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常见的家族遗传病

生活 大众养生网 2018-08-23 18:48

文章导读

常见的家族遗传病,家族遗传病,顾名思义,遗传性疾病是将传给下一代的疾病。常见的遗传性疾病包括蚕豆病、地中海贫血症、血友病等,具有遗传病家族史的准父亲必须做孕前检查,并咨询医生采取适当的治疗措施,尽量减少遗传继承。建议大家患有这个病以后尽早的去治疗。

​常见的家族遗传病

 

①什么是蚕豆病

什么是蚕豆病?蚕豆病是一种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G-6-PD)缺乏所导致的疾病,表现为食用新鲜蚕豆后突然发生的急性血管内溶血。该病在广东、四川、广西、湖南、江西和福建发病最多。患有蚕豆病的孩子平常是健康的,但吃了蚕豆或服用了某些可能引起溶血的药物后,可出现面色苍黄、无力、发热、尿呈酱油色或红色等症状,即发生了溶血现象。

②地中海贫血是什么

地中海贫血是什么?地中海贫血是一组由于珠蛋白基因缺陷使血红蛋白中的珠蛋白肽链有一种或几种合成减少或者不能合成,导致血红蛋白的组成成分改变的常染色体不完全显性遗传病。珠蛋白是具有携带氧能力的蛋白质。在人体内存在于血液中的血红蛋白和肌肉中的肌红蛋白中,一旦珠蛋白含量减少或者功能障碍,都会导致身体组织供氧不足,发生贫血症状。

​常见的家族遗传病

 

妊娠早期 妇科检查少不得高龄产妇二胎孕前检查

②血友病是什么

血友病是什么?血友病是一组由于血液中某些凝血因子的缺乏而导致患者产生严重凝血障碍的遗传性出血性疾病。

血友病很少见。最常见的血友病叫做血友病A。这是指病人缺乏足够的凝血因子VIII(8);另一种不那么常见的叫做血友病B,这种病人缺乏足够的凝血因子IX(9)。对血友病A和血友病B来说,结果都是一样,也就是病人出血的时间要比正常人长。

③色盲的病因

所谓色盲,就是不能辨别色彩,即辨色能力丧失。根据三原色学说,不能分辨红色者为红色盲,不能分辨绿色者为绿色盲,不能分辨蓝色者为蓝色盲,三种颜色都不能辨认者为全色盲。色盲还有一个奇怪的特点,那就是多数病人为男性,女性则很少患病。

​常见的家族遗传病

 

现代遗传学的研究认为,色盲的遗传方式为伴性遗传。父亲有色盲,如果母亲的兄弟中没有色盲,他的男孩就不会有色盲。但是父亲有色盲,他的女儿尽管本人没有色盲,将来所生的男孩即使不是全部色盲,也是部分色盲。

④什么是先父遗传

什么是先父遗传?先父遗传是一个倍受怀疑的遗传理论。该理论认为,亲代会继承其母亲前任配偶的特征。因此,寡妇和再婚女性的子女有可能携带其前任丈夫的性状。尽管在19世纪名噪一时,但该观点违背了现代对遗传和遗传学的认知。基于不同物种进行的实验,均未发现子女会继承母亲前任配偶特征的任何证据,基于人类家庭亲子相似程度的统计调查也否定了该观点。自从20世纪以来就没有生物学家宣布已经证明了先父遗传,并在相关的学术会议上提出。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