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影响光合作用的因素

生活 大众养生网 2018-06-15 10:43

文章导读

高中的时候,人们应该都有学习过光合作用这个词语,绝大多数的植物都是需要通过光合作用才能够成长的,在没有吸收到足够的阳光的情况,植物的生长就会出现缓慢。可见光合作用对于植物来说确实十分重要。但是光合作用会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一旦受到影响,就会让光合效果大打折扣。下面就来给人们介绍一些影响光合作用的因素。

影响光合作用的因素

 

(一) 光照

1、光强

不同植物的光强光合曲线不同,光补偿点和光饱和点也有很大的差异。光补偿点高的植物一般光饱和点也高,草本植物的光补偿点与光饱和点通常要高于木本植物;阳生植物的光补偿点与光饱和点要高于阴生植物

2、光质

在自然条件下,植物或多或少会受到不同波长的光线照射。例如,阴天不仅光强减弱,而且蓝光和绿光所占的比例增高。树木的叶片吸收红光和蓝光较多,故透过树冠的光线中绿光较多,由于绿光是光合作用的低效光,因而会使树冠下生长的本来就光照不足的植物利用光能的效率更低,'大树底下无丰草'就是这个道理。

影响光合作用的因素

 

3、光照时间

由于照光时间的长短对植物叶片的光合速率影响很大,因此在测定光合速率时要让叶片充分预照光。

(二) CO2

CO2光合曲线 CO2光合曲线与光强光合曲线相似,有比例阶段与饱和阶段。光下CO2浓度为零时叶片只有光、暗呼吸释放CO2。

合速率,这对C3植物尤为明显。

(三) 温度

光合过程中的暗反应是由酶所催化的化学反应,因而受温度影响。在强光、高. CO2浓度时温度对光合速率的影响要比弱光、低. CO2浓度时影响大,这是由于在强光和高. CO2条件下,温度能成为光合作用的主要限制因素。

(四) 水分

水分对光合作用的影响有直接的也有间接的原因。直接的原因是水为光合作用的原料,没有水不能进行光合作用。但是用于光合作用的水不到蒸腾失水的1%,因此缺水影响光合作用主要是间接的原因。

影响光合作用的因素

 

(五)矿质营养

矿质营养在光合作用中的功能极为广泛,归纳起来有以下几方面:

1.叶绿体结构的组成成分 如N、P、S、Mg是叶绿体中构成叶绿素、蛋白质、核酸以及片层膜不可缺少.

2.电子传递体的重要成分 如PC中含Cu,Fe-S中心、Cytb、Cytf和Fd中都含Fe,放氧复合体不可缺少Mn2+和Cl-。

3.磷酸基团的重要作用 构成同化力的ATP和NADPH,光合碳还原循环中所有的中间产物,合成淀粉的前体ADPG,以及合成蔗糖的前体UDPG,这些化合物中都含有磷酸基团。

4.活化或调节因子 如Rubisco,FBPase等酶的活化需要Mg2+;Fe、Cu、Mn、Zn参与叶绿素的合成;K+和Ca2+调节气孔开闭;K和P促进光合产物的转化与运输等。

(六)光合速率的日变化

光合'午睡'是植物遇干旱时的普遍发生现象,也是植物对环境缺水的一种适应方式。但是'午睡'造成的损失可达光合生产的30%,甚至更多,所以在生产上应适时灌溉,或选用抗旱品种,增强光合能力,以缓和'午睡'程度。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