的“五字箴言”才能突出重围,获得成功:

“醒”:保持清醒,学会辨识,从每一个视角看新零售,才能不被误导;

“心”:拥有爱心、责任心、信心,有信仰的零售才是真正的零售;

“新”:喜新厌旧、追求新鲜是消费者的特点,商业必须跟着消费者走;

“行”:行动为先,知行合一;

“信”:信息化是开放商业的特质,绝对不能固步自封。

“新零售”基于零售,突破零售

事实上,零售行业的确正在产生变化。新零售融合线上和线下,打通数据和营销体系,采用技术手段,推动了传统零售业态的升级改造乃至重塑。诚然,新零售在产品和服务上区别于传统零售,但是新零售离不开零售本身,始终是以消费者为整条价值链的中心进行扩散,并更加定制化和个性化。

天猫新零售平台事业部智慧商圈总监韩操表明,新零售之所以是新零售,它是一个根基,能够将整个零售以及供应链所有环节进行数字化之后对效率提升起到关键作用。他提到几个关键词:数字化、互联网化、智能及以及基于大数据驱动的人、货、场的重构。

这说明新零售的本质仍然是零售,它之所以为“新”,是因为它较之传统零售进行了商业重构。对此,清华大学全球领导力秘书长顾常超说,各界商业经历了很多的颠覆与迭代,但商业无界,最后都要返璞归真,秉持品质的“价值为宗”。重新回归商业的本质价值,就需要商家思考“新商业重塑”问题。对此,顾老师给出了一个关键词:设计思维。这是一个以“人”为核心的产品重塑,产品设计的初心围绕“人”去“重新发明”、“重新定义”、“重新创造”。

商业无界,各领域新零售探索,新零售逼迫技术、内容赋能产品

小米生态链设计总监王阳承接了顾常超抛出的概念,很好地诠释了新零售背景下小米的设计思维。他举例小米从物联网到新零售转型之路中走过的弯路告诉大家,新零售起步阶段最重要的一环就是线下实体业务,即“线下+内容”。在新零售大数据背景下,小米将大数据赋能产品,做到 “精准化与精品化”,打造“价格公道,感动人心” 的产品。

新零售时代,产品以人为本,带给消费者体验升级,确实创造了未来。正如,阿里巴巴研究院高级研究专家崔瀚文在大会上总结的新零售创新三大驱动力:技术创新、消费升级和业态多元。但这期间,必定少不了新零售概念提出以来的6个关键词:一、体验重塑;二、品牌营销赋能;三、供应链重构;四、全产业链打通;五、渠道变革;六、新物种诞生。

中国新零售联盟理事长余秋荣女士也在大会上提出,随着新零售的趋势迅速发展,电商服务领域的服务价值逐渐回落,传统企业、商家也面临着很多的调整,尝试新的模式。特别是服务商在梳理服务模式的过程中,创新服务价值上都需要结合新零售的趋势,与品牌商、伙伴(上下游供应链的伙伴)进行赋能,进行共同转型的模式创新。这也是新零售带来的一个重大问题与机会。

对此,二更传媒首席策略官猫叔引用Massenet的话:未来媒体公司会成为零售商,而零售商也会成为媒体公司。人人互联网的时代,线上线下大数据流量的时代,也就是新零售+内容营销。内容种草背后带动的是品牌的营销,一旦具备了持续生产高品质内容的能力,那些构筑的品牌优势、产品优势、服务优势都可以通过媒体化的能力转变为显而易见的竞争优势。

同样作为服务商,汤臣杰逊CEO刘威从视觉技术出发针对突出产品同质化重围,创造新零售下的“新物种”也有独特的见解,他认为新视觉和新物种是基于新零售下相辅相成的。新视觉对于品牌的竞争发展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即,降低消费者的选择成本,包括时间成本、风险成本。例如,与其花大经历试图让消费者相信产品主要拥有的基本且同质化的特质,不如另辟蹊径,在产品视觉上创造不一样的效果。

在供应链方面,发网副总经理陈婵发现前端的营销场景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因此就必须要用从供应链管理方式去管理物流,但却可以用轻服务的方式去运营它,即,云供应链。这是一种“以轻构重”的供应链方式,不再是一个单独的重度载体,而在于云端,仓在云端、系统在云端、配送也在云端。

