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没有BAT站队,成立仅三年,映客凭什么成为港交所直播第一股? 直播行业天花板下沉,头部化、垂直化、融合化成未来趋势 周亚辉的投资笔记:说说我和映客 全民直播进入收割期,映客将带走谁的蛋糕?

生活 亿欧网 2018-07-12 14:07

 

没有BAT站队,成立仅三年,映客凭什么成为港交所直播第一股? 直播行业天花板下沉,头部化、垂直化、融合化成未来趋势 周亚辉的投资笔记:说说我和映客 全民直播进入收割期,映客将带走谁的蛋糕?

亿欧7月12日消息,映客直播今日正式登陆港股,股票代码为“03700”,开盘价4.32港元,较3.85港元的发行价上涨12.2%,盘前竞价成交4619.38万港元。10分钟后,映客涨幅扩大至35%,每股报5.20港元,15分钟后,涨幅突破40%。以此计算,映客的市值为87.1亿港元(约合11亿美元)。

映客开盘股价即上涨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是因为映客给出了较低的定价和估值;另一方面,是不久前在美国上市的直播股虎牙的大涨,给了投资人信心。三年净利复合增长22倍,“直播印钞机”上市后有何计划?

从数据上看,在过去的三年里,映客连续盈利并高增长,堪称一台直播印钞机。2015年、2016年及2017年,映客经调整纯利分别为人民币150万元、人民币5.68亿元及人民币7.92亿元,2015年至2017年的复合年增长率高达2229.1%。按目前3.85港元的定价,映客总市值约77亿港元,折合人民币不超过65亿元。按2017年净利润计,PE仅为8倍出头。

昨日映客也公布了IPO最新配售结果:公司共获5714份有效申请,认购合计8061.2万股香港发售股份,相当于可供认购香港发售股份总数3024.4万股的约2.67倍,IPO募资额约为10.49亿港元。基石投资者为分众传媒和B站。所募资金将用于丰富产品内容、开展营销活动以及战略投资等方面。二者的投资,或加速映客上市后在城市渠道下沉和内容品类扩张。

本次发行完后,映客有30亿人民币的现金。映客CEO奉佑生表示,让快乐更简单是映客不变的初心,资金将用于业务扩张及投资并购。目前,公司内部正在推动多个创新孵化项目,未来公司将实施娱乐和教育的双引擎战略。直播行业迎来上市潮,映客凭啥成为“港交所直播第一股”?

2018年是直播公司上市浪潮,虎牙、映客先后赴美、港股上市;花椒也抛出了IPO计划,斗鱼也被传将于今年第三季度在港交所递交招股书。在赶赴二级市场上市的大潮中,斗鱼已经率先在美股上市。

作为港交所直播第一股,上市前夜,奉佑生在给全员的内部信中表示:“三年前的2015年,我们在北京西大望路的一栋二层小楼起步,仅仅三年,我们就成为登陆资本市场的新经济独角兽。如今我们拥有2亿的注册用户。2017年,每月超过250万人在映客发起直播。

映客目前在娱乐(秀场)直播领域排名第二,仅次于YY。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数据,2017年,在中国的移动端直播平台中,映客的:活跃主播为1,300万人,排名第一。营业收入为人民币39.4亿元,市场占有率为15.3%,净利润排名第二。”

作为一家没有BAT的加持和站队的直播平台,奉佑生认为,映客是凭借自己不断进步的产品和技术创新能力,在最惨烈的千播大战中笑到了最后。“作为创始人,我一直希望能将公司更多的价值与每一位映客人共享,并宣布将实施全员持股计划。”对映客而言,上市可能是跨出的第一步

经历了千团大战、争抢主播、各种巨头砸钱砸流量抢占山头后,对映客而言,上市可能是跨出的的第一步。

招股书显示,映客直播2015年、2016年、2017年年内亏损分别为4942万元、14.67亿元和2.40亿元;经调整后录得利润146万元、5.68亿元、7.92亿元。虽然映客称其主营业务分为直播业务、网络广告和其他业务三大板块,但其营收大部分来自直播业务。据计算,2015年、2016年、2017年三年期间,其直播业务所得占其总收入的比重分别为94.6%、99.8%、99.4%。均超过九成。

对此,映客在招股书中解释称,其网络广告业务的发展策略一直较为保守,只与少数广告商进行合作,并力求开发干扰少的广告;之后会通过广告能力进一步拓展广告业务。

奉佑生则称,映客的核心优势是聚焦高消费、高颜值人群,另外是全民直播能够实现视频的多样性。未来,映客将聚焦三个方向——广告业务拓展、娱乐产业链化和多元化行业渗透,而这也将是映客短、中、长期的成长空间所在。他还称,接下来还会下沉到二线、三线,市场空间很大。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