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从宏观背景看线下大数据发展前景

生活 亿欧网 2018-06-02 09:10

 

从宏观背景看线下大数据发展前景

线下大数据从2015年开始发展,2016年因为“新零售”概念的提出,线下场景数据的采集开始爆发。

对于线下大数据的定义,亿欧智库在往期文章“回顾大数据发展历史,解读线下大数据定义”中已经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在线下大数据的发展历程中,宏观环境为线下大数据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本篇文章,亿欧智库将从政策、社会、资本、技术四个方面分析宏观环境对线下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影响。

政策环境

国家对于大数据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为大数据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策支持,从大数据相关领域及相关政策可以看到,国家对于推动大数据如何落地做出了大量的战略布局:推动大数据与实体经济结合,培育开展数据服务新业态,加快大数据在经济活动中的发展应用。

多方政策的颁布,一定程度上驱动了市场对线下大数据的了解,为线下大数据服务商提供了广阔的机会。

从宏观背景看线下大数据发展前景

社会环境

据商务部统计,2016年我国商品零售额近29.7亿元,线上零售额为5.2亿元,占比仅为17.5%,而线下商品零售额24.5亿元,占总零售额的82.5%。线下消费仍然具有巨大能量和前景,线下流量成为新的关注点。

从宏观背景看线下大数据发展前景

新零售的提出让人们重新审视了消费者在零售行业的位置,同时市场也开始思考整合线上线下资源,实现全渠道数字化。普华永道发布的《建设未来:零售商的十大投资领域》 报告显示,39%的零售商认为“把客户数据转化为智能的、可操作见解的能力”是他们最大的挑战之一。新零售本质上是为了重构人货场,为了实现新零售中“人”的重要位置,关于用户线下数据的采集和基于个性化需求理解的经营是核心。

从宏观背景看线下大数据发展前景

资本环境

社会关注点逐渐回归线下,资本市场也注意到了线下大数据的发展潜力。2017年多家企业获得融资,如众盟数据获得1.8亿元B+轮融资、汇纳科技在深圳交易所创业板挂牌等。在资本强力推动下,未来几年线下大数据将会迎来爆发式增长。

从宏观背景看线下大数据发展前景

技术环境

从最早的红外、GPS、蓝牙,到现在广泛应用的Wi-Fi、NFC、人脸识别摄像头,都是为了实现人和场景关系的数字化工具。

目前,市场上广泛应用的线下采集产品主要有iBeacon和各类数据采集传感器( Wi-Fi探针和人脸识别摄像头等),其中Wi-Fi探针应用最为广泛。随着技术的不断更新迭代,各类采集技术将通过互补以实现更精准的数据采集。

随着技术发展,未来数据采集方式更加多样。在即将到来的5G时代,国家积极推行的5G宏站+5G小站模式,将为线下数据采集提供新思路。

从宏观背景看线下大数据发展前景

纵观宏观环境,不管是国家政策对于大数据与实体经济结合并落地的推动,社会和资本对于线下大数据的广泛关注,还是各类新型工具对线下数据采集的技术支持,整个线下大数据产业蓝海犹在,并且有巨大的前景等待挖掘,亿欧智库认为,未来线下大数据会越来越具有指导意义,并表现出比线上流量更大的潜能,在各行各业发挥作用,对实体经济产生更积极的影响。

以上内容是对亿欧智库近日发布《2018线下大数据产业应用研究报告》的部分内容解读,了解更多内容,请点击https://www.iyiou.com/intelligence/report557。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