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艾叶泡手的功效与作用

生活 大众养生网 2018-06-14 13:31

文章导读

艾叶在我国有着非常重要的地位,艾叶虽然是一种植物,但是具有食疗的价值也具有药用的价值,当在端午节的时候,艾叶更是被用作辟邪驱毒的物品,家家户户都会准备一些放在门口,这个习俗有着悠久的历史。当我们在每天的晚上泡手或者泡脚的时候可以在水里面加一些艾叶,会对身体健康有很好的帮助。

​艾叶泡手的功效与作用

 

一、艾叶的功效与作用

艾叶在我国很早就被广泛作为内服药用来治疗疾病,现代技术又为艾叶的广泛应用开辟了更为广阔的前景。已开发出艾叶牙膏、艾叶浴剂、艾叶油香精、艾蒿枕、保健腰带、蕲艾蚊香等多种产品,还有正在开发的以艾叶为主要原料的香烟,不含尼古丁,或可作为香烟的替代品。

​艾叶泡手的功效与作用

 

艾叶的药理作用:

艾叶的化学成分方面发现其除了含有主要成分挥发油外,还含有鞣质、黄酮、醇、多糖、微量元素及其他有机成分等,这些元素能有效调解人体内需求。而在药理研究方面发现艾叶有抗菌、抗病毒、平喘、镇咳、祛痰、抗过敏、止血和抗凝血、增强免疫功能等作用。

二、艾叶泡手脚的好处

用艾叶水泡手能有效的祛虚火、寒火,可以治疗门腔溃疡、咽喉肿痛、牙周炎、牙龈炎、中耳炎等头面部反复发作的与虚火、寒火有关的疾病。

只要是发生上述疾病时,可取艾叶一小把煮水后泡手脚艾叶做成或用纯的清艾条取四分之一,撕碎后放入泡手捅里,用滚开的水冲泡一会儿,等艾叶泡开后再对一些温水泡手,泡到全身微微出,但不能大汗,再多喝一些温水,注意要不吃寒凉的食物,并休息好,一般连泡2-3天后,这些因虚火、寒火引起的头面部、咽喉部的不适都会明显好转或消失了。

​艾叶泡手的功效与作用

 

但艾叶泡手,也不能经常泡,因为艾叶泡手能将虚火、寒火往下引,就会引起头面部的气血两亏,供血不足,反而会引起头晕、头痛,及情绪上的变化等。

对于身体寒湿重的病人,可以每周用艾叶水泡一次手,在泡艾叶同时,喝上一杯生姜红枣水即可去寒又不至泻气。

但有些人身体非常虚弱,吃了一些补益身体的食物就会牙痛、口腔溃疡等,像这样的情况,可以等上火了再用艾叶水泡脚,没火时可继续食补,并每天坚持用温水泡手,注意误食寒凉食物,防止寒湿侵入,慢慢地你就会发现再吃补益的食物身体也不容易上火了,而且体质会慢慢地增强。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