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宝宝老是吃手怎么办?

生活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5-29 14:17

宝宝老是吃手不足为奇,那么,如何看待宝宝老是吃手,又该如何处理呢?下面咱们就谈谈。

一、宝宝为什么老是吃手?

宝宝把手指放进嘴里,其实是模仿了哺乳时得到的平静和安心、满足感,对于成长中时而感到无助、渴求安慰感的宝宝来说是“有益心理健康”的。正如很多宝宝在两三岁时开始爱摸耳朵、爱摸妈妈、摸着毛巾被和毛绒玩具入睡,也是类似的道理,为了安抚、平复自己的情绪,宝宝在找熟悉的安全感。

一般吸吮手指多始于3~4月婴儿,7~8月龄达高峰,2岁后逐渐消退。4岁以后吮手指则是行为偏异,一般在孤独、疲倦、沮丧、思睡、饥饿时发生;分离焦虑、疾病时次数也会增加。

二、宝宝到什么时候吃手需要干预?

宝宝如果长期吮吸手指会导致口腔变形,上下牙之间有一个指尖大小的空隙。此外,宝宝不断地吸吮会使两侧面颊部收缩,使牙齿排列形成弓状变窄,上前牙前突,同时由于手指的牵引,还可能引起下颌前突畸形。

到什么时候需要干预呢?一般来讲孩子到了3~4岁还吸吮手指,则是一种倒退的行为表现,需要干预。在这背后往往隐藏着许多潜在原因,比如孩子的身体问题,孩子体内缺少微量元素,如锌、铁等;孩子的心理问题是孩子心理不健康,表现为压抑、焦虑、强制、逆反等;孩子感觉无聊时也会吃手指;孩子的好奇心也会促使养成吃手的嗜好。

三、宝宝老是吃手怎么办?

宝宝老是吃手不能粗暴的干预,比如手指上涂黄连水,言语激烈的呵斥宝宝,这样的方式往往适得其反。建议注意以下几方面:

1、给孩子做个全身体检,看看是不是身体方面的不适,是否缺乏维生素等。

2、看看孩子是不是长牙了,如果长牙了,孩子的口腔会不舒服,会有吃手的行为。

3、转移宝宝注意力。父母可以积极引导宝宝做一些需要双手并用的游戏,让宝宝一边锻炼双手一边忙得忘乎所以,就想不起来吃手了。

4、给宝宝更多的发展方向。2-4岁的宝宝们智力和语言发育突飞猛进,这时如果能多开发一些高阶的活动,可以以此为契机替代宝宝的惯性基础行为,帮助宝宝们进行情绪上的自我调节。语言发展在这个阶段最为重要,也是最终代替吸手指行为的根本之一。宝宝学会了更恰当地表达自己的情绪问题,同时能得到家长的有效回应,是最能舒缓宝宝紧张情绪的。

5、有进步时及时鼓励。当宝宝没有吸手指时,应及时称赞表扬。父母可以尽情地打开脑洞,用一些有创意的方式表扬宝宝,比如:“你的姿势好像警察叔叔啊,不咬手指看起来特别帅!”让宝宝感到与榜样并肩的力量。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