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海葵是什么?

生活 大众养生网 2018-06-15 19:50

文章导读

大家都知道,海洋里面存在种类非常多的动物,这其中就包括海葵,地球上有非常多的海域,不同的海里面的海葵会有一些不同,所以海葵在地球上有很多分类,不同海葵的外形有些不一样,营养价值也会不同,直到今天,还有很多人不知道海葵是什么,所以下面详细介绍。

海葵是什么?

 

海葵是什么?

海葵长在水中的食肉动物,海葵是刺胞动物。六放珊瑚亚纲的一目,是一种构造非常简单的动物,没有中枢信息处理机构,换句话说,它连最低级的大脑基础也不具备。虽然海葵看上去很像花朵,但其实是捕食性动物,它的几十条触手上都有一种特殊的刺细胞,能释放毒素。

一、外形

海葵外表海葵的外表很像植物,但其实是动物。海域暖海中的个体较大,呈圆柱形。在岩岸贮水的石缝中,常见体表具乳突的绿侧花海葵。在国东海,太平洋侧花海葵数量之多每平方米可达数百至近万个。在几平方厘米的贝壳、石块上,也会有紫褐色带桔黄色纵带的纵条肌海葵,当其收缩时酷似西瓜又名西瓜海葵。此外,还有触手众多的细指海葵等。海葵的单体呈圆柱状,柱体开口端为口盘、封闭端为基盘。口盘中央为口,口部周围有充分伸展的软而美丽的花瓣状触手,犹如生机勃勃向日葵,因而得名。触手的数目因种而异,但内环者大于外环,数目均为6的倍数,具有摄食、保卫和运动的功能。附着端的基盘,可分泌腺体吸附于石块、贝壳、海藻或木桩等硬物上。口盘的直径大多为几厘米,但栖息于北太平洋沿岸和澳大利亚大堡礁的巨型海葵口盘直径可达1.5米之巨。海葵有着各种各样的颜色,绿的、红的、白的、桔黄的、具斑点或具条纹的或多色的,这些色彩来自何处呢?一是本身组织中的色素,另外来自与其共生的共生藻。共生藻不仅使海葵大为增色,而且也为海葵提供了营养。生活在热带珊瑚礁中的几种海葵,白天伸展着有色彩的部分使共生藻充分进行光合作用,到了晚上触手再伸出来以捕食。

海葵是什么?

 

二、解剖结构

海葵为单体的两胚层动物,无外骨骼,形态、颜色和体形各异。辐射对称,桶型躯干,上端有一个开口,开口旁边有触手,触手起保护作用,还可以抓紧食物。触手上面布有微小的倒刺,海葵通常身长2.5-10cm,但有一些甚至可长到1.8m。

三、感觉器官

感觉器官海葵没有骨骼,在分类学上隶属于腔肠动物,代表了从简单有机体向复杂有机体进化发展的一个重要环节。它是一种原始而又简单的动物,只能对最基本的生存需要产生反应。海葵环绕在一个共同的消化系统周围的每一只触手能决定它所接触到的食物适宜与否,却没有向其它触手传递信息的功能。海葵的神经系统无法辨别周围环境的变化,只有海葵触手间游动的鱼儿通过实际的接触,受到刺激才会发生反应。

海葵是什么?

 

四、共生

海葵那美丽而饱含杀机的触手虽然厉害,但却以少有的宽容大度,允许一种6~10厘米长的小鱼自由出入并栖身其触手之间,这种鱼就叫双锯鱼,也称小丑鱼。其实双锯鱼并不丑,橙黄色的身体上有两道宽宽的白色条纹,娇弱、美丽而温顺,缺少有力的御敌本领。它们有的独栖于一只海葵中,有的是一个家族共栖其中,以海葵为基地,在周围觅食,一遇险情就立即躲进海葵触手间寻求保护。它们这种关系属共生关系,海葵保护了双锯鱼,双锯鱼为海葵引来食物,互惠互利,各得其所。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