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万亿级的食材供应链市场,未来是康庄大道还是一地鸡毛?

生活 亿欧网 2018-06-07 14:05

 

万亿级的食材供应链市场,未来是康庄大道还是一地鸡毛?

图片来自“123rf.com.cn”

美菜创始人刘传军认为,互联网经济下,农业的现代化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农产品现代化的流通,第二阶段是产业资本的进驻,当农产品已经实现流通高效,产业资本也大量进驻后,农业现代化就为期不远了。随着农业现代化的加速,供给侧改革和消费升级不断深化,食材供应链上下游领域迎来了新一波发展红利期。但就中国的食材供应链市场来看,还有很多问题亟待解决。前景光明,现实鸡毛

亿欧智库曾撰文分析,食材供应链服务涵盖了信息流、产品流、物流、资金流等四个方向,具体到产品流,又有宽产品线和垂直类产品线的区分。其中全案总包的供应商提供一站式服务以及全品类商品供应;垂直细分的供应商则深耕在某一方向或某类产品。

目前,就中国的供应链市场来看,不管是产品、信息还是物流资金流环节,都有很多待完善的空间。比如产品流环节,原材料的规格不统一;物流环节城市内冷链建设,及冷链间的转运不成熟;信息流环节,农商之间的信息不对称;资金流环节上的主要形式-供应链金融所需的线上规模化数据不够等问题都制约着食材供应链的整体发展。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一直以来,在产品采购环节,原材料的规格化问题悬而未决,制约着食材供应链行业的规模化发展。生鲜作为非标品,损耗很高。因此,很多企业都选择从某一品类切入,比如信良记就聚焦于小龙虾等爆款食材,相对来说,物流成本比较可控,模式比较轻。

而美菜不同于大多数企业,几乎提供米面粮油、蔬菜、肉、蛋等所有品类。其采取生产端直采,与农户、基地和产地加工商签订采购订单,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一方面,在全国寻找源头合伙人,利用大数据系统将市场需求反馈给合伙人,另一方面,建立基地标准,为农民提供种子、技术等全套的服务,增加对产品质量的控制力。美菜依此将原材料统一规格,以“出口”定“入口”,以期最终实现规模化发展。

采购完成后,就到了生鲜产品流通的物流环节,这也是最易造成生鲜产品的损耗环节。有数据显示,从田间地头到消费者的餐桌,生鲜产品的流通需要经历50多个环节,这个过程让蔬菜商品的损耗居高不下,其中,城市冷链配送环节尤其关键。目前在中国市场,城市内冷链建设,及冷链间的转运及如何实现从库存性仓储到流动性仓储的过渡是困扰供应链玩家的家的共同问题。刘传军就曾坦言:“美菜现在最大的困难是在城市的配送里面,我们需要大量的冷链的厢式货车给餐厅配送。

近年来,具备冷链配送优势的美团和京东等互联网巨头纷纷切入供应链的物流配送环节,提供米、面、粮、油标品,以链接餐企。而对于非标品的生鲜涉足不深。但食材供应链的核心壁垒应该是在构建非标品物流配送能力上。以美菜为例,将农户与餐厅以互联网电商的方式直接联系起来,自建物流冷链体系,通过冷链干线、冷链仓储和冷链配送,精简农产品流通环节。其中干线冷链运输保证了货物从源头到集散地的损耗控制;冷链仓储的规范性管理也能够降低成本;最后全程冷链的规模配送也在试图解决目前生鲜冷链的最大痛点-损耗问题。

万亿级的食材供应链市场,未来是康庄大道还是一地鸡毛?

▲图表来源:亿欧智库,数据来源:IT桔子、鲸准

在下游SaaS企业的教育下,如今上游的供应链环节的信息化水平已经大幅提高。但目前仍存在农商之间的信息不对称等问题,再加上餐饮在细分业态、品类、区域的需求复杂度也给后端供应链企业信息化的升级带来了极大挑战。而互联网供应链企业宋小菜就是以反向供应链模式,以需定产,链接起菜贩子和生鲜原产地,试图解决供应链上游信息流的问题。

美菜则采用源头直采,链接食材原产地和终端需求方餐厅,不仅利用大数据系统将市场需求反馈给全国的食材产地合伙人,在管理上,也采用数字化的精细管理,通过WMS和TWS系统,从商品入库开始,就通过线上系统记录生产日期、保存天数等参数信息,系统会在作业时提醒操作人员,按日期进行先进先出作业,规避因商品超期带来的损耗问题。

最后在资金流环节,供应链金融被认为是几乎所有B2B企业盈利的重要方向,少部分企业开始涉足供应链金融,但供应链金融对于线上规模化的数据要求很高。另外,金融机构也缺乏对餐饮农业领域的成熟产品。总体来讲供应链金融的发展还处于早期阶段。

万亿级的食材供应链市场,未来是康庄大道还是一地鸡毛?

总体来讲,食材供应链不论是在产品、信息、配送、管理等各方面都面临着各种问题和挑战。也因为环节复杂,因此很多食材供应链企业都选择从其中一个或者几个环节切入,而美菜将物流、产品流、信息流等多环节集中解决,模式相对比较重。但如今通过4年的发展,美菜已经建立起壁垒。据美菜方提供的数据显示,截止2018年4月,美菜日包裹处理量超200万个,累计已服务过的商户近200万家,每天发车近8000辆。时机成熟,红利可期

挑战与机遇总是相伴相生的。近年来,中央对于农业农村问题愈加重视,“扶贫攻坚”转变为“脱贫攻坚”,农业发展方式也逐步由粗放型转变为集约型,农业供给侧改革也在持续进行中,随着政策利好,农业以及餐饮等供应链上下游领域迎来了新一波发展红利期。

在餐饮领域,一直以来,高人力成本、高食材成本、高房租、低毛利的三高一低问题始终困扰着餐企们,而复杂业态间的激烈竞争,也在持续压缩着餐企的生存空间。因此,行业内开始纷纷呼唤降本增效的解决方案助力餐企转型升级。

此外,来自于80、90后们多元化、个性化的消费需求也对餐企服务商们提出了更多要求。例如点餐用餐体验的升级、更加精准的会员营销等等,这些为餐饮To B服务商提供了多样的发力场景。

不仅餐饮业供给侧改革和消费升级为餐饮B2B服务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空间;食品加工、物流运输等基础建设不断完善;移动互联网技术、4G、微信等的快速发展,也使得餐饮业线上线下融合成为新生机。

供应链巨头美菜的创始人刘传军早在2010年,就想做农产品电商,但他发现时机并不成熟,因为那时的餐厅虽有强烈的交易需求,但却没有方法达成交易。直到2013年底4G网络诞生,大概40-50%中小餐厅中有了智能手机,微信也渐渐普及,他才觉得时机来了,终于在2014年6月建立美菜,开始他的第三次创业之旅。

如今,餐厅前端店内的互联网化程度已大幅提高,从预定、点餐、支付到营销等店内各环节都逐步实现了在线化,餐饮服务市场的风口开始蔓延至下游供应链,在几经沉浮中,一直坚守的食材供应链企业即将迎来曙光!结语:

英国供应链管理专家马丁·克里斯托弗在1992年指出,21世纪的竞争不再是企业和企业之间的竞争,而是供应链和供应链之间的竞争。在餐饮行业,食材供应链也正迎来新一波发展机遇。未来,随着连锁化、零售化趋势愈演愈烈,资本和技术深度加持,餐饮商家对食材供应链服务需求扩大,分散的餐饮食材供应链格局正在重构,可以想象的是,像美菜这样已经建立起优势和壁垒的企业在未来将更具想象空间。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