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首发丨聚焦即食水产,不等食品获750万元Pre-A轮融资,迭代资本领投

生活 亿欧网 2018-08-20 18:00

 

首发丨聚焦即食水产,不等食品获750万元Pre-A轮融资,迭代资本领投

亿欧8月16日首发消息,杭州不等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不等食品)对外公布,已于今年7月获得迭代资本领投的Pre-A轮750万元融资,目前资金已全部到账,估值达到7000万元。不等食品创始人张岳(花名:张不等)向亿欧表示,资金将用于即食水产品开发、投入品牌建设、以及原浆车间的设备投入。

不等食品于2014年成立,是一家即食水产消费品公司,通过与国内一流的高级餐厅/名厨合作,把餐厅招牌菜批量制作为RTC/RTE(Ready To Cook/Ready To Eat)的快消即食水产。其中对核心调味环节原浆的控制,1:1还原菜品味道,提高高级餐厅/名厨的量产能力,打造全网爆款。目前不等食品的熟醉小龙虾、熟醉蟹、蟹粉三款单品,已经做到全网排名第一的销售量。

水产海鲜市场增速巨大。2017年9月,中国水产蛋白质超过900万吨,第一次超过猪肉。《中国农业展位报告(2015-2024)》预计,到2024年我国人均水产品消费量将达到23.9公斤,年均增速2.3%。白肉蛋白质更健康、更鲜美的观念深入人心,随着物流快递的提速,水产海鲜越来越被内陆消费者接受。且我国休闲即食品的行业集中度较低,开发空间大。仅肉鸭品类就诞生了绝味、周黑鸭、煌上煌三家上市公司,海鲜水产即食品目前没有出现垄断品牌,不等食品选择此时切入,增长空间较大。

2012年,身为江苏人的张岳在大学毕业后,敏锐发现阳澄湖大闸蟹的市场机遇。据报道,每年中国至少会消费50万吨假冒的“阳澄湖大闸蟹”,但是实际上阳澄湖每年只产3000吨,正宗的阳澄湖大闸蟹连1%都不到。张岳从小吃蟹,再加上叔叔在南湖拥有一家蟹业合作社的供应链资源,他开始尝试利用公众号在网上销售初级农产品。不过他慢慢意识到,农产品本身创造价值非常有限,需要在服务和场景上带给用户更多体验。为了推广大闸蟹,张岳把蟹卖到了高级餐厅。而餐厅痛点是在闲暇时间,如何用内容和体验去维护顾客。张岳和团队推出一整套剥蟹的工法流程和工具,去江浙沪高端餐厅担任“蟹道师”,举办了上百场品蟹活动,覆盖近千人。品蟹的KOL用户,把蟹壳拼接成趣味造型,那一年秋天成为微博热搜词,带动餐厅人流。

与餐厅的合作,让张岳积累了一批高级餐厅/明星主厨的资源。2016年,不等食品与杭州“黑珍珠二钻”兰轩餐厅主厨裴建亮推出的熟醉蟹。打破传统醉蟹以“生醉”的味觉局限性,创新开发大闸蟹蒸煮后再灌酒的方法,加入了柠檬片、橙子皮等食材,使得蟹本身包含浓郁的花果香。通过不等食品在网上销售,短短1个月就卖出了12000份。

熟醉蟹规模化的生产,带来成本的下降。不等食品的熟醉蟹价格只有高级餐厅的三分之一,但餐厅也非常乐于合作。兰轩餐厅除了享受单品的收益分成外,因为不等食品网络营销慕名而来的顾客,也络绎不绝,间接带动了餐厅客流量。2016年1月本是餐厅的淡季,因为熟醉蟹的网络营销,带来了1月餐厅客流量的攀升。随后开始与高级餐厅九里云松、米其林二星雍福会、本帮菜第一的新荣记展开合作。

高端餐厅与不等食品的合作模式是,高端餐厅的招牌菜给到不等食品核心配方,利用现代化工业生产的方式,批量生产。不等食品利用网络营销和渠道能力,打造单品,净利润与餐厅/主厨分成,有的厨师甚至得到了百万元的奖金收益。不等食品拥有自主原浆车间,当订单峰值来临,快速响应,日产能可以提高到1万份。

张岳很清楚地知道,批量化包装美食,并非覆盖餐饮的全品类,比如煎炒类的产品并不容易包装。相比较而言,偏卤制品、调味制品、汤制品、炖制品等创新性食谱,是最容易复制批量化生产的包装食品。不等食品的选品原则是,80%的商品创造爆款类目,剩下20%的类目,满足长尾需求和差异化。而这背后的基石,通过与名厨的合作,让不等食品的产品迭代研发能力突出。

不等食品已经形成一套标准化的开发模型,经过名厨、团队主厨、用户的不断校准,形成SOP手册,以用户思维开发新品。线上1000名海鲜发烧友组成的不等食研院,用信息化技术完成美食口味的搜集和迭代。在口味创新上,开发主厨网络资源,挖掘明星餐厅单品与主厨价值;在供应链端,每款产品都单独拆分口味原浆,由不等食品自有化原浆车间提供,通过对口味原浆的控制,保证口味稳定性及配方保密。

目前不等食品的客单价在100元左右,核心用户群定位为不会做饭,但希望饮食变得更有品质、更便捷的年轻人。模式上以S2B2C的渠道为主。线上渠道,除了淘宝、京东旗舰店等外、还组建了万人社群,同时与自媒体、分销电商、精品电商开展合作。自媒体端,长期与200-300个自媒体矩阵合作进行产品CPS分成、与微博红人MCN平台联合营销;社交电商端,在贝店、云集微店等渠道售卖;同时在精品电商领域持续发力。线下渠道:不等食品已在浙江和福建的盒马超市上线,预计9-10月在全国盒马上线;产品时也同时在华润、超级物种、大润发等大卖场与众多便利店渠道上架。另外,不等食研院的线下实体店也在酝酿之中。

创始人张岳,2012年毕业于浙江大学自动化控制专业。2014年创立不等食品,今年入选了福布斯中国2018年食品饮料与农业版30位30岁以下精英名单。

首发丨聚焦即食水产,不等食品获750万元Pre-A轮融资,迭代资本领投

迭代资本合伙人王拓表示,随着现代社会节奏加快和年轻消费群体崛起,迭代资本非常看好即食类食品这个领域。不等团队这几年成长非常迅速,无论是产品开发能力还是渠道能力都非常优秀。


 

注:文章中所涉投融资额度来源于企业或相关机构或公开资料,亿欧已经尽量核实,不对融资额度做品牌背书;欢迎各方监督核实,如融资额度不实,欢迎向亿欧举报。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