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藕节炭的功效与作用

生活 大众养生网 2018-06-05 16:45

文章导读

在日常的生活中大家对藕一定是非常熟悉的,做好一种比较常见的食材,藕深受很多人的喜欢,藕不但是一种美味的食物还是一种药材。在秋天的时候把藕挖取出来之后,在经过特殊的方法进行加工制造就成了藕节炭,藕节炭可以和其他一些药材搭配使用,对止血、凉血等有着明显的效果。

藕节炭的功效与作用

 

关于藕节炭

藕节炭为睡莲科植物莲的根茎节部。秋、冬二季采挖根茎(藕),切取节部,洗净,晒干,除去须根。藕节呈圆柱形,长2至4厘米,直径约2厘米。表面灰黄色或灰棕色,节部膨大,有多数须根或根痕,两端残留面有裂纹,体轻而质硬,不易折断,横断面有较大的圆孔7至9个,大小不等,气无,味甘,涩。

藕节炭的功效与作用

 

藕节炭药用价值

1.藕节炭是在秋冬季节采挖出莲藕,切开取其节部然后洗净晒干,最后去除须根留下一些生的,其余的经过加工炮制而成藕节炭。藕节炭不仅对我们的肝脏,肺,胃具有收敛止血的功效,藕节炭还能活血化瘀,止血而且不会留淤血的作用。藕节炭还可以用来治疗吐血,衄血等多种出血证,人们由于热症出血的话就用生莲藕捣汁喝了就好,寒性出血的人可以用藕节炭。藕节炭虽然具有收敛止血又能散瘀血,还能止血不留淤血的作用,但是藕节炭的药力发昏作用很慢,经常用于辅助止血。

2.藕节味甘、涩,性平;归肝、肺、胃经,体质坚,可散可收。具有收敛止血的功效。本品收敛之中兼能活血祛瘀,止血而无留瘀之弊。可用于治疗吐血、衄血等多种出血证。热证出血宜生用,鲜品捣汗用更佳。虚寒性出血宜炒炭用。

藕节炭的功效与作用

 

藕节的功效作用

藕节是可以与荷蒂同用,以加强止血的功效。藕节还能治眼热赤痛,取一个莲藕带节洗净,然后把绿豆填满莲藕的空处,放到锅里加入两碗水熬到剩下半碗,莲藕和水一起吃就会有功效。再就是当尘土等异物进入我们的眼睛里弄不出来的时候,可以用一截藕节洗净捣烂,用手帕捂在眼睛上按压,等藕节汁流进眼睛里后异物就随其流出。藕节还可以生着吃,在夏天中暑后生吃藕节可以缓解烦闷,还能增加食欲,同时藕节蒸着吃可以补五脏。总之,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要多吃藕节,对身体是很有好处的。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