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鱼肚子里的面条虫

生活 大众养生网 2018-05-08 15:32

文章导读

鱼肚子里的面条虫其实就是舌状绦虫,因为它的形状比较像面条一样,所以有些朋友也会称之为面条虫。鱼肚子中出现面条虫其实是不用过于恐慌的,只要对鱼肉进行合理的清理,并且在烹煮的时候彻底煮熟,就可以有效的预防面条虫的残留了,同时还可以保护自己的身体。

 

鱼肚子里的面条虫

 

形似面条的物体究竟为何物

这是一种舌状绦虫,也就是鱼类的一种寄生虫,鱼体内有寄生虫的情况比较常见,而且寄生虫可大可小,如果是虫卵,肉眼很难看到。它主要感染鲤鱼、鲫鱼、草鱼以及鲢鱼。这种寄生虫会与鱼的内脏紧密交错,使得鱼的消化道、肝、脾等内脏器官遭到压迫,正常机能被破坏,导致鱼体瘦弱甚至死亡。

鱼身上是否有寄生虫跟很多方面如鱼的品种、生长环境、寄生虫防范措施等都有关系。如果鱼吞食了感染有寄生虫的水蚤、生活水域中有寄生虫存在等情况,都可能让鱼感染到寄生虫。

鱼肚子里的面条虫

 

寄生虫的危害及如何避免发生类似情况

绦虫病是人畜共患的疾病,如果人误食了感染绦虫的鱼后,就有可能被绦虫感染。人被感染后,会发生肠穿孔、绦虫性贫血等病症。成虫在人体内,可存活5至13年。由于绦虫卵的包囊非常坚硬,因此只有用高温才能杀死虫卵。所以当市民发现鱼肚中有此类“活物”后不要仓促食用,而应经过充分处理,确认寄生虫及其卵清除干净后才可食用,另外记得将鱼类煮熟烧透吃。

买鱼时,要注意鱼身上有没有红点,腹部有没有异样肿大,鱼鳍、眼睛等部位是否有异样,如果有,说明可能有寄生虫。如果发现鱼肚中有“活物”的情况,为了安全起见,还是不要食用。

鱼肚子里的面条虫

 

舌状绦虫介绍

舌状绦虫的裂头蚴呈白色的长带状,俗称“面条虫”。英文名ligula sp。成虫寄生在水鸟,主要是鸥鸟的肠中,鱼类是它的第二中间宿主。它的虫卵最终寄主鸥鸟的粪便一同排到水里,在水里孵出钩球蚴,钩球蚴在水中自由游泳,被一种细镖水蚤吞食后,在其体内发育为原尾蚴。

该虫寄生在鱼体内后,造成鱼的腹部膨大。主要原因是生有此类寄生虫的鸟类粪便,感染水里生物造成的,夏秋两季的水温又适合该虫的生长,所以出现了这种情况。另外,绦虫病是人畜共患的疾病,该虫会在鱼体内产卵,而误食被污染的鱼体则会对人的健康造成伤害,所以当市民发现鱼肚中有此类“活物”后不要仓促食用,而应经过充分处理,确认寄生虫及其卵清除干净后才可食用。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