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胃疼和肝疼的区别是什么?

生活 大众养生网 2018-06-17 16:44

文章导读

有很多人都出现过胃痛症状,这种疼痛是非常难受的,出现胃痛的患者,饮食方面是一定要多加小心的,这时候一定不能吃腌制的食物,另外不能吃油炸食品,那些生冷刺激性的食物,尤其是一些寒性的食物肯定要忌口,需要注意的是,肝疼和胃疼有时候有些相似,所以一定要学会区分,如果判断错误的话会耽误病情的治疗。

胃疼和肝疼的区别是什么?

 

胃疼和肝疼的区别:

1、部位不同

肝疼一般是在右上腹,胃疼主要表现为左上腹痛。当发现自己有胃痛或上腹部不适等症状时,不要自作聪明,自诊断为胃痛,以免延误病情。

2、症状不同

溃疡病的胃痛都有较长的疼痛史,并呈周期性发作,疼痛部位常位于中上腹,服用碱性药物或进食后疼痛便可缓解、发病通常与季节的转变、过分疲劳、精神紧张及饮食失调等因素有关。而肝炎所引起的所谓痛,则没有这些特点,而往往以厌食、恶心。消化不良及全身乏力为主要特征,疼痛部位于右上腹,有时还会出现黄疸,应引起注意。

如果出现疑似胃病症状,不要自行用药,应到医院检查明确诊断,尤其是经常喝酒、携带有乙肝病毒或既往有胆道疾病史者更应小心。顺便提醒大家一点,体检是及时发现肝脏疾病的有效手段,普通人应每年进行一次肝脏检查。

胃疼和肝疼的区别是什么?

 

判断胃痛的方法:

判断胃痛,比较正确的方法是以疼痛的位置为主,例如:左上腹疼痛或左上腹不适,并将疼痛的时间,如饭后一小时、空腹等,及所伴随的症状做完整说明,如打嗝、胀气、胸闷、恶心,呕吐等,以便于医生的诊断与治疗。具体来说,可以按以下四个步骤说明:

1、疼痛的位置

胃位于上腹部,胸骨下放凹陷、肚脐上方(靠近心窝处)处。如果将肚子划分为四个区域来看,左侧偏中上的部分这一区域的疼痛,最有可能是胃痛。不过,也有可能是食道、十二指肠、胆、肝或胰等疾病引起,所以还需要以疼痛的时间、伴随症状等,作为判断的准则。

胃疼和肝疼的区别是什么?

 

2、疼痛时间

胃痛是发生在餐后或餐前?食用某些食物后?或在过饥过饱暴饮暴食等状况下发生的。由于胃不适大多与进食有很密切的关系,因此,从饮食的时间、习惯、内容、种类等作为辨别的准则,也较有准确性。

3、观察症状

胃不适伴随症状繁多,如打嗝、胀气、恶心、呕吐、腹泻、胸闷等,由于每种疾病表现的症状不同,如果伴随胸闷烧心、吐酸水、打嗝等症状,可能是食道疾病;假如伴随空腹疼痛、饱胀饿痛、打嗝具酸味、甚至吐血等症状,可能是胃溃疡,但如果打嗝、黄疸、发烧等症状,与胃可能无关,或是胆囊的问题。因此不能忽视腹痛外所伴随的各项症状。

4、到医院检查

如果情况复杂,难以判定是哪个位置不舒服及发作的时间与疼痛的性质,应马上到医院请医生帮助诊断与检查,这才是最直接且准确的方法。

专家建议,认为自己有胃痛症状的人,最好不要因为上腹部一痛就断定为“胃痛”,急到医院诊察,告诉医生自己是“胃”痛,这样可能会造成误诊或是延迟病情。最好以疼痛的位置及症状的表象来形容病况,在经全面的诊断后,才能认定是否为“胃”的问题。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