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温性食物和水果有哪些

生活 大众养生网 2018-06-25 14:59

文章导读

我们平时所说的食补,除了食物含有的营养物质所起到的作用,还跟食物是温性,抑或寒性的有着很大的关系,比如温性食物能增加人体的活力,改善寒性的体质,但不能吃的太多,容易让人亢奋,引起肿胀、充血等现象。总体而言温性食物使用的还是挺多的。那么,温性食物和水果有哪些?下面咱们就来看看吧。

温性食物和水果有哪些

 

樱桃

热量:46千卡/100克

优点:

1、樱桃含糖、枸椽酸、酒石酸、胡萝卜素、维生素C、铁、钙、磷等成分。能益脾胃,滋养肝肾,涩精,止泻。

2、樱桃有助于治疗脾胃虚弱,少食腹泻,或脾胃阴伤,口舌干燥;肝肾不足,腰膝酸软,四肢乏力:血虚、头晕心悸,面色不华。

缺点:

1、樱桃性温热,热性病及虚热咳嗽者忌食:另外,樱桃核仁含有氰甙,水解后产生氢氰酸,药用时要小心中毒。

2、另外,有溃疡症状者、上火者、慎食:糖尿病者忌食。

温性食物和水果有哪些

 

芒果

热量:32千卡/100克

优点:

1、芒果果实含有糖、蛋白质、粗纤维,芒果所含有的维生素A的前体胡萝卜素成分特别高,是所有水果中少见的。

2、营养价值极高,维生素A含量高达3.8%。维生素C的含量也超过橘子丶草莓。芒果含有糖丶蛋白质及钙丶磷丶铁等营养成分,均为人体所必需。

缺点:

1、吃完芒果后,应漱口、洗脸,以避免果汁残留。气虚、脾虚的人在选择芒果这种冷性的水果时要特别谨慎,最好不要吃

2、越吃寒冷的水果,越会降低肠胃蠕动,使肌肉无力,吃多了会因为消化不良而导致腹胀。

3、肠胃功能不好的老人和孩子,不太适合吃寒凉水果,如果真的很想吃,可以在午饭后、晚饭前,少吃一点,不可过量。

龙眼

热量:273大卡/100克

温性食物和水果有哪些

 

优点:

1、龙眼营养丰富,是珍贵的滋养强化剂。果实除鲜食外,还可制成罐头、酒、膏、酱等,亦可加工成桂园干肉等。

2、龙眼的叶、花、根、核均可入药。龙眼树木质坚硬,纹理细致优美,是制作高级家具的原料,又可以雕刻成各种精巧工艺品。

3、龙眼能够入药,有壮阳益气、补益心脾、养血安神、润肤美容等多种功效

4、可治疗贫血、心悸、失眠、健忘、神经衰弱及病后、产后身体虚弱等症。

缺点:

1、龙眼属于温热性质,过量食用会上火。

2、妇女怀孕后大多阴血偏虚,往往有大便干燥、口干胎热的症状,此时吃桂圆不但得不到应有的滋养,还会出现腹痛流产等不良反应。

3、正常女性吃过多龙眼的话会'攻火上身',造成脸上长疙瘩,严重的还会影响到月经。

榴莲

热量:147千卡/100克

优点:

1、榴莲的营养价值很高,除含有很高的糖份外,含淀粉11%,糖分13%,蛋白质3%,还有多种维生素,脂肪,钙,铁和磷等。

2、煮榴莲的水能治疗皮肤敏感性的疮痒。

3、榴莲壳与其他化学物可合成肥皂,还能用作皮肤病药材。

4、性热,尤其可补产后妇女的虚寒。

缺点:

1、榴莲虽然好吃,但不可一次吃得太多,不然容易导致身体燥热,其丰富的营养还会因肠胃无法完全吸收而引起上火。

2、进食过量可致呼吸困难,面红和胃胀。

3、榴莲在大连最负有盛名,被誉为“空姐杀手”。它气味浓烈、爱之者赞其香,厌之者怨其臭,因而,旅馆、火车、飞机和公共场所是不准带进的。

4、如不慎榴莲吃过量,以致热痰内困,呼吸困难、面红、胃胀,应立即吃几个山竹化解。

5、榴莲虽富含纤维素,但它在肠胃中会吸水膨胀,过多食用反而会阻塞肠道,引起便秘。

6、癌病患者或康复者便更须小心,免得贪一时口福而招致病情恶化。

石榴

热量:63千卡/100克

优点:

1、收敛,涩肠:石榴味酸,含有生物碱、熊果酸等,有明显的收敛作用,能够涩肠止血,加之其具有良好的抑菌作用,所以是治疗痢疾、泄泻、便血及遗精、脱肛等病症的良品。

2、驱虫杀虫:石榴皮以及石榴树根皮均含有石榴皮碱,对人体的寄生虫有麻醉作用,是驱虫杀虫的要药,尤其对绦虫的杀灭作用更强,可用于治疗虫积腹痛、疥癣等。

3、止血,明目:石榴花性味酸涩而平,若晒干研末,则具有良好的止血作用。石榴花泡水洗眼,尚有明目效能。

缺点:

1、石榴性寒,胃不好的人群应少吃。同时石榴含有鞣酸过多,因此石榴不宜与富含蛋白质及矿物质的海鲜一起吃。否则会引起恶心,呕吐,腹痛等。类似这样不宜一起吃的食物,吃的间隔最好为4个小时。

2、石榴连籽一起吞下有保护心血管促进脑功能的效用,但籽有这难以消化的特点,肠胃不好的人群还是需要将籽吐出为好。石榴吃多也容易导致上火,吃完不及时漱口的话会导致牙齿发黑。

3、石榴有着收敛作用,便秘患者要慎食,因为收敛作用很有可能加剧这种情况。还有就是儿童最好少吃石榴,否则容易引起发热痰鸣、咳喘痰多等症状。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