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上腹部中间疼痛的原因有哪些?

生活 大众养生网 2018-06-22 14:53

文章导读

上腹部包括的器官有很多,从临床表现来看如果是中间部位出现疼痛的话有可能是患上胰腺炎、胆结石、胃病、十二指肠溃疡、急性阑尾炎、心肌梗塞、肝左叶等疾病,为了及早治疗一定要第一时间进行诊断,确定病因后对症治疗;需要注意的是治疗期间一定要注意饮食,千万不能吃辛辣的刺激性强的食物。

上腹部中间疼痛的原因有哪些?

 

一、上腹部中间疼痛的原因

1)胰腺炎

症状:腹痛为持续性,逐渐加重,常有后背牵涉痛,平卧时可诱发上腹痛,当坐位或前倾时疼痛可减 轻。

2) 胆结石

症状:突然发作上腹绞痛,绞痛后右上腹痛持续加重,可向右肩部放射,常伴恶心、呕吐、食欲不振、腹胀等,反复发作,可因饮食高脂食物、过度受凉诱发。部分患者有轻度黄疸。

3) 胃病

胃癌腹痛无规律,开始为上腹不适、膨胀及沉重感。按胃炎治疗,症状可暂缓解。

胃溃疡上腹痛有一定时间规律,具有定期发作的特点,在餐后半小时至一小时出现腹痛。

上腹部中间疼痛的原因有哪些?

 

4) 十二指肠溃疡

症状:多在空腹及夜间痛。

5) 急性阑尾炎

急性阑尾炎起初有上腹痛,多于数小时后转移为右下腹痛。常与急性胃炎相混淆。

6) 心肌梗塞

心肌梗塞有一部分病人感到上腹痛、恶心而误找消化科医生看病。但同时伴有胸闷、大汗等症状。

7) 肝左叶

症状:可有剑突下疼痛。

上腹部中间疼痛的原因有哪些?

 

二、上腹部疼痛应该如何预防与治疗?

1、运动前别吃得太饱,也别吃容易产气的食物如豆类、薯类及冷饮。

2、夏季运动出汗时要适当补充盐水,局部按摩腹直肌,做背伸运动拉长腹直肌可以缓解腹痛。

3、如果是左上腹疼痛考虑是消化性溃疡的可能性,建议可以口服保护胃黏膜的药物或者抑酸药物。

三、上腹部疼痛容易与哪些症状混淆?

1、急性胃肠炎:腹痛以上腹部与脐周部为主,常呈持续性急痛伴阵发性加剧。常伴恶心、呕吐、腹泻,亦可有发热。体格检查时可发现上腹部或及脐周部有压痛,多无肌紧张,更无反跳痛,肠鸣音稍亢进。结合发病前可有不洁饮食吏不难诊断。

2、胃、十二指肠溃疡:好发于中青年,腹痛以中上腹部为主,大多为持续性陷痛,多在空腹时发作,进食或服制酸剂可以缓解为其特点。体格检查可有中上腹压痛,但无肌紧张亦无反跳痛。频繁发作时可伴粪便怨血试验阳性。胃肠钡餐检查或内镜检查可以确立诊断。

若原有胃、十二指肠溃疡病史或有类似症状,突然发生中上腹部烈痛、如刀割样,并迅速扩展至全腹,检查时全腹压痛,腹肌紧张,呈“板样强直”,有反跳痛、肠鸣消失,出现气腹和移植性浊音,肝浊音区缩小或消失则提示为胃、十二指肠穿孔。腹部X线平片证实膈下有游离气体、腹腔穿刺得炎性渗液诊断可以确定。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