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咽喉草对身体的危害

生活 大众养生网 2018-07-22 18:24

文章导读

咽喉草也叫角茴香、野茴香、山黄连等,是一种可以治疗咽喉肿痛、感冒咳嗽、肝炎、痢疾、关节疼痛等多方面的功效与作用。作为一种中药成分,是一种在中医中应用比较广泛的药物。一般情况下,咽喉草如果按照正确的用法用量来用药,是不会对人体产生一些副作用的。下面就为大家详细介绍咽喉草的相关知识!

咽喉草对身体的危害

 

【简介】

角茴香别名:山黄连、野茴香。为罂粟科植物直立角茴香的根或全草。春季开花前挖根及全草,晒干。生于干燥山坡、草地、沙地、砾质碎石地。资源分布:分布于东北、华北、西北地区西藏。主治:清热解毒;镇咳止痛。主感冒发热;咳嗽;咽喉肿痛;肝热目赤;肝炎;胆囊炎;痢疾;关节疼痛。

咽喉草对身体的危害

 

【形态特征】

一年生草本,高15-30厘米。根圆柱形,长8-15厘米,向下渐狭,具少数细根。花茎多,圆柱形,二歧状分枝。基生叶多数,叶片轮廓倒披针形,长3-8厘米,多回羽状细裂,裂片线形,先端尖;叶柄细,基部扩大成鞘;茎生叶同基生叶,但较小。二歧聚伞花序多花;苞片钻形,长2-5毫米。萼片卵形,长约2毫米,先端渐尖,全缘;花瓣淡黄色,长1-1.2厘米,无毛,外面2枚倒卵形或近楔形,先端宽,3浅裂,中裂片三角形,长约2毫米,里面2枚倒三角形,长约1厘米,3裂至中部以上,侧裂片较宽,长约5毫米,具微缺刻,中裂片狭,匙形,长约3毫米,先端近圆形;雄蕊4,长约8毫米,花丝宽线形,长约5毫米,扁平,下半部加宽,花药狭长圆形,长约3毫米;子房狭圆柱形,长约1厘米,粗约0.5毫米,花柱长约1毫米,柱头2深裂,裂片细,向两侧伸展。蒴果长圆柱形,长4-6厘米,粗1-1.5毫米,直立,先端渐尖,两侧稍压扁,成熟时分裂成2果瓣。种子多数,近四棱形,两面均具十字形的突起。花果期5-8月。

咽喉草对身体的危害

 

【用法与用量】

内服:煎汤,2~3钱;研末,3~5分。

【功能主治】

治急性咽喉炎,气管炎咳嗽,目赤肿痛。

①《河南中草药手册》:'清热,消炎,止痛。'

②《中国沙漠地区药用植物》:'泻火,解热,镇咳。'

【选方】

①治急性咽喉炎(肿喉咙、缠喉风):咽喉草三钱,水煎服。(《河南中草药手册》)

②治眼红肿:咽喉草一至三钱,水煎服或泡茶喝。(《河南中草药手册》)

③治气管炎咳嗽:细叶角茴香全草、甘草各二钱,杏仁一钱五分,水煎服。(《中国沙漠地区药用植物》)

④治菌痢:细叶角茴香根适量,水煎服。(《中国沙漠地区药用植物》)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