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美团的共识:用长远、开放目光建设生态

生活 亿欧网 2018-08-03 19:36

 

美团的共识:用长远、开放目光建设生态

美团点评的王兴认同这种思维,“我们是贪婪的,但我们是长期的贪婪,而不是追求短期的利益。所以我相信好的投资人”。

2000年,亚马逊创始人贝索斯在斯坦福大学演讲,台下有人质疑:作为亚马逊的投资人,到底真正拥有什么? 彼时,亚马逊上市3年,盈利遥遥无期。今年6月,亚马逊的市值首次超过了8000亿美元。18年过去,他们被视作世界上最有可能突破万亿市值的公司。

2012年美团C轮融资前,王兴就曾明确表示,美团对标的不是美国团购的鼻祖Groupon,而是亚马逊。多年间,他们如亚马逊一样,不断扩张边界。

出乎很多人的意料,他们做成了其中的大部分,并证明了自己持续赚钱的能力。6月22日赴港IPO后,其招股书显示,美团点评的营业收入2015年至2017年分别实现40亿元、130亿元、33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23.2%、161.2%,三年收入增长超过七倍。这三年,其交易用户笔数从10.4笔提升到18.8笔,三年增长超80%

根据预测,2023年线上生活服务行业的体量将达到33.1 万亿人民币,而生活服务电商将超过8万亿人民币,年复合增长率达 19.8%。越来越多的投资人,意识到美团身后的巨大市场和前景。

2011年夏天,王兴就曾谈及对投资人的“选择”:投资人的耐心非常重要,他们需要对行业有着长远的认知。

可以想象,今年6月赴港进行IPO的美团点评,将吸引更多投资人加入到这场生态建设中。当一个服务业的亚马逊崛起时,人们会意识到耐心的力量。相比钱的取舍,更看重用户需求与未来

8年中的无数关键时刻,美团点评都证明自己是家很会“省钱”的公司。

2011年下半年,资本寒冬来临,但王兴晒了出银行账户6192.2122万美元的余额。他在演讲中提及,钱很重要,但不能乱花,“花好每一分钱很重要”。

据说出差时王兴和高管都住经济连锁酒店。今日资本的徐新对此很欣赏,“零售本身就是个辛苦的生意,不能大手大脚”。

从2015年到2017年,他们的销售开支与收入的比例,从177.7%下降到32.2%。2018年6月底,美团点评的招股书显示,其2017年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短期投资产品合计为452亿元,现金储备相当充裕。

另一个层面看,美团点评又是一家善于“花钱”的公司。

8年里,他们做了外卖,于在线票务尚未兴起时的做了猫眼,进入了强手如林的酒旅行业,后来,他们又进入了已有巨头盘踞的出行市场。此外,他们的业务还包括生鲜零售,跑腿乃至无人配送和智能驾驶。

人们热衷于讨论美团点评融资、花钱逻辑,却往往忽视了这样一个问题:这家独角兽公司正处在怎样市场中,以及他们的赛道还能扩展的宽度与长度。

此前集团高级副总裁王莆中透露,2017年美团外卖交易额为1710亿元。招股书显示,美团餐饮外卖在中国的市场份额从2015年的31.7%增至2017年的56%。2018年第一季度,这个数据增长到了59.1%,2018年其单日外卖交易笔数超过2100万笔。

2010年,中国外卖市场的规模约100多亿元。8年后,这个数字变为2000亿,实现了20倍的扩张。但时至今日,外卖市场全网渗透率尚只有10%。

一切才刚刚开始。近年来中国食品零售和服务行业快速发展,2017年行业规模约为8.7万亿元;据艾瑞报告,到2023年,规模将达到约14.1万亿元,线上渗透率达29.5%。

2017年,美团点评的到店、酒店及旅游业务的年度交易金额达人民币1,580亿元。他们的生鲜配送、跑腿业务已经形成了大规模的用户基础。其旗下的摩拜单车,拥有2.32亿用户,覆盖全球200个城市。他们的打车业务先后在南京、上海上线,为其平台生态带来可观的协同效应。

