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炎炎夏日,你的葡萄酒该如何储存及侍酒?

生活 红酒世界网 2018-06-08 15:41

摘要: 炎炎夏日,高温是葡萄酒的天敌,应该如何储存以及侍酒呢?

ABSTRACT: High temperature is a great enemy to wines. So how should we store and serve wines in hot summer?

《葡萄酒观察家》(Wine Spectator)的高级主编詹姆斯·劳勃(James Laube)曾说过:“高温是葡萄酒最大的天敌。就算是一瓶昂贵的葡萄酒,只要将其置于炙热的阳光下暴晒几分钟,其风味就会马上发生改变。”可见,高温对葡萄酒的影响之大。而现在,我们正处于艳阳高照、天气炎热的夏季,应该如何储存及侍酒,才能避免高温毁掉你心爱的葡萄酒呢?

炎炎夏日,你的葡萄酒该如何储存及侍酒?

图片来源:eliteappliance

如何储酒?

1. 储酒温度:12至14℃

当葡萄酒在21℃左右的环境中持续一段时间就会遭受不可修复的损害。若是超过26℃,葡萄酒还会出现马德拉化(Maderization)的现象,即被热化,出现煮熟的水果和坚果等味道。夏季的温度远不止如此,因此,葡萄酒需要一个凉爽的环境,通常理想温度介于12至14℃之间。这一温度对红葡萄酒、白葡萄酒和起泡酒而言都比较适宜。如果是计划储存几十年,那么最好将温度保持在12.8℃左右的恒定温度。

炎炎夏日,你的葡萄酒该如何储存及侍酒?

图片来源:MELTONS

2. 储酒湿度:50%至75%

夏季的天气也比较干燥,这很容易导致软木塞萎缩,从而让氧气乘机通过缝隙进入酒瓶,导致酒质发生变化。所以,在储存葡萄酒时需保持适宜的湿度,一般介于50%至75%之间,这样能让软木塞保持湿润,不会引起萎缩。倘若是长期储存,则更需要保持恒定的湿度,避免频繁或大幅的波动。

3. 储酒环境:阴暗避光

光线也是葡萄酒的一大天敌,它会加速葡萄酒的氧化,使得酒内的化学物质发生变化。在艳阳高照的夏季,储存葡萄酒的时候一定要将其放在阴暗、避光的地方。假如是特别珍贵的葡萄酒,那么可以考虑购买防紫外线的储藏柜。

炎炎夏日,你的葡萄酒该如何储存及侍酒?

图片来源:foodbeast

综上,葡萄酒最好的储存地点是酒窖或者地下室。其次,带有温控功能的专用酒柜也是葡萄酒理想的藏身之所。有些人会将葡萄酒存放在家用冰箱里,但从长远来看,冰箱不是理想的储存场所。这是因为冰箱里的温度和湿度都偏低,容易对酒质造成极大的影响。此外,葡萄酒也不宜放置于厨房或阁楼,这些地方的温度波动比较大。

如何侍酒?

夏天气温普遍偏高,在常温下,葡萄酒的风味和香气会被掩盖,酒精味非常突出,饮用起来非常不平衡,一些白葡萄酒和起泡酒还会失去活力。所以,准确把握最佳侍酒温度就显得尤为重要。

1. 不同葡萄酒的侍酒温度

不同类型的葡萄酒,其最佳饮用温度都是有差异的。红葡萄酒的适饮温度介于13℃至18℃之间。一般而言,酒体较轻的红葡萄酒,譬如博若莱(Beaujolais)葡萄酒,需轻微冰镇,大约13℃饮用为佳。对于酒体中等或饱满的红葡萄酒,如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和西拉(Syrah)等红葡萄酒,它们的最佳适饮温度则介于15至18℃之间。

炎炎夏日,你的葡萄酒该如何储存及侍酒?

图片来源:Best Storage Design 2017

白葡萄酒的适饮温度要比红葡萄低,但不低于7℃。酒体轻盈或者中等酒体的白葡萄酒需在7至10℃的温度下饮用。而经过橡木桶熟化的中等或饱满酒体的白葡萄酒最好轻微冰镇后饮用,最佳温度为10至13℃。另外,香槟(Champagne)、卡瓦(Cava)等起泡酒需充分冰镇,使温度介于6至10℃时饮用。至于甜葡萄酒,最佳温度则为6至8℃。

2. 如何快速冰镇葡萄酒?

在夏天,一些酒体轻盈的红葡萄酒与口感清爽、酸度高的白葡萄酒和起泡酒更容易俘获葡萄酒爱好者的芳心。这些葡萄酒在饮用时需要进行不同程度的冰镇,那么如何快速给它们降温呢?

通常,将葡萄酒放入装有冰块与水的冰桶里能迅速冰镇葡萄酒。如果再往冰水中加点盐,冰镇速度会更快!因为加盐可以降低水的冰点,亦可防止冰水凝固。

炎炎夏日,你的葡萄酒该如何储存及侍酒?

图片来源:epicurious

另外,你还可以用湿毛巾将酒瓶包裹,并时不时翻转酒瓶,使得毛巾不断与酒瓶的不同部位接触,从而达到快速冰镇的目标。需说明的是,因为不同葡萄酒的侍酒温度不同,因此在冰镇时应把握好时间,避免因时间过长使得葡萄酒过冷,导致最终品鉴体验不佳。(文/Shirley)

声明:本文版权属于“红酒世界网”,转载请保留版权信息。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