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氧化酶试剂的作用

生活 大众养生网 2018-06-19 11:35

文章导读

大多数人对于氧化酶试剂都不太了解,其实氧化酶试剂是一种化工产品,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一般是很少用到的,一般氧化酶试剂常被用作空肠弯曲菌的试验,还被用作鉴别培养基,一般用来区分不同微生物的培养基,虽说氧化酶试剂我们不经常见到,但是了解它并没有坏处。

氧化酶试剂的作用

 

氧化酶试验是氧化酶不直接与氧化酶试剂起反应,而是先使细胞色素C氧化,然后此氧化型细胞色素C再使对苯二胺氧化,产生颜色反应这样的原理进行的试验。本试验结果与细胞色素C的存在有关。

用于奈瑟菌属的菌种鉴定,该属细菌均阳性。此外,也用于假单胞菌属与肠杆菌科细菌的区别,前者阳性,而后者阴性。莫拉菌属、产碱杆菌属等均为阳性。

异常结果: 奈瑟菌属有脑膜炎奈瑟菌、淋病奈瑟菌等9种致病菌,引起流行性脑脊髓膜炎

上呼吸道症状:鼻咽炎等全身感染症状:高热、出血点或瘀血点,脑膜炎症状:头痛、呕吐、颈项强直;引起淋病,引起新生儿淋病性眼结膜炎。

需要检查的人群: 有上述症状者

氧化酶试剂的作用

 

注意事项

① 试验时应避免接触含铁物质,以免出现假阳性。② 10g/L盐酸四甲基对苯二胺或10g/L盐酸四甲基对苯二胺水溶液为无色溶液,在空气中易被氧化而失效,故应经常更换新试剂,并盛于棕色瓶中,若试剂已变成深蓝色,应弃去不用。

不合宜人群: 没有

检查前禁忌:注意正常的生活饮食习惯,注意个人卫生。

检查时要求:积极配合医生

检查过程

试剂:盐酸四甲基对苯二胺1g,水100ml(贮存于褐色瓶中,冰箱中保存2周)

氧化酶试剂的作用

 

方法:

(1) 取一条滤纸,沾取试验菌的菌落少许。然后加一滴四甲基对苯二胺试剂,仅使滤纸湿润,不可过湿,在10s内出现红色者为阳性,10—60s呈现红色者为延迟反应,60s以上出现红色者,按阴性处理,铁可催化试剂,不能使用,可用白金丝或玻璃棒取菌。

(2) 可用1%四甲基对苯二胺液湿润滤纸后,再滴加等量的1%甲萘酚液(甲萘酚1g,酒精100ml),然后,涂抹菌苔,出现蓝色者为阳性反应,出现颜色的时间判定同方法1。

(3) 将新华1号滤纸用1%四甲基对苯二胺液浸湿,在室内风干,放在有橡皮塞的暗色瓶内,在冰箱中可存放数月,如存放过久,颜色过深,显色不明显者,不宜使用。用法同前。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