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怎么腌咸菜又脆又好吃,有哪些方法

生活 大众养生网 2018-08-14 16:09

文章导读

在农村,腌咸菜是一件特别常见的事情,家家户户都能看到门前挂着各种各样的咸菜,同时,这也是保存食物最持久的一种方式,尤其是到了冬天,新鲜的蔬菜不好存放,只好在收成后腌制成咸菜来过冬。咸菜的腌制方法很多,种类也比较繁多,比如有腌制黄瓜、腌肉、腌萝卜干的等,那么怎么腌咸菜又脆又好吃呢?

怎么腌咸菜又脆又好吃,有哪些方法

 

制作做法

1、把芥菜心洗净,一斤菜大约用20克盐腌制10分钟,接着用手把菜搓软,这一步能菜身更为爽口。

腌咸菜

腌咸菜

2、把菜放入沸水中氽一下水。菜只是稍微煮一下,不能完全煮熟,氽水时间不超过一分钟。

3、把菜捞起放入容器内。

4、氽过菜的水不要倒掉,水放凉后加入2汤匙米醋。菜水放凉后倒入装有芥菜心的容器内,水必须没过菜顶。

5、加醋腌制的,24小时后可以食用。不加醋腌制的,需要浸泡半个月后方可食用。 [1]

危害分析

在腌制过程中,亚硝酸盐能抑制肉毒梭状芽孢杆菌及其他类型腐败菌生长,具有良好的呈色作用和抗氧化作用,并且能改善腌制食品的风味。但是,亚硝酸盐能与腌制品中蛋白质分解产物胺类反应形成亚硝胺,亚硝胺是一种强致癌物,腌制食品中亚硝酸盐的存在是主要的潜在危害。

怎么腌咸菜又脆又好吃,有哪些方法

 

传统蔬菜腌制的时间很长,并不是腌几天就能拿出来食用的。一般来说,

腌咸菜

腌咸菜

蔬菜腌制刚开始的时候亚硝酸盐的含量会不断增长,达到一个高峰之后就会下降。这个峰叫做亚硝峰。有的蔬菜出现一个峰,也有的出现三次高峰。一般来说,蔬菜腌制一周左右的亚硝酸盐含量最高,而到20天之后就已经很低了。这个时候再吃,就比较安全了。而一些餐馆为降低成本,可能没有等到足够长的时间就把腌菜拿来做菜,而且食客们吃的数量又比较大,容易造成事故。蔬菜腌制的时候应选择施氮肥比较少的蔬菜,尽量把菜洗干净,用干净的水和缸来腌,让蔬菜腌制缸少进空气。

为了降低腌制蔬菜中亚硝酸盐的含量,还可在蔬菜腌制时放点维生素C,1公斤白菜放4粒维生素C,放入维生素C的作用主要是阻断亚硝酸盐的生成,而且还能防止酸菜生霉,减少酸败和异味。盐也要放够量,要腌透。用盐不足,细菌不能被完全抑制,会使菜中硝酸盐还原成有害的亚硝酸盐。

急性中毒

人体长期摄取大量亚硝酸盐,可使血管扩张,血液中血红蛋白的铁被氧化而不能与氧结台,产生氧化血红蛋白血液病,使血液的输氧能力降低、血球破坏,在血浆和尿中出现血色素使肾小管堵塞。一般人体摄入 0.3~0.5 g 的亚硝酸盐可引起中毒,超过 3g则可致死。

怎么腌咸菜又脆又好吃,有哪些方法

 

致癌作用

腌咸菜

腌咸菜

亚硝酸盐能与腌肉中蛋白质分解产物胺类反应形成亚硝胺,亚硝胺是一种强致癌物,据动物试验,一次多量或长期摄入都可引起癌症。人类的鼻咽癌、食道癌、胃癌、肝癌等都与亚硝胺有关。亚硝胺在体内微粒体羟化酶作用下,经过一系列代谢,使细胞产生突变或癌变。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