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面粉为什么会爆炸

生活 大众养生网 2018-06-14 13:12

文章导读

说起面粉大家应该都不陌生,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制作馒头、花卷以及饼等等面制品都需要面粉。而面粉这类物质却会在一定条件下却会出现爆炸的情况,面对这种情况是需要我们格外的注重了解的,以防在我们的生活中出现这种事情,那么面粉为什么会爆炸呢?下面就来介绍一下。

面粉为什么会爆炸

 

面粉爆炸的原理:

悬浮可燃粉尘(面粉)在热源作用下迅速地被干馏或气化而产生可燃气体。

可燃气体与空气混合而燃烧。

燃烧产生的热量从燃烧中心向外传递,引起邻近的粉尘进一步燃烧。如此循环下去,反应速度不断加快,最后形成猛烈的爆炸。

面粉爆炸,是指面粉颗粒遇明火产生爆炸的现象。生产过程中,产生大量的面粉的极细的粉尘,当这些粉尘悬浮于空中,并达到很高的浓度时,比如每立方米空气中含有9.7g面粉时,一旦遇有火苗、火星、电弧或适当的温度,瞬间就会燃烧起来,形成猛烈的爆炸,其威力不亚于炸弹。

粉尘之所以会成为“炸药”,是因为粉尘具有较大的表面积。与块状物质相比,粉尘化学活动性强,接触空气面积大,吸附氧分子多,氧化放热过程快。当条件适当时,如果其中某一粒粉尘被火点燃,就会像原子弹那样发生连锁反应,爆炸就发生了。

面粉为什么会爆炸

 

面粉爆炸的预防措施:

第一是消除粉尘源

采用良好的除尘设施来控制厂房内的粉尘是首要的,可用的 措施有封闭设备,通风排尘、抽风排尘或润湿降尘等。除尘设备的风机应装在清洁空气一侧。应注意易燃粉尘不能用电除尘设备,金属粉尘不能用湿式除尘设备。

第二是严格控制点火源

消除点火源是预防粉尘爆炸的最实用、最有效的措施。在常见点火源中,电火花、静电、摩擦火花、明火、高温物体表面、焊接切割火花等是引起粉尘爆炸的主要原因。因此,应对此高度重视。

面粉为什么会爆炸

 

第三是采取可靠有效的防护措施

对于较小的粉碎装置,可以增加其强度,并要考虑防止爆炸火焰通过连接处向外传播。为减小爆炸的破坏性可设置泄压装置,如对车间采用轻质屋顶、墙体或增开门窗等。但应注意,泄压装置宜靠近易发生爆炸的部位,不要面向人员集中的场所和主要交通要道。

第四是严格安全生产管理

要健全完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严格落实责任,加强安全教育培训,加强安全检查,切实消除隐患。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