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苏宁宣布进军二手房和区块链,侯恩龙直言纯电商时代终结

生活 亿欧网 2018-07-28 08:51

 

苏宁宣布进军二手房和区块链,侯恩龙直言纯电商时代终结

图片来自“亿欧网”

8月27日,苏宁在总部南京818发烧购物节媒体发布会,亿欧受邀参加。苏宁总裁侯恩龙在开场演讲中直言纯电商的黄金时代已经结束,下一个十年将进入场景互联时代,并且介绍了苏宁一系列的新业务和新举措。

侯恩龙表示,中国零售土地的前面十年十分混杂,需要被重新“犁”一遍,建立一个新的场景互联时代。2018年,苏宁把场景互联作为最核心的产品。所谓场景互联,可以分成四个维度:需求即场景、产品即场景、内容即场景和服务即场景。

目前苏宁大开发战略已经建立了“两大、一小、多专”(两大是苏宁广场,苏宁易购生活广场,一小是苏宁小店,多专是苏宁体育、苏宁极物、苏鲜生等各个专业店)的店面类型组合,超过5000家互联网门店,并且与天猫、万达、大润发、咪咕、中国石化等企业有着深度战略合作,侯恩龙强调,这次818,一方面要打通苏宁内部的场景融合,另一方面要实现与合作伙伴之间的跨界融合。

除了介绍苏宁的布局与内部融合,将技术、物流、金融等赋能合作伙伴,以及818购物节的玩法的常规内容之外,这次发布会的亮点在于,苏宁发布了一系列与当下热门话题相关的业务和产品,拼团、二手房、短视频、区块链,可谓一个都未落下。

苏宁拼购——除了“死对头”京东,刚刚上市的拼多多也成为了苏宁diss的对象,侯恩龙表示,只有正品低价+服务体验才是优质的拼团,而非充斥着假货与山寨货。苏宁已经正式把拼团业务“乐拼购”正式更名为苏宁拼购,8月8日设定为拼购日。

苏宁有房——在二手房交易领域,苏宁推出了新品牌“苏宁有房”,定位是没有中介的C2C二手房交易平台,主打房源信息的公开透明以及购买流程的可视化。每套房交易服务费一口价9999元。据侯恩龙透露,苏宁有房已经在南京开始试点,年底前会推广至全国。

今年4月底,链家成立贝壳找房,宣布从自营到平台化。6月份,58集团联合我爱我家、中原地产等房产中介机构发起了“真房源誓师大会”。苏宁有房的推出也意味着苏宁加入了二手房交易市场的争夺战。一来通过9999元的一口价来打破传统的2%-2.4%的佣金比例,二来苏宁小店将承载咨询接待、房源发布和查看等环节,线下签约中心还配有专业团队提供全流程签约、贷款、过户、交房等服务,节省成本的同时还可以利用小店的高频客流冲击传统中介门店的低频客流。

头号买家——针对当下正在风靡的短视频,苏宁上线了号称“比抖音更有趣,比小红书更会带货”的红人短视频平台头号买家,与流量明星、达人大V、素人以及专业MCN机构合作,瞄准内容电商场景。

星际家园——星际家园是苏宁首款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生态产品,将于8月8日正式上线。侯恩龙介绍,在星际家园游戏中,用户可以通过做任务,获得能量值,特有的场景整合模式可以承载更多苏宁产品,将用户精确分流到苏宁的生态营销中,实现数据、流量变现。用户留下行为数据的同时又将在其他关联APP中产生大量行为数据,画像不再是综合归纳,而是精准细分。

区块链是分布式数据存储、点对点传输、共识机制和加密算法等计算机技术的新型应用模式。各大平台利用区块链概念吸引用户前来挖矿,产生的收益又可以在自家生态营销中流通,形成一个闭环系统,例如网易有网易星球、百度有度宇宙、京东有哈希庄园……

最后,侯恩龙总结说,苏宁已经拥有了非常好的线上线下资源,他公布一组数据,今年苏宁已经开了两千多家店,到这个月底苏宁小店将突破一千家,零售云突破一千家,直营店接近五百家,专业店几百家,已经超额完成了在年初大开发会议上的既定目标,下半年会进一步提速。“苏宁会用互联网工具,把支付、物流等各种能力,赋能给所有的门店。通过地实现门店互动化,让未来成千上万家门店完整地产生盈利。场景互联,主场就在苏宁易购。”

此外,在发布会现场,除了海尔、华为、七匹狼、维达等品牌方,百度、咪咕、今日头条等流量运营商的高管们也分别表示了对与苏宁在818期间合作的期待。

做好818浅层次讲能促进业绩的增长,深层次是为了对标双11和618,维持苏宁零售巨头的形象和转型全渠道的决心。但在亿欧看来,苏宁在线上领域和发布的新业务上,挑战不小。

抛开区块链不谈,首先,拼团属于社交电商范畴,拼多多是腾讯生态的企业,虽然发展地又快又糙,但在资本层面,拼多多现在的市值已经超过苏宁,黄峥也直言在拼团领域很难再出现挑战者;其次,短视频领域抖音占据第一把交椅,连腾讯微视也很难撼动其地位;再次,二手房交易,链家、58旗下安居客等等已经积累了多年垂直领域的经验,而苏宁作为一家零售企业进军二手房交易并且要依托苏宁小店把房产与零售相结合,难度不小;最后,京东与百度、今日头条之间分别有京度计划和京条计划,手机百度和今日头条都为京东提供了一级入口,连阿里都已经焦虑到开始投资各种流量入口

不过,苏宁已经拥有苏宁易购、苏宁物流、苏宁金融、苏宁科技、苏宁置业、苏宁文创、苏宁体育、苏宁投资八大产业板块,深耕多年形成的线下壁垒也是电商们无法短期内在追上的,而线下对于新零售时代甚至是比线上更重要的场景和载体。正如张近东所说,零售是1,其他各产业都是这个1后面的0,通过0的添加,来倍增苏宁零售整体的资源实力和行业竞争能力。苏宁的新业务能不能为零售后面添加0,在高速变化的今天,相信用不了多久就会有答案。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