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10万家线下门店强势加入,京东到家要让618不再只是电商狂欢节

生活 亿欧网 2018-06-19 14:25

 

10万家线下门店强势加入,京东到家要让618不再只是电商狂欢节

 

10万家线下门店强势加入,京东到家要让618不再只是电商狂欢节

在沃尔玛的一家门店中,京东到家的配送员在前置发单台飞速地打包,618的到来让他们忙得热火朝天。和双11一样,618从京东的店庆促销日转眼变成了一个历时20天的全民购物节。今年的618和往年稍显不同,各家并不一味打着低价的标签,反而从技术和模式上做了更多的文章。其中,最重要的一个变化就是,线下门店的强势加入,让618已经不再只是电商专有。

“首先在规模上,今年在全国40多座城市、有超过10万家的线下门店与京东到家一起,加入到618大促中,较去年翻了一倍。”京东到家大客户负责人杨波向亿欧介绍道,“其次,去年只有永辉、沃尔玛、欧尚等少数头部商家加入,今年有包括华润万家、人人乐、全家、7-ELEVEn,罗森、山姆会员店等在内的更多大品牌加入。再者,商家在618中投入的商品SKU以及门店各个方面的的资源更多了,比如沃尔玛已经有上百家门店开设了100%拣货仓。”

杨波口中所说的“100%拣货仓”,其实是京东到家五大赋能模块中“履约赋能”的一部分。今年3月21日,达达-京东到家CEO蒯佳祺在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主办的“2018中国零售数字化创新大会”中,发表了《一体化赋能无界零售》的演讲,其中重点介绍了京东到家对于线下门店的五大赋能模块:

流量赋能:京东到家自有5000多万注册用户和2000多万月活跃用户,加上京东App上的一级入口,能帮助合作的线下门店很好地解决线上流量问题,带来线上销售的增量。

履约赋能:京东到家对设置在合作门店内的拣货区进行了迭代,将原先只有20-50㎡的拣货区升级到了带有冷藏设备的100㎡的拣货仓,能放置的商品品类从早期的几百种畅销标品扩展到包含生鲜在内的上千种品类,基本实现了线上销售品类的100%全覆盖。最后,在达达450多万注册配送员助力下,现在的平均履约时效已经在45分钟以内。

门店赋能:京东到家推出了“轻松购”和自助收银系统,对线下门店进行数字化升级。升级后,用户在门店购物时可以实现扫码选购、线上支付等一站式全数字化的便捷购物体验,解决收银台排队的问题。而对于门店来说,该系统能大幅提高线下门店的人效,降低了成本,同时又对订单、会员、商品、促销、售后等环节实现了全链路数字化管理。

用户赋能:通过和合作商户进行会员系统打通,京东到家就能通过深耕零售行业多年里累计的交易数据和AI大数据分析能力,为合作商户提供线上线下全场景全客层的用户画像数据,从而提升合作商户的用户触达能力、营销效果,实现用户数字化。

商品赋能:京东到家通过全域数据信息和由此形成的大数据分析产品,用拓品、淘汰、运营等多功能工具帮助商户优化品类结构和选品,并指导门店备货和营销,降低门店缺货率、提高周转率以及提高动销。

由此看来,京东到家要做的,是与线下门店形成良好的互补。“想要服务好,就必须要做重,想要跑得快,就必须要做轻,京东到家有着自己的思路。”杨波说道。“类似于沃尔玛、永辉等零售商,他们的供应链和商品运营能力很强,这是零售环节中极其重的部分。而京东到家要做的就是帮助他们去构建一体化的能力,譬如更快速地拣货履约、通过数据化的分析工具去管理商品、根据消费者画像去进行商品迭代等等。与他们发生良好的互动并且达到共同的目标后,自然就能跑得快。”

6月7日,沃尔玛宣布与腾讯达成战略合作关系,沃尔玛、京东、腾讯、永辉、家乐福、等巨头之间自此也形成了一张关系网。沃尔玛与京东都是京东到家的大股东,作为与线下门店连接最为紧密的平台,京东到家在京东“无界零售”或者是腾讯“智慧零售”体系内都将扮演重要角色。

在京东到家与沃尔玛山姆会员店的合作中,便出现了“云仓”的概念。今年4月,京东到家与山姆会员店的首家云仓在深圳开业。云仓的面积在200㎡左右,可存储8000-10000个SKU的商品,由京东到家来进行选址、仓储管理、接单、商品分拣和冷链配送,提供周围三公里的平均30分钟送达服务,山姆在其中扮演的角色是提供高端的食品和生鲜供应链,并根据京东到家的用户特征来进行选品结构的优化。上线第一周,云仓的销售额日环比增幅达40%以上,客单价是业内同类服务的3倍,配送时效在40分钟以内。由此,云仓也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复制到了上海。

京东到家的云仓模式很容易让人联想到盒马鲜生与每日优鲜。这三者之间,以盒马最重,每日优鲜次之,最后是京东到家。盒马属于“前店后仓“,单店面积大,核心品类自营,餐饮业态联营,体验感强,但扩张速度有限。每日优鲜与云仓同属前置仓,选址更为灵活,扩张成本更低,不同点在于每日优鲜也属自营,在不同区域的扩张受制于供应链能力。云仓的优势在于,模式一旦跑通之后,京东到家与沃尔玛、永辉等腾讯系巨头在遍布全国的门店合作,复制速度将会很快。

实际上,在此次618之前,京东到家已经进行了提前演习。在京东到家的415三周年大促中,截至4月17日晚上24点,京东到家的销售额达到了去年415大促同期的4.2倍,订单量达到了4倍。这也让蒯佳祺和团队的信心徒增。

“达达-京东到家正迎来难得的历史机遇。”6月11日,在618来临的前一周,蒯佳祺发了一封内部信。“过去两年,我们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同城速递和零售赋能开放平台之一,我们的物流业务为400座城市中的100多万家商户和数亿消费者提供优质的配送服务,每天处理数百万订单,搭建了城市末端物流的‘高速公路’。今年618,达达物流业务将冲击1000万日单大关。京东到家业务在今年618的整体GMV将力争达到去年同期的5倍。”在秀肌肉的同时,这封内部信更像是一张军令状。

其实618的变化只是一个信号,预示着实体零售与电商逐步从独立、对抗走向协作、互补的共赢发展,线上线下正在深度融合。同时618也是一针强心剂,促使着传统的零售企业积极提升数字化和电商水平,升级为线上线下全客群、全渠道、全品类、全时段的无界零售模式。

而蒯佳祺和京东到家要做的,就是不忘初心,以开放、赋能、共赢的心态,投入到这场零售革命中去。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