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水溶性膳食纤维

生活 大众养生网 2018-07-13 19:33

文章导读

水溶性膳食纤维属于膳食纤维的一种,膳食纤维,分非水溶性和水溶性,膳食纤维是一种不能被人体消耗的碳水化合物,这种膳食纤维会吸收到人体的其他地方,主要的食物有魔芋,燕麦,海带,麒麟菜,这些都是富含有水溶性膳食纤维的。

 

水溶性膳食纤维

 

基本简介

水溶性膳食纤维属于膳食纤维的一种,膳食纤维分为非水溶性和水溶性。膳食纤维是一种不能被人体消化的碳水化合物,分为非水溶性和水溶性纤维两大类。纤维素、半纤维素和木质素是3种常见的非水溶性纤维,存在于植物细胞壁中;而果胶和树胶等属于水溶性纤维,则存在于自然界的非纤维性物质中。

种类介绍

聚葡萄糖、低脂果胶、高脂果胶、苹果果胶、柚皮果胶、蓝莓果胶、菠萝果胶等。还有比如:低聚果糖、低聚异麦芽糖、低聚乳糖、低聚木糖、大豆低聚糖、琼脂粉、羧甲基纤维素等都属于水溶性膳食纤维。

食品种类

燕麦、魔芋、海带、麒麟菜等藻类、赤道红藻麒麟菜的膳食纤维可达87%,是优质的功能食品。植物中提取的水溶性膳食纤维的纤维含量高达98%。

 

水溶性膳食纤维

 

用途标准

基本作用

一、防治便秘:膳食纤维体积大,可促进肠蠕动、减少食物在肠道中停留时间,其中的水份不容易被吸收。另一方面,膳食纤维在大肠内经细菌发酵,直接吸收纤维中的水份,使大便变软,产生通便作用。

二、利于减肥:一般肥胖人大都与食物中热能摄入增加

或体力活动减少有关。而提高膳食中膳食纤维含量,可使摄入的热能减少,在肠道内营养的消化吸收也下降,最终使体内脂肪消耗而起减肥作用。

 

水溶性膳食纤维

三、预防结肠和直肠癌:这两种癌的发生主要与致癌物质在肠道内停留时间长,和肠壁长期接触有关。增加膳食中纤维含量,使致癌物质浓度相对降低,加上膳食纤维有刺激肠蠕动作用,致癌物质与肠壁接触时间大大缩短。学者一致认为,长期以高动物蛋白为主的饮食,再加上摄入纤维素不足是导致这两种癌的重要原因。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