配合新零售的基础设施,系统(阿里云)+物流(菜鸟)+金融(蚂蚁金服),云供应链让仓库不再是以大仓的模式,每一个销售点每一个门店都可以是仓库,由系统去统一管理。且对应不同的渠道服务的场景,采用统一管理的云端配送物流,将所有的渠道由一个库存去完成,进行全渠道的销售,分销渠道、销售渠道可以变得更多样化,为新零售备好强大的供应链技术赋能。

社群新零售进阶

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张意鑫回顾电商这几年,道:十年前,阿里巴巴提出“网商”一词,通过中国电子商务协会的批准,参与运营并开启九届网商大会。如今,阿里又提出“新零售”这一个概念,他呼吁大家积极地去拥抱这个行业的转变与突破。他相信电子商务是一团火,需要大家抱团取暖。

桔子会创始人廖桔认为只有效率更高的零售才叫新零售。现在有两种方向、两种流派在试图提升零售的效率降低零售的成本,提高零售效率:一种是科技,一种是社群。

社群研究的正是新零售“人、货、场”重塑核心的“人”。通过研究人们的思想行为,去影响消费,再通过“老的消费”去发展“新的消费”。 通俗地讲就是,企业可以通过改变客户关系去提升交易效率,寻找更深的关系链,产生更高效的交易,这也是社群的客户关系递进理论。诚然,零售要建立会员关系,分销也要建立合伙人关系。廖桔坚持以结果衡量,不管用何种表现形式,只要是降低成本,提高效率的零售,就是新零售。

全球时刻创始人CEO刘文桢也将社群零售诠释为是新零售中的一个小分支。社群零售将流量转化为用户,培养忠实粉丝,并增加品牌参与度。而在新零售的体系之下,社区零售可以增加品牌粘性,很大程度上提高用户忠诚度。即,利用人与人之间的信任,用裂变的方式解决了互联网边际获客的问题。

社群新零售也是幸福集团的创始人张燕霞所经营的。她也将新零售内涵诠释为,建立在人与人之间的信任进而进行裂变分享出去的零售行为。而获得人与人之间的信任更多需要品牌人格化,比如,创造超级IP、打造积极向上的企业文化等。

区块链是否是更新的零售?

这段时间,正处于风口的“区块链”也在会上多次提及。网泰信息董事长王东更是发表了自己对区块链和新零售的独特见解。他认为新零售在商业本质上是价值的交换,是架构一个商业模式让人们能够利用互联网时代的新东西形成一个企业的价值。在新价值体系,区块链驱动的新经济,改变了整个世界的商业逻辑。

新零售是一个跟用户发生关系的维度,它能够让产品卖得更多,获取更多利润;新商业是架构一个商业模式,它能够让我们利用互联网时代的新东西形成一个企业的价值。到了新价值体系,区块链驱动的新经济,而产生商业逻辑的变化。

新零售是基于商品,甚至基于有形商品的交易。此外还有一些无形的价值体系没办法用有形的货币衡量。这是传统的电商思维无法解释的,因为传统电商思维是停留在“卖东西”上的思维。但实际上,商品只是价值,是所有价值体系里的一个节点,但世界上还有很多没办法用商品化的方式去衡量价值。

而区块链就是一个新趋势。放眼去看整个产业和系统,商品的交易就只是其中一个环节,而整个的产业系统过去连接的方式早已从信息化、电商化、互联网化走向大数据化。那么,区块链是不是比目前所了解的新零售更“新”零售呢?

无论是新零售、传统零售,还是区块链,其商业的本质都是以更便捷和高效的方式,随时随地为客户提供产品和服务,使客户获得极佳体验。因此,无论何种商业模式通过何种方式争夺这场新生态角逐的成功,都必须围绕着不断追求更高的效率,更便利和无差别的服务,展开诸多新技术、新模式的应用

本次中国新零售创新峰会暨中国新零售联盟启航盛典给了业内许多新思路和新启发,欲了解更多,请联系秘书处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