随着中国经济的转型,消费升级已经掀开序幕。消费者正变得越来越“懒”,同时也越来越挑剔。5年后,中国移动支付交易金额将达到增长678 万亿元,是2017年的60多倍。

在消费趋势与技术的加持下,生活服务电商巨大的市场,正在被唤醒和激活。2015年,美团点评交易用户人均每年交易笔数是10.4笔,两年后,这个数字几乎翻倍,变成了18.8笔。

数据显示,2017年,美业、亲子、KTV等服务业的线下交易金额为人民币 13,420 亿元,但线上交易金额尚只有为 610 亿元。根据第三方机构艾瑞的数据,2023 年生活服务电商的行业规模,将增至8万亿人民币,年复合增长率近20%。

过去二十年,电商行业的故事由亚马逊、淘宝和京东们书写。而电商2.0时代的主题,已经变为服务,在王兴眼中,那是个“十倍于1.0”的市场。

但相比于实体电商所做的连接,服务型电商的工作要更复杂,这是一个需要供应链、需要所有商家与平台形成合力,才能实现的工作。无论技术研发,串联商户,打通产业链或者是生态业务的构建,都需要持续的投入。

这需要美团点评的耐力,也需要投资人的耐心。上市背后:用耐心做大生态,与更多人分享价值

多年前,美团点评的投资人就已看到了生活服务市场的远景。

2010年,红杉资本的沈南鹏与王兴见面时,没有听美团的商业计划和数据,而是主动地解释了,为什么美团应该拿红杉的钱。王兴回忆,他们早已经做了很多功课。红杉对他们的模式,对生活服务电商的未来有了非常清晰的看法。

2016年2月,美团点宣布获得33亿美元的融资。彼时,国内资本环境发生变化,很多互联网企业遭遇融资困境,美团点评在外卖、酒旅等领域的对手也实力强大。

而曾经成功投资网易、京东的今日资本创始人徐新,选择重仓美团点评。长线投资是她坚持的理念,“赚钱这件事我一点都不担心。将来,美团外卖会非常赚钱。”

她曾这样估算外卖的价值:假如每单40块钱,收取15%的抽成是6块钱,用户端收3元配送费,一共9块钱,即使按照每单毛利1.5元计算,乘以每天5000万单,再乘以365天,就是近300亿元。

徐新认为,美团点评构建的超级平台,恰恰代表着未来的消费趋势:只有什么都做,所有需求在一个平台上满足,才能让用户养成习惯,才能建立壁垒。

未来的战争只属于巨人。体量如腾讯,依然对电商、对线下、对短视频念念不忘。平台辽阔如阿里,依然没有放弃社交的渴望,钉钉已迭代数轮。只有这样,超级平台才能持续获得流量,持续的降低成本,促成生态的演化。

外界看来,王兴有很多优点,比如勤奋、学习能力。而徐新认为他最大的优点是,喜欢思考未来的事情。她曾预测,2020年的时候,美团点评的估值涨到1000亿美金“应该问题不大”。

2017年10月,美团点评完成了新一轮40亿美元的融资,当时他们的估值为300亿元。王兴在演讲中,着重强调了他们与资本开放、分享的合作关系。比如他们与腾讯的战略合作,不止于资本。

在微信平台上有美团外卖、猫眼电影和大众点评的入口,这些流量的合作,体现出双方在构筑吃喝玩乐生态的分享心态。此外,美团点评与腾讯还在地图方面实现了数据的实时互通,前者提升了消费者的体验,后者则获得了具有活力的流量。

猫眼电影与光线传媒的合作,与腾讯微影的整合,同样体现出这种分享价值的逻辑。

今年6月22,美团点评赴港IPO,估值达到600亿美元。在招股书中,他们强调了未来的战略:为更多消费者提供更多服务,为更多商家提供更多的解决方案,持续的进行技术创新。

相信在这一过程中,会有更多的优秀投资人,理解他们的野望,与他们共同分享价值。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