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刨妇产和顺产坐月子一样吗

生活 大众养生网 2018-08-02 19:48

文章导读

孕妇分娩的方法就是顺产和剖腹产,在生产完以后,产妇需要坐月子这事,中国比较传统的一个习俗,作为剖腹产或者是顺产来说,在坐月子方面有比较大的相似的地方,当然也有一些不同的地方,毕竟剖腹产是需要手术的,在这方面应该多吃一些有助于促进伤口愈合的食物。

刨妇产和顺产坐月子一样吗

顺产的月子餐:

第一周:排除恶露、废水、废气及老废物

麻油猪肝:破血,将子宫内的血块打散以利排出(不要担心胆固醇增高)

首乌炖鱼汤:肉质松软,易吸收,新鲜河鱼即可

养肝汤:神奇茶,帮助肝脏解毒,剖腹产可解除毒性(记忆力衰退,掉头发),保护肝脏

红豆汤:强心利尿,让体内的废水从正常的管道排出,多吃易 胀气,仅限二碗

糯米粥 :有黏性,刺激肠子,恢复蠕动力,并防止内脏下垂,仅限二碗

坐月子饮料:美颜茶,解渴,冲泡妇宝用

药缮猪肝:四神粥,剖腹产及小产者,前三天补气用

第二周:收缩子宫、骨盆腔

麻油猪腰:收缩子宫,骨盆腔

时蔬:防止便秘和补气,多选择红色蔬菜,避免寒性蔬菜

薏仁饭:淀粉质少可利水

第三周 :补充营养,恢复体力

麻油鸡:补充蛋白质

黑,红色鱼类:补充营养,剖腹产者可补鲈鱼

蔬菜:提供纤维质,促进消化

生菇鲜鱼汤:促进新陈代谢,提高免疫力

水果:中和燥热体质,选择甜而水分少的,如葡萄、木瓜、枣

花生猪脚:促进乳汁分泌,无奶水或奶水不足者

刨妇产和顺产坐月子一样吗

剖腹产的月子餐:

剖腹手术由于肠管受刺激而使肠道功能受刺激,肠蠕动减慢肠腔内有积气,易造成术腹胀感,6小时宜服用些排气类食物(萝卜汤等)增强肠蠕动,促进排气减少腹胀并使大小便通畅,易发酵产气多食物糖类、黄豆、豆浆、淀粉等产妇也要少吃或吃防腹胀。当产妇排气饮食由流质改半流质食物,宜富有营养且易消化蛋汤、烂粥、面条等依产妇体质饮食,再逐渐恢复正常术久产妇应禁止过早食鸡汤、鲫鱼汤等油腻肉类汤和催乳食物术7~10天再食用。

刨妇产和顺产坐月子一样吗

产后进食须知:

产后1 ~ 2 天:产妇的消化能力较弱,应摄入容易被消化的食物,不能吃油腻的食物。

产后3 ~ 4 天:不要急于喝过多的汤,避免乳房乳汁过度淤胀。

产后1 周: 产妇胃口正常,可进食鱼、蛋、禽等,做成汤类食用为宜。忌食胀气食物,剖腹产手术后易发酵产气多的食物,如糖类、黄豆、豆浆、淀粉等,产妇要少吃或不吃,以防腹胀。

剖腹产产后饮食禁忌:1、术后一周内禁食蛋类及牛奶,以避免胀气;2、避免油腻的食物;3、避免吃深色素的食物,以免疤痕颜色加深;4、避免咖啡、茶、辣椒、酒等刺激性食物;5、生冷类食物(大白菜、白萝卜、西瓜、水梨等)禁食40 天。

剖腹产产后三个食疗小方:

食疗方一:取当归5 克、黄芪3 克、通草5 克,每天用这三味中药煮成一碗药汁, 在给产妇吃的各种食物中都加上一勺,这样中药的气味不重,又能起到补气血、通乳的作用。同时,三味中药的用量不大,适合身体虚弱的人慢慢调补,而且不会上火。

食疗方二:取鳝鱼1 斤、瘦猪肉半斤,放入生姜5 ~ 8 片、葱2 ~ 3 根、蒜10 瓣, 再加入调味品红烧,经常食用可以起到补肾、去肾寒、补血的作用,可以治疗浑身酸痛、腰膝酸软、四肢无力等。

食疗方三:把红枣洗净后放入铁锅炒到表皮发黑,放入瓶中待用,每天取炒过的红枣4 ~ 6 粒,桂圆4 ~ 6 粒,冲水泡茶经常饮用。内火重的人,可以加枸杞子6 ~ 10 粒一同饮用。红枣经铁锅炒制后具有暖胃的作用,同时炒制后的红枣易于泡开,能全面利用其营养成分,所以每天饮用此茶能起到补气血、调脾胃、治失眠、止虚汗的作用。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