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花生豆芽的培育方法

生活 大众养生网 2018-07-08 08:51

文章导读

大家都知道花生豆芽有万寿果芽的美称,所以花生豆芽里面富含的营养价值是一般都牙不可比的,而花生豆芽在超市是很难买到的,就是能够买到价格也比较昂贵。所以也很多人都喜欢自己在家里培植一些花生豆芽,那么花生豆芽的培育方法是什么呢?下面小编给大家介绍。

花生豆芽的培育方法

 

采用沙培法生产花生芽苗菜,可周年不间断生产,1kg花生种子可产8~10kg花生芽,非常适合家庭式生产。

1.种子选择。选择小粒花生品种,要求颗粒饱满,大小一致,无损伤,发芽势强、发芽率高的当年产的新种。

2.浸种催芽。先用50℃的温水浸泡1分钟,再用清水泡8~10小时,期间换2次水,待种子全部膨大发胀后过滤,再用清水淘洗2遍,然后装入编织袋中催芽,种子露芽时即可播种。

3.作畦播种。在水泥地面上用砖头围成1条宽50cm、高20cm,长度不限的栽培畦,将沙子倒入栽培畦内,用刮板刮平,保持底沙厚3cm。然后把已催芽的花生撒入畦内,密播不留空隙,播种完后再盖上约5cm厚的细沙,同时喷水保湿。

花生豆芽的培育方法

 

4.管理:补水是花生芽栽培的关键技术。沙子侏湿性好,一般播后2~3天不需补水。若沙面太干,可淋水一遍。栽培期间室内应保持暗湿,以免花生芽见光变绿,影响口感和品质。

5.采收。当芽苗长至8~10cm,顶部瓣未展开,苗粗白嫩时采收,清洗干净后上市。

花生芽无土生产技术

1、场地和设施场地:根据生产规模选择适宜的生产场地。

作为家庭自食的,选一个小空间就可生产;作为批量生产商品菜的,可选较大的场所如闲置的房舍、温室或塑料大棚等。由于花生芽生产不需光照,只要温度能满足就可生长。栽培架:室内采用多层立体栽培架。可用竹、木、角钢等材料制成,长1.5米,宽0.6米,栽培架层间距40厘米~50厘米,视生产场地空间高度,架子作4层~6层。架与架之间留1米作业道。为便于移动,栽培架下可安装4个轮子。栽培盘:栽培盘采用标准塑料育苗盘(60厘米×25厘米×4厘米~5厘米),也可根据经济情况用木材或金属等材料自制育苗盘,但要求盘底平整,有排水通气孔。

花生豆芽的培育方法

 

2、生产方法种子的挑选:选用当年新的、小粒白皮花生品种。种粒饱满、大小一致、完整无损。发芽率95%以上,发芽势强,生长迅速。浸种:选好的种子用清水浸泡12小时~24小时,使种子充分吸水膨胀。然后将种子捞出用清水冲洗2遍~3遍,再行催芽。浸种时忌用铁质器皿。催芽:催芽应在苗盘中进行,将浸泡好的种子直接播在苗盘内,然后把苗盘摞起来进行叠盘催芽。催芽时在最上面的苗盘表面盖一层黑色塑料薄膜,以便保温保湿。催芽温度以22℃~25℃为宜。播种:播种前应先将栽培容器(苗盘或塑料筐)清洗消毒干净后再用。播种时将已发芽的种子直接摆播在盘内即可,每个苗盘播量约500克左右。使种子呈单层摆放即可,不能堆积。温度管理:花生芽生长适温为18℃~25℃,在这温度范围内,成形产品质量好,周期短,约8天左右生产一茬。超过25℃,生长虽快,但芽体细弱、易老化;相反,温度低、生长慢、时间长、易烂芽或子叶开张离瓣,品质差。水分管理:花生芽生长期间对水分要求严格,需水量较大,经常淋水,保持芽体湿润是提高品质,促进生长的关键。催芽期间,每天淋水2次~3次,生长期间每天淋水4次~5次,用喷壶喷淋,使芽体全部淋湿,并使水从盘底流出,盘内不能存水,否则会烂种。遮光和压盘:生长期间始终保持黑暗。为此,可将苗盘叠摞在一起,以便遮光,或在苗盘上盖黑色薄膜遮光。为使芽体肥壮,在生长期间可在芽体上压一层木板或其他物体,给芽体一定压力。及时捡出烂籽残芽,以免污染其他健全芽体。

3、及时采收收获标准:子叶未展开,种皮未脱落。下胚轴粗壮白嫩,粗度如筷子,长1.5厘米~2厘米,加之尾根长3厘米,总长度为4厘米~5厘米,并无须根发生。整个芽体洁白、肥嫩、无烂根、烂籽,无异味。收获技术:当芽苗达上述标准及时收获。收获时将芽苗放在塑料筐内用清水漂洗一下,沥干水分,装入小塑料袋内或者泡沫塑料盘内,盘上用透明塑膜包好,利用小包装上市销售,每个包装内约装250克左右即可。

另外,要注意在漂洗、包装过程中不要使种衣脱落。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