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婴儿头向后仰身体打挺怎么回事?

生活 大众养生网 2018-07-14 18:21

文章导读

婴儿经常出现头往后仰的情况,尤其年龄越小的宝宝越容易出现这种状况,大部分时候,宝宝的头往后仰都是正常的现象,但如果宝宝头往后仰的同时身体还会挺听的话,有可能是不正常的现象了,最好带宝宝去医院检查一下,那么这背后的原因可能是什么呢?

婴儿头向后仰身体打挺怎么回事?

 

婴儿头向后仰身体打挺怎么回事?

宝宝哭闹的时候胳膊腿伸得直直的、硬硬的打挺,但是哄哄她这种现象就会消失,请问这是脑损伤的表现吗?在网上查了一下,宝宝爱打挺有可能是脑瘫啊!这是真的吗?

婴幼儿头后仰还可以用手调整,怕就怕宝宝闹情绪的时候打挺。这时的宝宝仿佛拥有了“神力”一般,即便家长抱得再紧,也觉得宝宝随时都有挣脱怀抱的可能。这还不是家长最担心的事儿,最让人担忧的是,该情况是否预示着宝宝身体发育异常了?别着急!下面小康君就来说说婴幼儿打挺、头后仰的原因,以及如何更好的应对!

婴儿头向后仰身体打挺怎么回事?

 

宝宝为啥爱打挺和头后仰?

原因一:颈后肌发育早于颈前肌

每一个宝宝都要经历二抬、四翻、六会坐,七滚、八爬、周会走的发育过程,在此期间,宝宝的身体也在慢慢的变化。就比如能不能稳当抬头这件事,就需要颈部肌肉的“发力”。

一般来说,婴幼儿的颈后肌发育要早于颈前肌,所以宝宝趴着时会抬头,被家长竖抱时会后仰。造成后仰的现象,是由于婴幼儿颈部肌肉还未发育成熟,宝宝在奋力保持头部平衡时,会有短暂的直立。这时家长就会发现小脑袋很快难以支撑下去,出现来回摇摆或转着圈往后仰的情况。

婴儿头向后仰身体打挺怎么回事?

 

不过,家长无需担心,一般在宝宝3个月左右会竖头后,就不会有头往后仰的现象。在此之前,家长尽量采取横抱,少竖抱。若必须竖抱,一定要护好宝宝的头颈部。平时多让宝宝练习趴着抬头,这种方式会使宝宝尽快学会抬头,以及更快更好地控制头部活动。

原因二:婴儿情绪发泄的一种方式

婴幼儿大部分的打挺行为,其实都是负面情绪迅速膨胀或积压许久的情绪难以释放造成的结果。有时候,宝宝急于向父母表达想法,却因为不会说话,就用哭闹、打挺去宣泄焦躁的情绪(有些大宝宝会因为家长不给买玩具,出现情绪爆发的打挺行为)。所以,当宝宝哭闹时身体弓着打挺,那就是宝宝在告诉家长:“本宝宝在发脾气呢,还不快找找原因安抚安抚!”

当宝宝打挺时,家长切勿抱着宝宝,因为容易被孩子挣脱后造成摔落的危险。建议将宝宝放在柔软的床上,找出宝宝发脾气的原因并做好安抚,这种现象自会消失的。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