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鬼针草的食用禁忌有哪些?

生活 大众养生网 2018-06-14 13:21

文章导读

鬼针草这是中药的一种,其味道稍微有一点苦,但是具有清热解毒、活血化瘀等等作用,对于跌打损伤者以及肠胃发炎等等疾病是有好处的,而每件事物都有两面性,鬼针草也是有益也有弊的,对于孕妇以及小孩子来说鬼针草是有坏处的,下面就来详细介绍一下鬼针草的食用禁忌有哪些?

鬼针草的食用禁忌有哪些?

 

母婴宜忌

孕妇不宜服用。

鬼针草能解表散热、消肿解毒、散瘀活血,但是其活血能力对孕妇来说是不利的,来导致孕妇子宫内环境紊乱,有引起子宫出血,流产的可能。

婴幼儿不宜服用。

鬼针草一般有清热解毒、活血散瘀的功效。常用它治疗肠炎、痢疾等疾病,对孩子来说是有一定影响的,建议是孩子没有健康问题不要给孩子喝。

鬼针草的食用禁忌有哪些?

 

鬼针草的作用

鬼针草性温,味苦,无毒,全草均可入药,具有清热、解毒、散瘀、消肿等功效,民间常用它治疗肠炎、痢疾等疾病。

1、抗炎作用。

鬼针草中的聚乙炔类化合物能明显抑制巴豆油诱发的小鼠耳廓肿胀及蛋清性足肿胀,降低大鼠棉球肉芽肿重量,还能显著抑制小鼠毛细血管通透性和醋酸致炎大鼠的白细胞游走。鬼针草中的黄酮结晶也有较好的抗炎作用。

2、镇静、镇痛作用。

小花鬼针草注射液腹腔注射能显著延长小鼠戊巴比妥钠睡眠时间,明显减少自主活动次数,并与氯丙嗪呈协同作用,与苯丙胺有拮抗作用。扭体法及热板法实验表明有一定的镇痛作用。

3、对消化系统作用。

鬼针草皮下注射能明显减少大鼠胃液分泌量,降低胃液pH值、游离酸浓度,抑制小鼠肠道对炭末的推进作用,对大鼠实验性胃溃疡有保护作用,并能降低小鼠应激性溃疡的发生率。

4、抗癌作用。

鬼针草的多种提取物对体外培养的HL60、V937白血病细胞均有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其中以聚乙炔类化合物作用最佳。

5、降血脂及抗血栓作用。

鬼针草和小花鬼针草混合水浸膏灌胃可明显降低雄性大鼠Ch和β脂蛋白,给大鼠静脉注射可明显抑制实验性动脉血栓形成。

鬼针草副作用:《本草拾遗》:无毒。鬼针草无毒。在常规剂量内水煎服没有不适反应。长期服用或大剂量(30g左右)水煎服也没有明显副作用。

鬼针草的食用禁忌有哪些?

 

【用药禁忌】

《泉州本草》:'孕妇忌服。'

【用法用量】

内服:煎汤,鬼针草嫩草、干品均可药用。水煎服者每次取药15-30克,水煎服;当茶饮者,每次取药3克放茶杯中,冲入开水泡15分钟,徐徐饮之。一般用药后3个月见效。如能坚持长期服用,还可起到降低血脂降血压的功效;或捣汁。

外用:适量,捣敷或取汁涂;或煎水熏洗。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