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寻宝波尔多:那些被低估的好年份

生活 红酒世界网 2018-05-31 17:33

摘要: 买波尔多酒只看大年?你也许会错过很多价美质优的好酒。

ABSTRACT: Although great vintages make an ensurement of the quality and aging ability of wines, savy Bordeaux lovers would not to only choose great vintages when buying bordeaux.

年份对于葡萄酒有着很特殊的意义,它代表的不仅是葡萄采收的时间,还可能透露一款酒大体的品质、风格与价格。伟大的年份被人们竞相追逐,不那么完美的年份相比之下就有些门庭冷落。不过,如果你有意探索这些被冷落的年份,也许你会发现不少被遗忘的珍宝。

一、2001年——右岸(Right Bank)

跟随在2000这个世纪佳年后面到来,2001年份可谓生不逢时。许多来自波尔多右岸名庄的葡萄酒仍在快速升值中,部分酒款的品质在一些酒评家看来甚至超越了2000年。

寻宝波尔多:那些被低估的好年份

图片来源:Fernando Beteta

2001年,波尔多4月的天气由凉爽转为寒冷,葡萄刚进入生长季便遇上了不小的挑战。5月的热浪出乎人们意料,但使得一切开始好转。7月潮湿多雨,所幸8月开始变得干燥温暖,这样的天气持续到了9月,造就了完美的葡萄成熟度。在采收季节,右岸的天气十分晴朗,而左岸的梅多克(Medoc)和佩萨克-雷奥良(Pessac-Leognan)运气稍差,关键时刻遭遇降雨,葡萄的风味难免有所稀释。

代表酒款

1. 欧颂酒庄红葡萄酒(Chateau Ausone, Saint-Emilion Grand Cru Classe, France)

寻宝波尔多:那些被低估的好年份

图为不同年份示意图,仅供参考(图片来源:my wines and more)

即便是在被低估的年份,欧颂酒庄的酒也远算不上便宜,然而与其他年份的酒款纵向对比一番,相信收藏家和投资者都会心动。2001年份欧颂获得罗伯特·帕克(Robert Parker)98分评价,与2000年份持平,但税前均价大约只有后者的一半左右。

2. 康色扬酒庄红葡萄酒(Chateau La Conseillante, Pomerol, France)

寻宝波尔多:那些被低估的好年份

图为不同年份示意图,仅供参考(图片来源:Fine Wines Singapore)

波美侯(Pomerol)名庄康色扬是2001年份表现最佳的波尔多酒庄之一。据葡萄酒搜索(Wine-Searcher)统计,2001与2000年份康色扬获得的平均分持平,某些酒评家甚至为2001年份打出了更高的分数,例如帕克为96分(2000年为95分),李志延(Jeannie Cho Lee)为95分(2000年为93分),《葡萄酒评论》(La Revue du Vin de France)则为19分(2000年为18分)。反观价格,2001年份的税前均价大约只有2000年份的2/3。

二、2008——波雅克(Pauillac)和右岸

温和的冬季为2008年份开了个好头,但接踵而来的霉病、低温和降雨让人们对这个年份的期待跌入低谷。寒冷多雨的5月推迟了葡萄的花期,6-8月潮湿而凉爽的天气也让许多葡萄农愁眉不展。不过,虽然气温偏低,夏季的阳光实际上还算充裕。9月天气温暖,阳光充沛,气温日较差变大,为波尔多带来转机。许多酒庄都选择降低产量和推迟采收时间来提升葡萄的成熟度,这一做法挽救了许多2008年份的葡萄酒。

寻宝波尔多:那些被低估的好年份

图片来源:Grape Observer

从市场角度来看,2008是个很有意思的年份。由于经济危机和年份本身的原因,2008年的葡萄酒刚发布时价格非常低,酒商也普遍将2008当作平庸年份,认为它虽好于2007年,但仍没什么值得大书特书的地方。随着帕克发布了他迟来的年份报告和酒款评分,宣称2008年是个“杰出的年份,在一些地方甚至可以说是伟大”,引得买家竞相抢购,当年葡萄酒的价格也节节高升。

紧随2008年到来的是两个世纪年份——2009和2010年,相比于这两个年份,2008年的葡萄酒仍然相当实惠。

代表酒款

1. 克里奈教堂酒庄红葡萄酒(Chateau l'Eglise-Clinet, Pomerol, France)

寻宝波尔多:那些被低估的好年份

图为不同年份示意图,仅供参考(图片来源:Simply4Friends)

2008年的克里奈教堂保留了清新度,同时又展现出饱满的酒体和丰富成熟的口感。这款酒获得了帕克97分的惊人评价,高于2009年(95分),与2010年持平,但价格远远低于后两者。

2. 碧尚男爵酒庄红葡萄酒(Chateau Pichon-Longueville-Baron, Pauillac, France)

波雅克的各个列级庄(Grand Cru Classe)在2008年份表现都很突出,而要论性价比,碧尚男爵又是其中的佼佼者。帕克95分、杰夫·里弗(Jeff Leve)94分的成绩加上低于历年平均价的价格,令2008年的碧尚男爵深受投资者和收藏家青睐。

