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品鉴之道,一站全掌握

生活 红酒世界网 2018-06-12 13:13

摘要: 饮用葡萄酒的过程中,很多人都忽略了对酒的品鉴,其实品鉴葡萄酒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不妨今天就跟随本文一起来学习下吧!

ABSTRACT: Drinking wine is a great pleasure, however, many people are just on the way of drinking but not tasting. This article gives you a complete guide to tasting wine.

近些年,葡萄酒越来越频繁地出现在国人的生活中,无论是家庭聚会还是朋友派对,都会备上一两瓶葡萄酒。然而,在分享美酒的时候,人们却很少对葡萄酒进行系统的品鉴。其实,当你掌握了系统的品鉴方法,你就会发现它不仅可以帮助你全面地了解一款酒,还能带你了解更详细的产区和品种知识。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学习一些品鉴的方法与技巧。

品鉴之道,一站全掌握

图片来源:the johns hopkins club

一、5步品酒法

品鉴的基本步骤可分为5步,在这期间你可以了解到酒款本身的方方面面。

1. 看:酒液入杯之后,要做的第一件事便是观察颜色。通常情况下,我们需要准备一个白色的背景,然后将杯子倾斜45°,这样便能观察到酒液核心到边缘的颜色及变化。

2. 晃:晃杯也是品鉴中的一个重要的技巧。很多人认为晃杯的人是装腔作势,但其实不然,晃杯有利于香气的散发,是品鉴中必不可少的一个动作。

3. 闻:如果你想认真对待品鉴,那么建议你找一个香气轮盘,这样在品鉴过程中便能记录自己的嗅觉长项与弱项。

4. 品:闻香之后便可喝一小口,感受葡萄酒的风味。有些时候酒中的风味会比你闻到的香气更多,但也有一些酒在口中的风味并不如香气所展现出的那样复杂。

5. 吐/吞:品尝过后,你可以选择将酒液咽下,也可将其吐出,之后再感受它在口中的余味变化。

品鉴之道,一站全掌握

图片来源:tallgrasspictures

二、品鉴小技巧

1. 起泡酒也应该晃杯

有些人可能会问,起泡酒是否也应该遵循以上步骤呢?答案是肯定的。不用担心气泡会随着晃杯而消失,轻轻地晃一晃有助于香气的散发。在你下次饮用卡瓦(Cava)、普洛赛克(Prosecco)或者香槟(Champagne)的时候可以试着这样做,一定会有不一样的品鉴体验。

2. 让酒液充分接触味蕾

当你喝第一口酒时,应该像漱口一样让酒液在口腔中流动,这样或许会发出一些声响,但却能让你的口腔做好十足的准备去感知葡萄酒的风味。在喝下一口的时候,你可以让酒液在口中更轻柔地流动并辨别其中的风味。

3. 感受不同产区葡萄酒之间的差异

在葡萄酒里有新旧世界之分,旧世界产区包括法国、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希腊和德国,新世界产区包括美国、澳大利亚、南非、智利、阿根廷和新西兰。它们出产的葡萄酒在风格上有所差异,来自旧世界的葡萄酒酒体更轻、果味较淡、酒精度低且酸度高;来自新世界的葡萄酒更加成熟、果味浓郁、酒精度高且酸度相对较低。在品鉴时注意对比这些差异,你会进步得更快。(文/Crystal)

声明:本文版权属于“红酒世界网”,转载请保留版权信息。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