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蔬菜用水浸泡好吗 清洗蔬菜别再这样做啦

生活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5-06 13:33

生活中许多人将蔬菜买回来之后,因为担心其表面的农药,所以经常会将其放在水中或盐水中浸泡20分钟半个小时左右。蔬菜食用前用水浸泡这个习惯好吗?

蔬菜用水浸泡好吗

蔬菜用水浸泡不是个好习惯。农药残留在蔬菜中的有害物质主要是有机氯和有机磷,由于有机磷容易分解,如果蔬菜浸泡在水里时间过长,农药就分解在水里了,在水中形成了相对的浓度,蔬菜还是吸收了残留的农药,这就等于将蔬菜浸泡在药液里了。

另外,蔬菜中组织细胞所需的各种养分和代谢产物,只有靠水为载体才能在组织中运转。因此,蔬菜细胞的内外均含有大量水。蔬菜在水中长时间浸泡时,由于渗透作用,清水将大量渗入蔬菜细胞内,达到新溶液状态下溶解度的平衡。

当蔬菜细胞的细胞壁被渗进的大量水分胀破后,细胞质溶液将与外界的水分发生融合,而溶解在细胞质种的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盐离子等营养物质也将会随之流出细胞外,营养也随之降低。

清洗蔬菜错误方法

1、用洗米水

食用米也有农药、虫卵残留的问题,除了有用脏水洗菜的问题外,洗米水通常都只有一盆,水量不足以洗去农药,蔬菜浸泡其中,一锅洗米水就变成了农药池,那锅水都比未洗的蔬菜还脏了,怎么还会用来继续洗菜呢?

2、用盐水

盐水可使虫卵、蛀虫等较易掉落,但是盐巴会降低水的清洁能力,而且若盐的浓度太高,会形成渗透压,让水中农药反而进入蔬果中,适得其反。

如何清洗蔬菜

1、高温加热

实验证明,一些耐热的蔬菜,如菜花、豆角、青椒、芹菜等,洗干净后再用开水烫几分钟,可以使农药残留下降30%左右,再经高温烹炒,就可以清除蔬菜上90%的农药。

2、阳光照射

阳光照射可使蔬菜中的部分农药被分解、破坏。据测定,蔬菜在阳光下照射5分钟,有机氯、有机汞农药的残留量损失可达到60%左右。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