三、2014年——左岸

2014年的3月比往常更温暖,促使葡萄藤更早发芽,这恰是好年份的征兆之一。4月干燥、晴朗而温暖,5月气温略有下降,降水较频繁。6月的天气温暖喜人,但少数酒庄也遭受了霉病的困扰(潮湿天气后的温暖易使霉菌滋生)。这一年的葡萄开花较早,这又是另一个好兆头。

寻宝波尔多:那些被低估的好年份

赤霞珠(图片来源:YouTube)

在经历了2013年这样一个艰难的年份之后,葡萄农们都盼望着一个优秀年份的到来,但7、8月份的糟糕天气打破了他们的美好期待。潮湿、冷凉而缺少阳光的不利天气造成了很大的困难,除了葡萄成熟度不均外,腐烂、霉病也是极大的挑战。许多酒庄积极进行疏叶、蔬果和预防病虫害,付出了巨大的人力物力,而笑到最后的也正是这些酒庄。9月出现了温暖晴朗的绝佳天气,酒庄相应地推迟采收,最终晚熟的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和味而多(Petit Verdot)获得了极佳的成熟度,而早熟的梅洛(Merlot)品质欠佳。

尽管遭遇了重重挫折,2014年仍是一个不错的年份。该年份葡萄酒性价比极高,尤其是左岸以种植赤霞珠为主的产区。

代表酒款

1. 宝嘉龙城堡红葡萄酒(Chateau Ducru-Beaucaillou, Saint-Julien, France)

2014年是宝嘉龙城堡21世纪最成功的年份之一,詹姆斯·萨克林(James Suckling)为该酒打出99分,其他酒评家及媒体,包括帕克、安东尼·盖洛尼(Antonio Galloni)、李志延等给出的分数也在95分或以上。深邃的颜色、强劲饱满的口感和充沛的单宁赋予了这款酒强大的生命力以及巨大的升值潜力。

2. 史密斯拉菲特酒庄红葡萄酒(Chateau Smith Haut Lafitte, Pessac-Leognan, France)

寻宝波尔多:那些被低估的好年份

图为不同年份示意图,仅供参考(图片来源:FICOFI)

来自左岸佩萨克-雷奥良的史密斯拉菲特是最值得购买的2014年份波尔多葡萄酒之一,这款酒获得了詹姆斯·萨克林95-96分、《葡萄酒爱好者》(Wine Enthusiast)96分和杰夫·里弗95分的高度评价,售价仅在千元左右,在同价位中几乎难逢敌手。

四、2012——右岸

2012年份的冬季过于寒冷,造成葡萄藤发芽困难。4月的瓢泼大雨带来霉病的威胁,好在5月份气温回升,恢复干爽。6月气温下降,造成开花不均。7月状况平稳,8、9月却迎来了罕见的热浪,波尔多的最高气温达到42℃,多地遭遇干旱。9月气温开始缓和,及时的降雨也挽救了不少葡萄藤。9月底到10月,天气状况又开始如过山车一般大起大落。梅洛大多在10月初天气晴好时采摘,果实品质优异。晚熟的赤霞珠则没有那么幸运,在10月6日之后,潮湿多雨的天气迫使葡萄农不得不采摘赤霞珠葡萄,这些赤霞珠的成熟度总体上不算完美。

寻宝波尔多:那些被低估的好年份

图片来源:easybordeaux

2012年是一个典型的“靠技术吃饭”的年份,要确保葡萄酒的品质,酒庄必须拥有足够的财力,并且积极应对多变的生长季中出现的各类问题,细致的葡萄园管理、严格的筛选和恰当的调配是决定酒庄2012年份葡萄酒表现的关键因素。总地来说,最优秀的2012年份波尔多酒大多来自以种植梅洛为主的右岸名庄。

代表酒款

1. 卓龙梦特酒庄红葡萄酒(Chateau Troplong Mondot, Saint-Emilion Grand Cru Classe, France)

寻宝波尔多:那些被低估的好年份

图为不同年份示意图,仅供参考(图片来源:Millesima)

圣埃美隆(Saint-Emilion)的一级B等酒庄(Premier Grand Cru Classe B)卓龙梦特的2012年份葡萄酒表现不俗,帕克96分、詹姆斯·萨克林94分的成绩在这样一个年份可谓相当抢眼。值得一提的是,该酒的税前均价仅为历年均价的3/4左右。

2. 柏图斯之花酒庄红葡萄酒(Chateau La Fleur-Petrus, Pomerol, France)

由酒业巨头莫意克(Moueix)家族经营的柏图斯之花拥有强大的资本和团队,是发挥极其稳定的波美侯酒庄。2012年的柏图斯之花斩获安东尼·盖洛尼96分、帕克96分、蒂姆·阿特金(Tim Atkin)97分等高分评价,税前价格约为历年均价的80%。(文/Wylie)

声明:本文版权属于“红酒世界网”,转载请保留版权信息。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