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肺静脉栓塞?

生活 大众养生网 2018-07-14 18:27

文章导读

肺栓塞是嵌塞物进入到了肺动脉,然后阻断了组织血液的供应引起的病理现象,肺栓塞对人身体的伤害是很大的,会造成肺梗死或者心源性的休克,肺静脉栓塞是会威胁人生命安全的疾病,大家一定要引起重视,平时在治疗的时候多以活血的药物为主,大家平时还需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肺静脉栓塞?

 

肺栓塞(PE)是以各种栓子阻塞肺动脉系统为其发病原因的一组疾病或临床综合征的总称,包括肺血栓栓塞症(PTE),脂肪栓塞综合征,羊水栓塞,空气栓塞等。

治疗措施

一、急救措施

l. 一般处理:宜进行重症监护,卧床1-2 周,剧烈胸 痛者给止痛剂、镇静剂。

2. 纠正急性右心衰竭(多巴胺等)

3. 防治休克。

4. 改善氧合和通气功能吸氧或无创面罩通气,必要时气管插管人工通气。

二、溶栓治疗

1、溶栓指征:溶栓时间窗一般规定为14天以内,但鉴于可能存在血栓的动态形成过程,这一时间窗的规定并不是绝对的。目前公认的溶栓治疗适应症为大块肺血栓栓塞症,其特征为右心功能不全,伴低血压或心源性休克。对此类患者如无治疗禁忌症,应积极、迅速给予溶栓治疗。

2、绝对禁忌症:活动性内出血、近期自发性颅内出血。

3、相对禁忌:2周内的大手术、分娩、器官活检或不能压迫止血部位的血管穿刺;2个月内的缺血性脑卒中;10天内的胃肠道出血;15天内的严重创伤;1个月内的神经外科或眼科手术;难以控制的重度高血压(收缩压>180mmHg,舒张压>110mmHg);近期曾行心肺复苏;血小板计数<100×109/L;妊娠;细菌性心内膜炎;严重的肝、肾功能不全;糖尿病出血性视网膜病变等。

肺静脉栓塞?

 

临床分型

(一)急性肺血栓栓塞症

1.大面积PTE(massive PTE)临床上以休克和低血压为主要表现,即体循环动脉收缩压<90mmHg,或较基础值下降幅度≥40mmHg,持续15分钟以上。须除外新发生的心律失常、低血容量或感染中毒症等其他原因所致的血压下降。

2. 非大面积PTE (non-massive PTE)不符合以上大面积PTE的标准,未出现休克和低血压的PTE。非大面积PTE中有一部分病例临床上出现右心功能不全,或超声心动图表现有右心室运动功能减弱(右心室前壁运动幅度<5mm),属次大面积PTE(sub-massive PTE)亚型。

肺静脉栓塞?

 

(二)慢性血栓栓塞性肺动脉高压(CTEPH )

多可追溯到呈慢性、进行性发展的肺动脉高压的相关临床表现,后期出现右心衰竭;影像学检查证实肺动脉阻塞,经常呈多部位、较广泛的阻塞,可见肺动脉内贴血管壁、环绕或偏心分布、有钙化倾向的团块状物等慢性栓塞征象;常可发现DVT的存在;右心导管检查示静息肺动脉平均压>25mmHg,活动后肺动脉平均压>3OmmHg;超声心动图检查示右心室壁增厚(右心室游离壁厚度>5mm),符合慢性肺源性心脏病的诊断标准。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相关推荐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相关推荐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