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上腹部ct平扫检查什么?

生活 大众养生网 2018-06-22 09:38

文章导读

CT是日常检查中经过出现的一个项目,从检查结果来看上腹部CT平扫的话可以检查出患者的肝脏、胆囊、脾脏、胰腺、肾脏及肾上腺等器官是否存在异常现象,比如肝脏、胆囊部位的疾病包括肝肿瘤、肝囊肿、脂肪肝、胆囊炎、胆结石等,除此之外还能发现肾上腺肿瘤等。

上腹部ct平扫检查什么?

 

一、腹部CT扫描的适应症

1、肝脏、胆囊包括肝肿瘤、肝囊肿、肝脓肿、脂肪肝、肝硬化、胆道占位、胆管扩张、胆囊炎和胆结石等。

2、脾脏CT能确定脾脏的大小、形态、内部结构和先天变异等,并能区分肿瘤、炎症及外伤引起的出血等。

3、胰腺炎症渗出的范围以及有无假性囊肿形成和并发症,为外科治疗提供依据。对于慢性胰腺炎可显示微小的钙化、结石,为内科保守治疗或手术后作随访观察。能确定有无肿瘤,肿瘤的来源、部位和范围。

上腹部ct平扫检查什么?

 

4、肾和肾上腺确定肾脏有无良恶性肿瘤及其大小、范围,有无淋巴结转移等。确定有无肾脏的炎症、脓肿及结石的大小和位置。肾动脉CT血管造影可显示有无血管狭窄及其他肾血管病变。显示外伤后有无肾损伤及出血情况。确定肾上腺有无良、恶性肿瘤的存在。

5、腹部及腹膜后腔观察有无腹部肿瘤及腹膜后腔的淋巴结转移、炎症和血肿等。

上腹部ct平扫检查什么?

 

二、腹部CT平扫VS腹部增强CT

对于腹部来说,有很多脏器,包括肝胆脾胰、膀胱肾脏、肠道等。但是腹部增强CT还是选择腹部CT是有区别的。简单讲就是一个彩色照片,一个是黑白照片,彩色照片可以看到衣服的纹路,而黑白照片,只能看到粗线条。所以,对于一个多脏器存在的肚子,有条件的话,还是做一个增强CT更能看清楚病灶,而且,它们之间的价格也不过相差200块。甚至有些人可以发现,做完一个平扫腹部CT后,报告单上居然还写着,必要时进一步增强CT检查。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