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宝宝蚊虫叮咬后过敏

生活 大众养生网 2018-08-22 11:21

文章导读

夏天虽然可以穿很多漂亮的衣服,但还是有不少需要注意的地方,比如说蚊子叮咬。对于大人而言,蚊虫叮咬最多会起红包、发痒,但是对小宝宝来说,蚊虫叮咬很有可能会带来潜在的病毒伤害。宝宝的抵抗能力相对较弱,蚊虫叮咬很容易引起过敏,因此日常护理的时候可以给宝宝喷一些防蚊花露水或者戴上防蚊手镯,若出现过敏的情况一定要及时处理。

宝宝蚊虫叮咬后过敏

 

1:轻微症状可冷敷

被蚊虫叮咬后,大部分人表现为叮咬部位的暂时性反应,如轻度红肿、疼痛。这种情况,如果皮肤无感染,只要用肥皂和清水冲洗,使用冰块冷敷即可,一般30分钟至60分钟后就会好转。

如果局部出现小水疱,可能肿痛会持续4小时左右,注意不要弄破水疱,避免继发感染。蜜蜂常常会把它的刺留在皮肤内,必须立即除去,但注意不要用力挤压局部,以免毒液扩散。

2:用大蒜涂擦

被蚊虫叮咬可能会出现大片红肿等过敏症状,这时候,大家可以先把打算切成片,然后在被蚊虫叮咬的位置进行涂擦,这样可以达到很好的止痛去痒消炎作用;即使被咬的位置已经成大包或发炎溃烂,都可以尝试用大蒜擦,一般12小时后即可消炎去肿。

3:肥皂涂抹止痒

蚊虫在咬人的时候,在蚊子的口器中分泌出一种有机酸――蚁酸,这种物质可以让人肌肉酸痒。肥皂里面含高级脂肪酸的钠盐,这种脂肪酸的钠盐水解后会呈现出碱性,这样就可以达到消除痛痒的功效。

宝宝蚊虫叮咬后过敏

 

4:洗衣粉湿涂消肿

用清水先把蚊虫叮咬位置洗净,但是不要擦干,接下来可以用一湿手指头蘸一点洗衣粉涂于被蚊虫叮咬的位置,这样可以快速的止痒且红肿很快消失,待红肿消失后要及时的把身上的洗衣粉洗掉。

5:严重过敏者可涂药膏

有7%~17%的人在被叮咬的部位会出现扩大的红斑和肿胀等问题,它们的直径可能大于10厘米,而且一般可以持续好几天。除局部皮肤需要消毒和冷敷外,还可以涂点激素软膏,并且口服一些抗组胺药物,例如氯雷他定、西替利嗪。这种患者被再次叮咬后会发生同样的反应,有3%~10%的人甚至会发生过敏性休克。

6:蚊虫叮咬可能引起的疾病

1、丘疹性荨麻症,又叫虫咬皮炎

致病的昆虫主要是跳蚤、螨、臭虫、虱子等节肢动物。皮肤被蚊虫的喙刺入皮肤后,局部当时出现刺痛感,后局部出现红色“坨坨”,有时候“坨坨”中央还出现小水疱,瘙痒非常厉害,要很多天才能好转,好转后有色素沉着。这是最典型的虫咬皮炎。

皮肤娇嫩的孩子和妇女是高发人群。严重的患者,可以出现一侧肢体的肿胀、发热,甚至局部出现脓肿、乏力、高热等全身的症状。

2、隐翅虫皮炎

隐翅虫皮炎是一种黑色的飞蛾样昆虫,不会主动叮咬人,但是掉落到皮肤上,又不小心拍死虫体,虫体就会流出毒液。

毒液刺激皮肤出现片状的红斑,红斑上大多有密集的小脓疱,自觉局部灼热、疼痛。严重者也可出现发热、头痛、头晕淋巴结肿大等全身症状。

以上两种疾病是蚊虫叮咬后,虫体的分泌物直接刺激皮肤引起的皮肤病,另外蜂类、毛虫类、蜈蚣、蝎子等昆虫的叮咬也可引起皮肤的红肿、过敏。

7:我国最常见的虫媒传播疾病

1、森林脑炎:

致病的昆虫主要是蜱,主要表现为突起高热、头痛、意识模糊、脑膜刺激征、瘫痪为主要特征,常有后遗症,病死率较高;是森林地区自然疫源性疾病,在我国主要流行区域是东北。

2、新疆出血热:

主要分布于有硬蜱活动的荒漠和牧场,有明显的地区性和季节性。人被带病毒的蜱叮咬或通过皮肤伤口感染。起病急骤,有发热、头痛、困倦乏力、呕吐等症状,后期皮肤粘膜有出血点,严重病人有鼻衄、呕血、血尿、蛋白尿甚至休克等。

宝宝蚊虫叮咬后过敏

 

3、乙型脑炎:

致病的昆虫在我国主要是三带喙库蚊,主要引起病毒性脑炎,病死率高,后遗症也非常严重。南北方均有流行,南方稍早、北方稍迟。

4、登革热:

致病的昆虫主要是埃及伊蚊和白纹伊蚊,主要引起高热、全身红疹、皮肤、粘膜甚至胃肠道、颅内出血。轻型患者一般预后良好,重症患者也可出现死亡。主要在东南亚地区流行。

疟疾在我国主要是间日疟原虫和恶性疟原虫;是经按蚊叮咬或输入带疟原虫者的血液而感染疟原虫所引起的虫媒传染病。主要表现为周期性规律发作,全身发冷、发热、多汗,长期多次发作后,可引起贫血和脾肿大。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